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马甸尼队长
发表于: 2020-9-27 21:14:25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继朵云轩南京东路门店重装开张、朵云轩 120 周年庆典拍卖会举办之后,9 月 26 日,朵云轩创立 120 周年系列活动又迎来了重磅盛事——备受关注的 " 大美朵云——朵云轩 120 周年珍藏精品特展 " 正式亮相天钥桥路 1188 号朵云轩艺术中心。
此次特展中的的镇库精品,是朵云轩创立 120 年来首次大规模公开亮相。
目之所及,件件皆为珍品


走进展厅,朵云轩最大尺幅的木版水印作品任伯年《群仙祝寿图》率先映入眼帘。环顾四周,目之所及,件件皆为珍品。
此次展出的 120 件展品,精选自朵云轩集团历年经营积累的万余件文物艺术品库藏,分书画、碑帖、印谱、杂项等。随着 9 月 26 日大展的正式揭幕,朵云轩 120 周年珍藏精品特展的诸多 " 神秘瑰宝 " 露出真容。


书画展品中,不仅有著名收藏家高士奇嫁孙女时的 18 号嫁妆——宋人小品马麟《古涧寒梅》图册、" 海内第一无上精品 " 之誉的张大千《番女掣庬》图轴等经典名作,还有像 " 古文翻译外国小说第一人 " 林琴南等与朵云轩有过交集的近代名士书画作品。此外,观众也能近距离观赏文徵明、董其昌、陈继儒、陈老莲、八大山人等明清大家的书法作品。


马麟《古涧寒梅》图册


" 天下第一杨玉璇 " 田黄罗汉
杂项中的朵云轩镇库重器 " 天下第一杨玉璇 " 田黄罗汉,极少在公众露面。印谱中一百九十一册的《十钟山房印举》和二十一部之一的《丁丑劫余印存》也极为珍稀。碑帖也是这次大展的一个亮点,赵之谦稿本《补寰宇访碑录》十分难得。


二十一部之一的《丁丑劫余印存》
木版水印作为朵云轩的 " 看家绝技 ",此次特展中做集中展示。展出的库藏精品中不乏经典之作,如《任伯年群仙祝寿图》、《马远菊花》、《钱松喦延安颂》" 朵云四刻 "(《共产党宣言》《稼轩长短句》《毛主席诗词三十九首》《楚辞集注》)、《萝轩变古笺谱》及为纪念朵云轩 120 周年特制的《朵云诗笺谱初集》。
专业团队策划,依托重量级藏品进行不同维度的多元展示


谢之光《洛神图轴》
特展为期一个月,共分四个部分:大美之源——朵云缘起(朵云轩历史)、大美之粹——集珍神采(朵云轩典藏珍品)、大美之技——古今至味(朵云轩核心技艺:木版水印)、大美之礼——云集造物(朵云轩文创作品展示及销售)。
很少有展览能够将众多相似门类纵深呈现。此次特展上,不论是吴门四家(沈周、文徵明、唐寅和仇英)的四把扇子的同时呈现,或是生于庚子年的谢之光、关良和林风眠的作品《洛神图轴》《唐僧取经图》《赏花仕女图轴》的并置展出,都让观者对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有了更为直观、深入的感知。


关良《唐僧取经图》
除了提供众多精品力作之外,主办方也 " 力求出新 ",将推出一系列艺术导引、艺术鉴赏讲座活动,提供可定制的展览鉴赏服务,以艺术教育课程、艺术沙龙等形式,培养观众对艺术品及艺术收藏的兴趣,加深观众对展览及艺术作品的认知。
在 " 大美之礼 " 专区,观众们还可看到朵云轩各类经典文房用品、新款文创产品、以及一批周年庆定制产品,总计 100 余种。广大观众在观展之余,可以近距离接触朵云轩新产品业态,购买心仪的 " 朵云 " 文创产品。
主办方介绍,此次特展以朵云轩诞辰 120 周年为契机,本着传播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及连接新时代文化精神为宗旨,由专业团队策划,依托百廿年朵云的重量级藏品及相关艺术的延展、跨界等进行梳理,对公众展示,通过优质的艺术藏品和新型的展陈设置,体现艺术的珍贵和时代的进步。
" 门通九陌艺振千秋朵颐古今至味,笔有三长天成四美云集中外华章 ",是朵云轩的写照,也验证了朵云轩 120 年来与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海派艺术休戚相关的历史。
120 年来收集散落民间的艺术珍品,探索 " 让文物活起来 "


任伯年 《群仙祝寿图》朵云轩最大尺幅的木版水印作品
1900 年,朵云轩在创立笺扇庄时就开宗明义提出:" 鱼网龙须早结名流之契,鹤翎凤尾奉扬君子之风 "。" 结名流之契 " 和 " 扬君子之风 " 不仅仅是笺与扇的基本功用,也成了朵云轩传承百廿年的文化。
新中国成立后,完成国有化的朵云轩作为沪上艺术品行业代表性企业发展壮大。作为国营文物艺术品经营单位,朵云轩持续开展文物艺术品的收购、庋藏和研究工作,长期为各大公藏机构提供散落民间的艺术珍品。中国美术馆、中国历史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等都曾从朵云轩调拨过书画、碑帖、信札等文物艺术品。仅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朵云轩就为上海博物馆和辽宁省博物馆提供了 300 多件元、明、清书画、书札精品。
不止于文物艺术品的挖掘和经营,朵云轩自创立起就传承了木版水印这一传统技艺,用以印制诗笺、画笺、楹帖等。朵云轩的木版水印技艺精益求精,在中国书画复制、古籍善本再造、传统水印笺纸的制作,以及水印版画语言的实践与探索等领域都发挥着其他印刷工艺无法替代的作用。2008 年 6 月,朵云轩的木版水印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 年 5 月,朵云轩被文化部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沈周《两江名胜图册》木版水印
两个甲子以来,朵云轩从一家笺扇小店逐步发展成为集文房四宝及艺术礼品销售、古玩经营、艺术拍卖、艺术经纪、艺术会展、艺术电商、艺术教育、艺术品保管、木版水印生产性保护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品产业集团。


陈老莲 《花鸟草虫册》木版水印
限于展陈条件,朵云轩库藏珍品长期鲜有公开露面的机会。值此朵云轩创立 120 周年之际,朵云轩策划了本次特展,以现代展陈理念,向公众呈现精选库藏佳作和朵云轩木版水印代表性作品,探索 " 让文物活起来 "。
栏目主编:李君娜 本文作者:李君娜 文字编辑:李君娜 题图来源:朵云轩提供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