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Jn49rz3
发表于: 2020-9-24 14:25:19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现年 73 岁的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主席、前副总理安瓦尔于 23 日开启其政治生涯中又一次向总理宝座的冲击。
23 日中午,安瓦尔举行记者会,宣布自己已获得国会下议院多数议员的稳定支持,将谋求组建新政府。
在记者会上,安瓦尔并没有列出支持他的政党或议员相关细节,仅表示将在觐见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后再做宣布。根据马来西亚宪法规定,总理由最高元首任命,并且应为 " 最高元首认定会得到国会下议院多数议员支持 "。
马来西亚国家皇宫于 22 日晚已发布声明,称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因身体不适于 21 日入院治疗,目前在医院静养中。
紧接安瓦尔记者会,马来西亚现任总理穆希丁 23 日下午发布电视直播讲话。穆希丁是在今年 2 月希望联盟政府倒台后,率领土著团结党并在马来民族统一机构 ( 巫统 ) 、伊斯兰党等政党支持下组建现政府的。
他在讲话中未正面回应安瓦尔的挑战,仅宣布了包括增加对中低收入民众 " 派钱 " 等应对疫情举措。不过,他特别呼吁民众拒绝 " 一小撮政治人物 " 破坏政治稳定。
安瓦尔当日仅携其夫人、同为人民公正党领袖的旺 · 阿兹莎出席记者会,未有其他政党领袖同台。随着记者会结束,其他政党陆续做出回应。
和人民公正党同属希望联盟的民主行动党、国家诚信党由党领袖发布声明,宣布支持安瓦尔出任总理组建新政府。不过,希盟三党目前拥有的下议院议席还不足以过半,更遑论安瓦尔所言 " 稳定多数 ",关键仍在于其他政党的态度。
目前处于穆希丁政府中的伊斯兰党明确表示不在安瓦尔阵营中。既是安瓦尔曾经的 " 老东家 ",又是其多年最大对手的巫统态度则颇为微妙。虽然巫统也参与穆希丁政府,但其主席扎希德发声明称不会阻止巫统和巫统为主的国民阵线 ( 国阵 ) 旗下 " 个别 " 议员支持安瓦尔。
安瓦尔在当日记者会上明确表示,目前其阵营中并不包括前总理马哈蒂尔和由其领导、目前虽在反对党阵营但独立于希盟的祖国斗士党。
马哈蒂尔曾大力提拔安瓦尔,又曾在 90 年代末对安瓦尔 " 开铡 ";后来两人又携手从国阵手中夺过政权,但在执政不到两年后,两人于今年二月又再度分道扬镳,导致希盟政权倒台。据当地媒体报道,马哈蒂尔在安瓦尔记者会后仅以 " 等着看 " 简单回应。
安瓦尔抛出的这一震撼弹,是否能让马来西亚政坛再度天翻地覆,又抑或成为一枚 " 哑弹 ",仍尚待观察。若安瓦尔确实争取到过半支持,穆希丁除了辞职交权外,也可循法律规定争取最高元首同意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当日的吉隆坡街头,出租车司机法伊扎一边开着车,一边收听电台中安瓦尔记者会的新闻。" 我不关心最后谁来当总理," 他对记者说,经过半年来的政局动荡,自己只希望马来西亚能尽快组建 " 稳定而有力 " 的政府,来领导对抗 " ( 病毒 ) 大流行 "。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中国新闻网 陈悦 文字编辑:房颖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