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8-13 17:0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 微信公号(ID:xhmrdxwx)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包昱涵、王莹
4 点 30 分,辽宁鞍山,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刚刚洒下。柏剑和他的孩子们已经整装待发,准备开启每天 16 公里的马拉松晨训。
队伍里领头的是柏剑,一件白色短袖 T 恤、一条灰色运动长裤,中等身材,利落精悍,符合所有人印象中一个体育老师该有的模样。


可柏剑不仅仅是一名体育老师,他还是 120 多个孩子的 " 老爸 "。从 1995 年至今,柏剑用整整 25 年时间,带着一群曾经被生活抛弃、被世界遗忘的孩子,跑出了一条属于他们自己的人生路。
" 我没有那么伟大,只是,人生短短几十年,应该做点有意义的事。" 柏剑觉得,他这辈子,是找对了方向。


拉一把:" 养孩子不像种树苗 "
柏剑开始助养第一个孩子时,没想过这条路能走得这么久、这么远。
今年 47 岁的柏剑是鞍山华育学校的一名体育老师,辽宁葫芦岛人。他从小家境贫寒,为了能念书,吃了不少苦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3 年,柏剑成了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直到今天,他依然清晰地记得,乡亲们拿着大簸箕挨家挨户给他捐钱,连几毛、几分的票子都掏出来了,就为了凑足他的学费。
" 能上学太不容易了,它改变了我的命运,所以我骨子里总有一种执念,看不得身边的孩子不念书、不上学。"正是柏剑的这份执念,让 120 多个孩子 " 下坠 " 的人生,拐了个弯。
庞浩是柏剑助养的第一个孩子。1995 年,大学毕业的柏剑被分配到鞍山市第二中学做一名体育老师,而庞浩则是二中的初二学生。
那一年,因为家庭变故,庞浩一下从之前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变成了逃课泡游戏厅的 " 小痞子 "。家里没人管他,庞浩也不愿意回家,却唯独爱上柏剑的体育课——因为在柏剑那,庞浩 " 能感受到自己是被真心对待的 "。
从此以后,柏剑的单身宿舍里添了一副碗筷。
" 之前都是好孩子,我觉得能拉一把就拉一把,不能让孩子走上歪路。"就这样,柏剑一头扎进了这条助养之路。
他身边的孩子越来越多,他们大多也像庞浩一样,来自破碎或经济困难的家庭,有的不愿意上学,有的上不起学。他们反叛,却又不安,就像一尾尾被命运的浪花甩到岸边的游鱼,在水边反复挣扎,而柏剑就是那一汪清泉。
然而,柏剑没钱。一个月工资 193 元,三五个孩子还能勉强拉扯,十几个孩子怎么养活?


为了挣钱,柏剑试遍了各种副业。他在学校卖过盒饭,去夜市摆过地摊,承包过打扫教室的活儿,还兑过一个手机摊位。他就像一个不停旋转的陀螺,恨不得一天能有 48 小时。
但这样赚的都是小钱,一转眼又全花在了孩子身上。眼瞅着孩子越来越多,柏剑开始不停地搬家,从学校的宿舍到传达室,再到仓库,最后只能去校外租房,跟打游击似的一个月换一个地方。


难题总是层出不穷。第一个女孩儿来了之后," 单身老爸 " 柏剑彻底束手无策," 只好一通电话把老娘‘骗’过来,让她来帮忙照顾孩子。"
柏剑本以为母亲不能接受他的 " 自不量力 ",一开始还和孩子们 " 串通 " 好了说辞。没想到老人在了解情况后,只送了他一句话——" 养孩子不像种树苗,栽歪了可以抠出来重种。孩子要是走弯路了,这一辈子可能就毁了。"
母亲的支持,让柏剑的心一下就定下来了。
他把全部的重心放在了孩子身上,甚至和女朋友出去约会,身后都跟着一群 " 儿子 "" 女儿 "。不过,没几个年轻女孩子能接受这一声声 " 妈 "。于是,柏剑过上了长达 20 多年的 " 单身爸爸 " 生活。
哥哥姐姐也曾经劝柏剑别再收孩子,他只说," 遇上了就是缘分,我看到了他们这么可怜,必须得拉一把。"


奔跑吧:谁的人生不是一场马拉松
" 老爸,我跑不动了。"
" 加油,宝贝!跑起来,你可以的!"
这段对话,几乎会发生在每一个刚来柏剑这里的孩子身上。跑起来,是柏剑教给孩子们的第一件事。
每天早上 4 点半,柏剑都会带着孩子们进行 16 公里的马拉松训练。这不光是为了强身健体,更是为了更好地升学。
" 送来我这儿的孩子,学习或多或少都落下了一些。而体育是条捷径。" 柏剑是体育老师,他希望借助自己的专长,帮孩子们找到一条可行的出路。


选择马拉松是柏剑经过深思熟虑的。马拉松很苦,没什么人练。但马拉松不需要什么天赋,它只需要汗水;马拉松也不需要什么装备,它只需要一双鞋。" 这是一个下功夫就能出成绩的项目。"
一到训练时间,柏剑脸上的笑容 " 吧嗒 " 一下就不见了。孩子们都知道," 老爸 " 在训练期间一向说一不二,专注而威严。
小孩子跑不动了,就让大孩子拽着、推着他们跑。大孩子想要跑得更快,就拿绳子连着车,边听音乐边跟着车跑。最难熬的冬天里,孩子们里面的衣服是汗湿的,但 " 睫毛和头发里全是冰 "。


" 体育竞技,就是更高更快更强,不断榨取你的潜力。"柏剑总和孩子们讲,成长中的苦难是财富。因为他自己就是这样一路走来的。
孩子们也都懂。" 刚开始觉得苦,后来看大家都在努力跑,就不觉得了。"" 我从没想过放弃,因为老爸说要靠这个吃饭。"" 必须得给自己跑出一条路来,用命跑。"
让柏剑欣慰的是,孩子们都很争气,他们在各项赛事中拿回来的奖杯、奖牌,摆满了家中整整一面墙。这也成了他们进入大学的敲门砖——体育特招。


西安交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如今,从柏剑身边走出去的孩子中,已经出了 48 个大学生,8 个走上了专业运动员道路,还有 12 个去部队的。孩子们骄人的成绩让柏剑坚信," 自己带着孩子们跑的这条路,是通的。"


" 老爸带来了我人生的转变。"" 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老爸永远是我的偶像。" 在孩子们眼中,柏剑无疑是伟大的。
但柏剑说," 路都是他们自己拼出来的。我带他们跑起来,他们还要自己跑下去。"


穷开心:一种属于大家庭的快乐
最开始当 " 老爸 " 的那几年,柏剑还没有实现心态上的转变。他更像是一个教练员,闷头带着孩子们往前冲、拼成绩,但看不到更多。
变化总是来得悄无声息。不知道从哪一天起,柏剑想得更长远了,他开始真正以一个父亲的姿态,去琢磨孩子们的未来,考虑那些伴随孩子一生的事情。
" 我想让他们了解,每个人都是有价值的。"柏剑让每个孩子在 A4 纸上写下自己的优点,至少写 20 条,然后贴在家里的墙上。每天早上,还要进行 1 分钟演讲,就讲自己的优点和进步。


好多孩子刚来的时候像块冰,又冷又硬。他们不会与人沟通,更看不到自己的优点,是柏剑用心、用爱一点点焐化了他们。
在庞浩看来,柏剑把他们引向了一条更健康的成长之路。" 他就像一个保护罩,把所有不好的辐射,都隔离在外面了。"


和孩子们在一起时,柏剑永远都是阳光向上的。庞浩把他比作一个没有出口的气球," 好像压力再大也不需要发泄,没有出口,至少在我们面前没有。"
最吓人的一回,柏剑为了找一个离家出走的孩子,急得一头撞上了门梁,直接把自己撞进了 ICU。
但即使鬼门关走一遭,柏剑也没有表露出丝毫脆弱,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问孩子找回来了没有。
25 年,柏剑从一个青涩的大小伙子变成了一个年近半百的中年人。他也在带孩子们训练的过程中,落下了腰脱、跟腱断裂等伤病,时不时就发作。严重的时候,他甚至好几天起不来床,但还是每天带着孩子们跑步,不在他们面前表现出来。
只有一回,柏剑的 " 二儿子 " 赵勇见到了 " 老爸 " 的脆弱时刻。那一年,柏剑又搬了家,是个毛坯房。为省钱,他带着孩子们自己搞装修,非常疲惫。
一天夜里,睡不着的柏剑拉着赵勇喝酒聊天。" 我爸没有酒量,他喝了一瓶就高了,然后开始哭。他边哭边问我,要是哪天自己不行了,我能不能接管这些弟弟妹妹?"陷入回忆的赵勇也禁不住哽咽," 可我哪能让他‘不行’呢,我不能让他有那一天。"


柏剑说,有头发谁也不想当秃子。他现在养在身边的 " 儿女 " 有 26 个,同时供养这么多孩子还有大学生,钱永远是绕不过去的坎。
练体育的孩子饭量都大,一天一袋大米不在话下,菜也是奔着四五十斤吃。柏剑哪怕再精打细算,一个礼拜光吃饭也要一千块钱。更别提还要买衣服、买跑鞋……最难的时候,家里一年有五六个孩子考上大学,学费怎么也凑不够,柏剑急得咳了血。


庞浩不能理解柏剑。" 做到这种程度,还这么坚持。我有时候甚至觉得,他就是一个精神病。"
" 很多人觉得我们傻。但我们就是一大家子在一起,吃大锅饭,睡大炕,特别开心,穷开心。" 柏剑的二姐看得通透。


她这些年一直帮柏剑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 其实每天都很累,只要不到躺下睡觉的点,就都是活儿。但也挺快乐的,大家庭的快乐和小家庭不一样。"
去年 10 月,大龄新郎柏剑终于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婚房是一间不到 10 平方米的小屋,在孩子宿舍里面隔出来的。
婚礼那天,柏剑家门口的街上站满了人," 孩子们全回来了。"


梦想家:" 能影响一个是一个 "
柏剑觉得,总为别人着想的习惯是刻在他骨子里的。" 我小时候家里虽然穷,但我知道我父母一直帮着照顾我们村好几个孤寡老人。"
柏剑想,等他有能力了,也要帮助别人。" 人要有格局,不能总想着自己那点事。"
在柏剑家里的墙上,挂着一幅家训:" 天道酬勤,自强不息。心系天下,大爱无疆。"柏剑想让孩子们也学着理解这种格局,学着更多地理解他人。
在柏剑这里,很多孩子都是带着关于父母、原生家庭的心结来的。他们不能理解,柏剑问,他们也不愿意说。" 父母是孩子的根,不连那个根,孩子心不定,没有归属感。那我就帮他们把这些理顺。"


于是,在训练之余,柏剑专门留出时间让孩子们诵读一些经典书目,包括《论语》《孟子》《诗经》等。" 我想让他们静下心来,通过学习经典去感悟一些做人的道理,比如孝顺,比如感恩。"
事实证明,柏剑的办法是奏效的。


17 岁的罗伟对此深有体会。" 老爸让我们变得比以前更懂事,我慢慢能够理解父母的难处了。"
5 年前刚来时,罗伟还是个老打架的 " 刺头儿 ",而现在他已经是这个大家庭里的 " 小总管 "。在柏剑的帮助下,罗伟也和妈妈达成了和解," 每年过年会回去看看妈妈。"
朱洪伟觉得,柏剑享受的就是助人这个过程本身," 帮助别人会让他更快乐。"
朱洪伟是柏剑最骄傲的孩子之一。去年,她刚从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 我们可能做不到老爸那种境界,但大家都有这份心,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另一个在西南政法大学读书的 " 女儿 ",也向柏剑透露过自己的 " 成绩 " ——她教会了同宿舍的小姑娘洗衣服,还教会了她去食堂打饭。在那之前,小姑娘的衣服因为没及时清洗生了虫子,也不会一个人在食堂打饭。
这些都是让柏剑最为欣慰的 " 成果 " ——在他的影响下,孩子们学会了为他人着想,长成了乐于助人的热心肠。


庞浩则对于这份影响有些后知后觉。" 我直到自己有了孩子才发现,柏剑对我的很多影响,都是润物无声的。甚至我现在对我孩子说的话,和当年他对我说的一模一样。"
柏剑说,孩子们就像他撒出去的种子,到不同地方去开花结果了。" 种下善因,能影响一个是一个。"
这 25 年,柏剑活得像一个梦想家。孩子们来来去去,柏剑的户口簿薄了又厚,厚了又薄。那就像是他的功勋簿,镌刻了无数值得回忆的幸福时刻。
" 我觉得值。" 柏剑笑得坚定,时间的纹理爬上了他的眼角眉梢,但那份风发的少年意气不减当年," 只要还有孩子过来,只要还有孩子需要我,我就会一直走下去,和他们一起走下去。"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每日电讯 包昱涵、王莹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