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10-5 15:35:53 | 显示全部楼层

" 十三五 " 以来,我国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连续保持在每年 8000 亿元以上,已基本建成连接主要城市群,以特大城市为中心覆盖全国、以省会城市为支点覆盖周边的高速铁路网。省会城市和 50 万人口以上大中城市的联通能力、联通时效大幅提升,初步实现了相邻大中城市间 1 至 4 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 0.5 至 2 小时交通圈," 八纵八横 " 高铁网基本成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俗话说,道路通,百业兴。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其建设与发展不仅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更对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2015 年底,中国高铁营运里程为 1.9 万公里。" 十三五 " 以来,铁路建设科学有序推进。预计到 " 十三五 " 末,高铁营运里程将达到 3.8 万公里,比 " 十二五 " 末增加一倍。从 " 四纵四横 " 迈向 " 八纵八横 ",在不断改善百姓出行条件的同时,中国铁路也正在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领跑智能、环保、低碳的新发展模式。
八纵八横的铁路网,为地方经济注入 " 强心剂 "。回首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铁路营业里程仅 2.2 万公里。截至 2019 年底,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已达 13.9 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超过 3.5 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七十余年来,中国铁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 " 传奇 ",宝成铁路打破了 " 蜀道难于上青天 " 的神话,成昆铁路被誉为 "20 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 ",青藏铁路创多项 " 世界之最 ",江湛铁路建声屏障守护 " 小鸟天堂 "。2018 年底,相继开通的杭黄高铁、济青高铁、哈牡高铁等 10 余条铁路,使沿线各地串珠成线、连线成网,路网格局变化产生连锁效应,在便利交通运输环境的同时,有效推动各地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交流和对接,为地区巩固脱贫和地方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输入动力。七十余年的发展,从 " 铁路线 " 到 " 铁路网 ",从纸上蓝图到现实 " 拼图 "," 四通八达 " 的高铁网,创造了百姓出行新速度、经济发展新动力和中国创新新高度,中国高铁改变着百姓的生活,也影响各地经济的发展。
八纵八横的铁路网,为地区连通按下 " 快进键 "。从 " 四纵四横 " 到 " 八纵八横 ",密织如网的高铁网,不仅让城市与城市、地区与地区之间的时空距离缩短,相关产业的发展变得多样化,也让许多如珍珠一般散落在各地的城市串联在一起,形成了 "1 小时通勤圈 ""2 小时生活圈 " 和 "8 小时交通圈 "," 同城效应 " 和 " 双城生活 " 由梦想变为现实," 说走就走的旅行 " 由愿望成为常态," 流动的中国 " 更加生机盎然。中国高铁在促进城市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同时,也在逐步完善构建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版图。
八纵八横的铁路网,为百姓出行铺就 " 幸福路 "。今年国庆假期,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 " 十三五 " 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8 天 8 条主线带你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多少年来,坐着火车游中国一直是国人出行方式的首选,随着八纵八横高铁网的基本成型,八天八地,走遍祖国大好河山也成为可能。除了速度上的变化,铁路服务也随着路网发展同步提升,从 " 小窗口 " 到 " 大数据 ",网络购票、自助取票,窗口前不再 " 彻夜长龙十八弯 ";从 " 备齐口粮 " 到 " 动动手指 ",高铁外卖、美食上车,泡面 " 无冕之王 " 的地位被撼动;从 " 走得了 " 到 " 走得好 ",刷脸进站、站车 WIFI、座椅可调节、列车过节、旅游专列……线上线下的便民 " 黑科技 ",不仅优化了服务效率,还极大地改善了中国老百姓的出行环境。高铁的快速发展让人们出行越来越便捷,路途越来越舒适。
连线成网,从路网规划的 " 四纵四横 " 到 " 八纵八横 ",铁路用磅礴的气势书写着交通新篇章。快慢结合,从拉动地方经济到助力扶贫攻坚,铁路绘就了一幅幅发展 " 锦绣图 "。我们相信,中国高铁将不断引领中国速度,中国也将稳步迈向现代化铁路强国。(普坤)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青年网 文字编辑:董思韵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