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第五踱孩
发表于: 2020-8-14 13:31:07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在浙江仙居,不少乡村依托当地秀丽的山水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可随着人流量的不断增加,村里又面临了新的难题:如何既顾生意,又守护好这一方山水?
淡竹乡下叶村的 " 绿色货币 " 解决机制就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 现在正值仙居旅游旺季,民宿生意很是火爆,但在赚钱的同时也得把这‘安身立命’的环境保护好!" 每当一位客人入住,下叶村仙山舍民宿老板杨勇都会将一张 " 淡竹乡绿色生活清单 " 分发到他们手上。
参与垃圾分类可累计 " 绿币 "2 元,不使用一次性洗刷用品得 2 元 " 绿币 ",退房时把垃圾清理带走可累计 " 绿币 "5 元,住宿期间参与村内组织的义工活动可累计 " 绿币 "5 元……对游客来说,每一个 " 绿色动作 " 都能在清单上找到对应的 " 绿币 " 回报,最后根据 " 绿币 " 总数兑换折扣。
游客凭清单到游客中心,兑换印着淡竹美丽风光的绿色小卡片—— " 绿币 " 后,就可抵扣房费、停车费等,也可兑换鲜花、毛巾等物品。
下叶村村委会副主任应光跃告诉记者,秀丽的山水就是仙居最大的一笔财富," 绿币机制 " 就很好地调动起了游客们保护环境的积极性,这张清单就是用来提醒客人具体怎么做,怎么换 " 绿币 "。
淡竹地处国家 5A 级景区神仙居景区和仙居国家公园的核心,是热门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全乡仅民宿就有 200 多家。但随着大量游客的涌入,也使大家一度饱受环境被破坏的痛楚。
针对不文明旅游行为,淡竹乡早在 2015 年就开始探索实施 " 绿色货币 " 制度,以绿色生活兑换绿色货币的模式,鼓励游客自觉肩负起环保责任,践行 " 碳补偿 "" 碳抵消 " 的消费理念,将绿色文明行为贯穿整个旅游过程,营造了乡村旅游和环境保护的双赢格局。
" 对于游客来说,只要简单几个动作就能赚到十元的‘绿币’,既保护了环境,又省了钱。大家积极性都很高!" 应光跃告诉记者,如今,淡竹乡 " 乡村建设实验室 " 与境内农家乐(民宿)、商店、停车场、露营基地等商家,都签订了 " 绿币 " 使用协议。
环境美了,客人来了;客人来了,环境更美。现在," 绿色货币 " 机制已经在全乡推开。截至目前,全乡签约农家乐(民宿)垃圾分类投放率已经基本实现 100%、" 六小件 " 物品使用减少 10040 套,游客还主动参加村内组织平安巡逻、河道清理等志愿服务 2118 人次。
" 绿币 " 的推行,还有效带动了淡竹境内商店、停车场、露营基地、茶室、书吧等签约商家经济效益的提升,普遍增收 10% 以上。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人民网 文字编辑:刘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