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90後丶娃娃
发表于: 2020-8-31 23:00:12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在上海市中心的愚园路上,一家东北饺子馆变身为充满人文气息的 " 故事商店 ";在偏僻的宝山庙行镇一处公共绿地,一个废弃的公共厕所被改建成网红打卡地。让城市建设更有品位、城市环境更加宜居,城市更新与工作和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每个人都休戚相关,我们不仅是 " 受益者 "" 亲历者 ",也是 " 缔造者 "。
在杨浦滨江 5.5 公里的南段滨江步道上,每天都有很多市民跑步健身,而这里曾经是 " 工业锈带 ",也把黄浦江同城市生活空间之间建起了一道隔离墙,形成 " 临江不见江 " 的状态,以至于我们几乎忘却了杨浦也有丰沛的滨江景观资源。而随着 2017 年 10 月,杨浦大桥以西 2.8 公里公共空间贯通开放;2019 年 9 月,杨浦大桥以东 2.7 公里公共空间贯通开放,公共服务也得到大幅度提升。杨浦滨江地区的产业形态也在悄然发生深刻变化,新的办公商业在逐渐生长,居住区在逐步升级,城市焕发出新的活力和机遇。
城市更新的核心和关键在于 " 更新 " 二字上面。" 更新 " 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让城市建设更有品位、城市环境更加宜居、社区生活更有 " 烟火气 ",提升整个城市在一定区域范围内的发展能级。
岐山村是上海市中心城区有名的历史文化名人村,在城市更新改造中,将城市街区有温度、有情怀的理念落到每一个细节上。对于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来说,只要拿手机扫一扫每栋建筑楼门口的二维码,就可以了解这栋楼的身世,阅读到与这栋建筑密切相关的历史名人故事。
对于任何一座城市来说,城市更新都是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从 " 拆、改、留 " 到 " 留、改、拆 " 并举,人们对于城市更新的理念也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哪些需要保留、哪些需要改建、哪些需要拆除,只有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和建筑特色的街区、建筑妥善保留,并进行保护性改造,融入当今的上海城市文化氛围中,并承担更多的社会功能,才能够实现 "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 的目标。
最好的社区资源,最好的空间场所,应该用于为民服务。从过去的大拆大建到现在的城市空间微更新,"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 的关键还是在于对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进行改善,打造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人民之城。
方翔 / 文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新民晚报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新民晚报 杨建正 / 摄 图片编辑:邵竞
题图说明 : 杨浦滨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