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8-11 22: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印度参加高考时我虽然考上了印度医学院,但是进不了喜欢的学校,所以我选择来中国留学。那个时候,我只想到来中国学功夫吃炒面,不知道在印度医学院毕业的学生不需要参加印度职业医师考试,而在国外留学的必须通过这个通过率只有 6% 的考试,更不知道在我之前,还没有在中国留学的印度学生通过这个考试,就是这么无知者无畏。
感谢当年高考填志愿的冲动,我有幸体验了在中国和印度当医生的区别。在中国和印度,医生都是比较受尊敬的职业,但是中国医生的社会地位还是不能跟印度医生比。
在中国,医生被视为一份比较稳定、体面、专业性强的职业,收入一般在社会平均收入以上,随着资历增长而增长,但前期投入巨大。好一点的医院一般需要研究生甚至博士学历才能进去,而且工作后还需要数年规范化培训和专业培训,往往在同龄人开始工作赚钱买房结婚生娃,走上人生巅峰的时候,学医的三十好几岁还在读书考证,所以业内才有 " 劝人学医,天打雷劈 " 的说法。总之,学医未必是最优秀的那批中国考生的首选志愿。
但是在印度,家长从小灌输给小孩长大后要当个医生的观念。因为医生是理科专业,印度小朋友从小被教导数理化一定要学好。印度一些小学只上半天课,有条件的家庭都要请家教另外补课。我小时候每年假期,都会把下个学期要学的内容提前学好,在上中学时,花了半年就把三年的课程都学完了,然后就是复习备考。为了考上医学院多次参加高考是普遍现象,我自己也考了两次。我在新德里上补习班时,身边考了三四次甚至七八次的都不在少数,有的结婚生娃后还在考。
医生在印度属于高收入人群,但更重要的是整个社会对医生的尊重,医生和公务员几乎是印度唯二两个有退休金的职业。医生一般只跟医生结婚,和其他职业的人结婚,人们就会觉得门不当户不对。还有,医生在印度坐交通工具不要钱。
我通过了职业医师考试后,我老家的报纸专门报道了我,我的亲戚们还拉横幅庆祝。我的中国同行们应该很难有这样的体验。
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是,中国优秀的医生都往大医院公立医院跑,近几年有些变化,有些特别优秀的医生成立了自己的团队和医院合作,但这是极少数。而印度好的医院都是私立的,每个优秀的医生都梦想着开自己的诊所和医院。刚毕业的小医生才去公立医院,我本科毕业后,就在新德里的一家教学医院的外科工作,第一年大部分时间在急诊工作。
中国的医生恐怕很难想象,医院可以让刚毕业的医学生单独处理急诊碰到的所有病例,甚至不分内外儿妇,但是在印度就是这样。那一年我几乎每天 24 小时都在医院里,从心梗、脑卒中到外伤、骨折、生孩子,我全得一个人搞定。我读书的时候很努力,工作时也很认真,但是毕竟经验有限,事后回想,有一些病例确实处理得不是那么完美,如果在中国可能就面临被投诉甚至惹上纠纷。但是在印度,所有病人都很尊重我,甚至因为我态度比其他医生好一点,他们都感激得不得了。
后来因为老婆在中国,我又回到中国读书工作,这几年在杭州和上海的医院做整形外科医生。整形科跟其他科不大一样,它服务的对象绝大部分都是健康人,只是对外表要求比较高,所以我的工作就少了一些救死扶伤的成就感,但是能用我的专业帮助人们成为更美的自己,更好地接纳自己,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是挺有意义的事。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Amish Vyas 文字编辑:陈抒怡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