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9-18 09:47:01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因两起致命空难,波音 737MAX 已经停飞超过 17 个月,但关于坠机事故原因的调查,却从未止步。
美国国会众议院 16 日发布了有关波音 737MAX 系列飞机的调查报告,认定此前 737MAX 系列飞机的两起致命空难是由于波音公司及美国联邦航空局 ( FAA ) " 犯下了一系列严重错误 " 共同导致的。
而此前,FAA 和波音公司于 7 月初已完成了波音 737MAX 的重新认证飞行测试,本使得 MAX 飞机离 FAA 批准其复航又近了一步。英国广播公司当时称,这是波音公司的 " 里程碑 "。这一进展意味着号称 " 世界上最严格的监管机构 ",终于认可了波音 737MAX 飞机安全性改进建议。
更近些时间,波音 737MAX 于 8 月还收获了今年的首笔新订单,而前 8 月取消的 737MAX 订单逾 400 架。显而易见,FAA 的乐观和认可,新客户伸出的橄榄枝,使波音公司更增添了 737MAX 复飞在望的信心。
然而,美国国会这盆冷水,会不会浇灭波音酝酿已久的复飞热情?更重要的是,复飞后的能确保安全么?乘客还敢坐波音 737MAX 吗?
国会报告:波音和 FAA 都难辞其咎
这份报告是美国国会一个调查小组历经 18 个月调查后发布的。报告称,2018 年 10 月新加坡狮航客机失事和 2019 年 3 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航班失事这两起事故," 并不是由单一的机械故障、技术失误或者管理不当引起的 ",而是 " 波音公司的工程师错误的技术假设、波音公司管理缺乏透明度以及美国联邦航空局监管严重不足共同引起的 "。
报告指出,波音公司在 " 明知 737MAX 系列飞机存在设计缺陷的情况下 ",刻意向航空公司、飞行员以及监管机构隐瞒相关信息,并通过商业关系影响监管机构的管理和审查。
报告还指责美国联邦航空局在审批监管方面严重失职," 严重缺乏对波音 737MAX 系列飞机的审批和监管 ",甚至 " 在两起事故之间的关键时期拿公众的生命安全做赌注 ",并要求对美国联邦航空局的监管模式进行 " 彻底改革 "。
2018 年 10 月和 2019 年 3 月,录属新加坡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两架波音 737MAX 飞机先后失事,共造成 346 人遇难,737MAX 系列客机随后全球停飞,至今都复飞无望,波音公司的信誉也严重受损 。
FAA" 认错 ":认证 " 外包 " 给了波音等制造商
波音 737MAX 这两起空难,曾一度使该飞机获 FAA 安全认证的程序备受质疑。
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斯 · 米伦伯格去年 10 月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承认,两起空难均与 " 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 自动防失速软件被错误激活有关。美国交通部公布的报告说,调查显示,美国波音公司提交的 737MAX 系列飞机认证文件中未提供飞机控制系统的关键设计变化信息,以至于美联邦航空局审批时未把重点放在降低该控制系统的相关风险上。
今年 6 月 17 日,美国联邦航空局局长史蒂芬 · 迪克森出席国会参议院商业委员会有关客机认证的听证会时承认,这一民用航空监管机构和波音公司都在波音 737MAX 系列客机问题上 " 犯了错 "。
当天,参议员特德 · 克鲁兹追问:" 所以,不知道什么人犯了什么样的错误?而且没有任何后果?……什么错误?谁犯的错?" 迪克森回答:" 制造商犯了错,联邦航空局在监管上犯了错。" 他随后说,737MAX 使用了新的防失速系统," 由于设计改变,所以(FAA)没有完全理解飞机控制系统 "。
两起空难发生后,联邦航空局承认长期把客机认证 " 外包 " 给波音等飞机制造商,以节省开支。这一做法遭各方强烈批评。
想复飞,FAA 要求波音改设计
737MAX 要想在美国复飞,波音对这一畅销机型系统漏洞所做修补必须通过美国联邦航空局审查。
据报道,今年 8 月 3 日,FAA 曾公布一份清单,要求波音公司对 737MAX 系列客机系统设计作多项关键改动,以消除安全隐患。清单涉飞行控制系统、飞行员警示灯设置、机载计算机和布线问题。就联邦航空局的新要求,波音发言人伯纳德 · 崔承认,复飞前仍需完成 " 大量工作 ",但联邦航空局列出修改意见是 "(适航)认证程序的重要里程碑 "。
设计修改清单的公众意见征集环节将耗时 45 天,随后将由联邦航空局制定波音 737MAX 运营的最终规则。各家航空公司后续还需花费数周时间培训飞行员、升级其停飞的 737MAX 客机。联邦航空局说,完成上述所有程序后,737MAX 才能 " 安全运营且符合联邦航空局的认证标准 "。
波音公司在 2018 年 10 月 737MAX 第一起空难后不久着手修复设计漏洞。不过,波音前工程师彼得 · 莱姆撰文称,联邦航空局对 737MAX 核查很彻底,而波音在全面审视如何修复飞机漏洞方面动作缓慢。莱姆认为,波音的致命错误在于认定 MCAS 系统依靠单个传感器不会出问题。
安全问题不解决,复飞路漫漫
对 737MAX 来说,通过复飞审定或许只是个时间问题,关键在于需要多久。
从 2019 年 3 月全球停飞开始,原本计划于 3 个月后进行的复飞,被推迟到 9 月、12 月、2020 年 1 月,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复飞审定中断,让复飞审定遥遥无期。
有美国政府官员和航空业管理人士表示,根据最新时间表,预计美国航空管理局要到 10 月底或 11 月初才能完成解除 2019 年 3 月停飞令的工作,因为该机构已决定在最终敲定硬件修改之前征求公众意见。
而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此前报道,也有美国政府官员和航空业管理人士称,由于监管方面再次延迟,波音公司 737Max 飞机在明年初之前不太可能大范围复飞,这比之前的预期晚了近两个月时间。
但两起空难爆出的监管丑闻,使得 FAA 公信力降至历史最低点。媒体不禁要问,就算 FAA 宣布 737MAX 通过审定可以复飞,又有多少国家会跟进呢?如果主要航空市场监管机构(如 EASA、中国民航局等)没有批准复飞,那么复飞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就算 737MAX 在全球各个民航监管机构都获得了复飞许可,想要真正复飞还有漫漫长路。
首先,737MAX 想要从封存状态中恢复飞行(指目前美国本土被封存的客机),每架飞机需要约 200 工时,全部飞机正常运作前后至少需要近两个月。停飞的 737MAX 占满了波音兰顿工厂的停机场。
其次,波音推销 737MAX 的一大卖点就是不需要额外进行培训,但血淋淋的事实证明波音的话信不得。考虑到波音 737 飞行员庞大的数量(光是美国西南航空一家就有 9700 名飞行员),对全部飞行员进行足够培训要花费很长时间。
最后,就是如何度过信任危机。每一个旅客都会思考:737MAX 是否还安全?上世纪 70 年代,麦道公司的 DC10 客机连续发生多起空难,使其收割了 "Daily Crash"(每日坠机)的恶名,导致该机型提前退出历史舞台。同理,737MAX 能否洗清 MCAS 及连续两起空难所带来的恶名呢?
多项调查发现,许多旅客对于乘坐 737MAX 有顾虑。
新闻链接:
疫情之前每几秒就有一架波音 737 起降
波音 737 系列是民航史上产量最大、最成功的机型。1964 年立项、1968 年投入运行。波音 737 成为了史上销量最高的机型家族,4 代波音 737 系列(737 原始版、737 经典版、737NG、737MAX)系列累计产量高达一万多架,而空客的 A320 系列累计产量仅为 9000 多架。
在航空业遭受疫情打击之前,几乎每几秒就有一架波音 737 起降。737MAX 一度是波音最畅销机型,遭停飞时运营中的 737MAX 大约 400 架。
不只 737MAX,波音其他机型隐患重重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波音公司至少有其他 3 类机型出现隐患。
《华尔街日报》2020 年 9 月 7 日报道,波音公司表示,南卡罗莱纳州工厂为波音 787 梦想客机生产的零件不达标,导致该型号飞机后机身或者飞机机体未能达到相关工程标准。此前,在 8 月的内部审查中,787 梦想客机也被查出存有缺陷,波音当时已通知数家航空公司,停飞了 8 架该型号飞机。
据新华网报道,在 787 梦想客机受调查前一个多月,FAA 对 737NG 和 737Classic 发布适航指令,要求对在美注册的大约 2000 架波音 737NG 和 737Classic 型客机作紧急检查,原因是上述客机的空气止回阀遭腐蚀后,可能导致发动机空中停车。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澎湃新闻、瞭望智库、央视财经、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整理 实习生 盛友又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上官河 文字编辑:吴宏浩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