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陪你早起
发表于: 2020-9-1 04:01:46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2020 年 8 月 28 日,有网友在微博上曝出 "100 片散装卫生巾 " 包邮只要 21.99 元,"# 散装卫生巾 #" 话题随即引发热议,上了热搜。而随着 " 月经贫困 " 一词成为网络热词,大品牌卫生巾为什么卖得那么贵,也成为了网友热议的话题。热议中,一些网友将卫生巾价格昂贵归咎于 " 外资的垄断 ",并举例点名 " 联合利华 " 和 " 保洁 "。网友们认为," 外资企业长期把大量利润花在营销渠道上,导致价格高昂 "" 持续赚取高额利润,不是有责任心的企业 "。在微博上,一些极端的网友甚至已开始要求这两家企业 " 出售中国业务 ",即要求外资退出中国。


△网友将卫生巾价格昂贵归咎于 " 外资的垄断 "。


△有网友呼吁联合抵制外资。
卫生巾的话题最终发酵成抵制外资,这着实有些令人意外。那么,卫生巾市场被外资垄断属实吗?
去年," 中泰证券 "" 华创证券 " 都曾发布过卫生巾行业的深度报告,其中列明了中国市场上的主要卫生巾品牌和 10 大生产企业,分别为七度空间 ( 恒安国际 ) 、苏菲 ( 尤妮佳 ) 、护舒宝 ( 宝洁 ) 、ABC ( 广东景兴 ) 、高洁丝 ( 金佰利 ) 、乐而雅 ( 花王 ) 、洁婷 ( 湖北丝宝 ) 、自由点 ( 重庆百亚 ) 、洁伶 ( 桂林洁伶 ) 、好舒爽 ( 福建恒利 ) 、安尔乐 ( 恒安国际 ) 。这 10 大企业中,福建恒安、广东景兴、桂林洁伶、重庆百亚、湖北丝宝、福建恒利 6 家均为中国企业,而尤妮佳(日本)、宝洁(美国)、金佰利(美国)、花王(日本)4 家为外资企业。
" 中泰证券 " 的分析报告中还指出,2018 年时,在前 10 大企业占领的市场份额中,国有品牌的市场份额占到了 75%。可见,不论是企业数量、还是市场占有量,外资垄断一说站不住脚。
大品牌卫生巾价格为何昂贵是个复杂的问题。2018 年时,曾有多家财经媒体报道过,卫生巾行业整体毛利率较高,是价格高昂的主要原因。卫生巾话题引发热搜,网友更应该关注其背后的核心议题,即对于女性权益的关注。将话题转变成抵制外资,这无疑是带偏了 " 节奏 ",更与我们不断扩大开放的发展主题不符。
栏目主编:毛锦伟 本文作者:毛锦伟 文字编辑:毛锦伟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