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i给我深爱i
发表于: 2020-9-29 15: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备受关注的贵州 " 杀妻灭子案 ",又有最新进展。9 月 28 日下午,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裁定撤销原一二审裁判,发回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
此案可谓疑点重重。2001 年 3 月,贵州六盘水市发生一起 " 杀妻灭子案 "。现场没有尸体,警方通过对残留的血迹进行 DNA 鉴定,发现这些血迹属于李玉前的妻子谢初明。李玉前被认定为杀人凶手,与他曾有情人关系的孟某红被认定为分尸抛尸的帮凶。
该案前后经过四次审判。最终,贵州省高院于 2004 年 10 月 12 日做出终审判决:李玉前以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缓,孟某红以包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8 年。
值得一提的是,此案一审判决后,李玉前当庭翻供,称自己受到刑讯逼供。终审判决死缓后,李玉前和家人一直四处伸冤。就连被害人的母亲,也就是李玉前的岳母,都认为凶手不是女婿,经常到政法委上访。
李玉前一家多年的喊冤,终于迎来曙光。
发回重审,并非直接宣判结果,而是从司法程序角度作出的裁定。根据报道,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理由是," 原一审程序违反了证人出庭作证、鉴定结论出示及重新鉴定的相关程序规定,原判认定李玉前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存在疑点和矛盾,可能影响公正审判 "。
从司法公正角度而言,如果审判程序上违法,审判结果是无效的。贵州高院的判决,等于推翻了此前的判决结果。
同时,法院认定,李玉前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存在疑点和矛盾。根据刑事判决中 " 疑罪从无 " 的原则,如果公诉方不能提供更有力的证据,证明 19 年前李玉前实施了杀人犯罪行为,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后,很可能做出无罪判决。不久前张玉环案就是典型的例子。
贵州 " 杀妻灭子案 " 发回重审,既是推翻了此案之前的判决结果,也是一种自我纠错,更是迈出了实现司法公正的第一步。
李玉前是否真的被冤枉,目前还不能下定论。还案件一个真相,还需司法部门调查。
对此案,公众还有一个期待。李玉前称受到刑讯逼供,相关部门应介入调查。对一审审判过程中的一系列程序违法行为,相关部门也应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ZAKER 南京评论员 曹玉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