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俺闪
发表于: 2020-8-28 09:04:03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从少女必备款,到乡村名媛风,达芙妮用了十年。
曾经," 爱上 SHE,爱上达芙妮 "" 美丽不打折,漂亮一百分 ",达芙妮曾俘获无数少女心,成为一代 " 女鞋之王 "。巅峰时,内地卖出的女鞋中每五双就有一双达芙妮。
近些年,我们看到了中国鞋王的集体衰落史:富贵鸟破产,达芙妮巨亏,拉夏贝尔债务缠身,百丽、红蜻蜓、星期六等也纷纷关店。8 月 25 日晚,达芙妮公告宣称再次巨亏,决定彻底退出中高档品牌的实体零售业务。


浪潮
80/90 后的记忆里,商业街店面里必有一家达芙妮。最快时,达芙妮在 2008 年至 2012 年,这 5 年间,每年新开 800 家门店,分布于一线到三四线城市,到 2012 年,达芙妮已经拥有 7000 家门店。
经营战略是有惯性的,品牌红利,加盟店疯狂涌入,达芙妮们进军实体门面的步伐停不下来,如果不开,就是把市场让给对手。大赚之时,谁愿意耗费精力研究市场的变化?
当达芙妮像一头猛牛扎进实体店扩张时,时代的逻辑变了,大变特变:潮流时尚瞬息万变,消费偏好捉摸不透,八零后变中年了,零售渠道颠覆了,租金还是刚性的……其中最重要的,是电商的出现。
这几年前后,一边是,2009 年淘宝网的 "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 " 悄然上线,唯品会于 2012 上市、京东于 2014 上市,电商砍去了无数成本……一边是,综合性 mall 加速出现,提供了吃喝玩乐购一体化解决方案。街边门面愈发 " 门可罗雀 ",达芙妮是两头受挤压。
电商道路上,达芙妮尝试过。早期与京东、唯品会等有过合作,并在 2010 年,与百度战略投资了一家叫 " 耀点 100" 的平台,首创 " 线上购物 + 门店取货 " 模式,自信地终结了与其他电商的合作。2012 年," 耀点 100" 倒闭了。
此后,达芙妮再度尝试拥抱天猫等电商渠道,然而短短几年,无数同类竞品已经涌现,电商的门槛很高了,达芙妮没有这样的机遇,更没有互联网的基因。
下车逗留一会,就会被历史的车轮无情甩下,因为这是一趟 " 高铁 "。
定位
" 我穿故我在 ",品牌一定要能代表消费者,甚至是话题性。如今的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降低了。炒鞋为什么这么热?是材料比黄金贵吗?背后要有故事、有个性。
讲不出新故事的 " 大众鞋王 " 达芙妮,自然入不了 90 后和 00 后的眼,也别说 80 后们早已消费升级去了,不可能再去 " 撞鞋 " 吧?
达芙妮不是没走过高端路线。他们请过国际顶级设计师,打造过限量款,提出过 " 颠覆 ",搞出过精彩绝伦的线下盛典。
但是 " 大众鞋王 " 的印象一旦占据了用户心智,过去的 " 护城河 " 有多牢固,它就会有多残忍地反噬你。
达芙妮更多走的是低端路线。他们采用低价和促销来吸引客户,例如 "99 元一双 "" 买一送一 " 的广告,一旦成为廉价的代名词,爱面子的女生就会默默地转过身去。最近,特斯拉公司为什么拒绝一些平台的低价拼购?甚至不惜打官司,因为品牌是要有格调的,不能随意拉低层次。
达芙妮在高低之间,进退失据。
其实,近年来,以日本服装品牌优衣库为例,叩开了国门,在线下市场大肆扩张,几乎每个购物中心里面都有。说优衣库高端?人人都买得起;说它低端?质量和设计又很不错,把低价做成了高格调。总之,定位抓得准。
某种程度上,不是消费者口味变得太快,而是达芙妮没有根本改变,即使有那一两次想转型,也是隔靴搔痒或者半途而废。
反思
达芙妮的转型,还没摸到门道,或者说暂时看不到转机。这是所有传统中国鞋业遇到的同样转型困境。
一个对比是,达芙妮实体店疯狂扩张的同时,款式设计却越来越老气、土味。女鞋,怎么可能凭一款包打天下呢?达芙妮在战略方向上顾此失彼了。
即使以规模体量为目标,也没有做好,整体经营水平仍显得粗放,库存积压严重、价格体系混乱、品质问题常见。规模、设计和精细管理,环环相扣,都很重要。
另一个对比是,国产品牌陷入泥泞之中,但中国鞋业市场规模仍不断增长,特别是国际知名的运动和奢侈品品牌,获得了越来越高的溢价,垄断地位很稳固。丰富刺激的营销广告、人气扎堆的实体店活动、推陈出新的概念和设计……多年过去了,国产鞋之王几度易主,大牌鞋永远是国际上那几家。
规模重要,还是品牌重要?很难简单评判,扎心的是,扩张带不来销量,低价还伤害了品牌。更扎心的是,国际品牌的生产地就是在中国和东南亚几个地方,原料都一样,换了牌子而已。
那么,实体店过时了吗?似乎也没有。我们看到,近来,电商巨头京东收购线下卖场五星电器;阿里、美团等纷纷涉猎线下店面,盒马生鲜就是一例;VIVO 和 OPPO 在线下和小县城攻城略地之际,小米也大举开起了线下体验店。到了一定阶段,就要融合发展。
长远来看,赢得品牌、抓住机遇,更为重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