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马甸尼队长
发表于: 2020-8-10 22:16:39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连续一周 50 摄氏度 + 的高温没能减缓新冠病毒传播,夏日的伊拉克仍陷在水深火热中。巴格达医学城医院,中国援建伊拉克抗击新冠疫情的核酸检测实验室里,待检的鼻咽拭子样本摆满了操作台……
从疫情暴发到经历震中的 100 多天,这座实验室超负荷运转。在缺少基础防护与检测试剂的条件下,当地工作人员埋头实验室,正全力应对外界难以想象的挑战。
病例暴增
伊拉克饱经战乱摧残,医疗卫生系统薄弱。再加上国家防控失策,民众防护意识淡薄,伊拉克是当下中东疫情蔓延最严重的国家。最炎热的 7 月,该国新冠确诊病例暴涨了 7 万多例。
实验室伊方主任穆罕默德 · 迈赫迪说,从 5 月中旬起,伊拉克病例大幅增长,实验室的 30 名检测员每周七天、每天 24 小时不间断接收检测样本。


7 月 29 日,实验室伊方主任穆罕默德 · 迈赫迪介绍中国捐赠的检测仪器。新华社发
迈赫迪说,中国实验室 3 月落成之前,伊拉克全国仅有一家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中央公共卫生实验室。中国实验室在协助伊拉克卫生部发现病例、抗击疫情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目前,中国实验室日检测样本在 700 至 1000 例之间,日最高检测量为 1100 例。截至 7 月末,实验室共完成约 2.8 万例核酸检测,其中阳性比例在 20% 左右。
数据显示,伊拉克全国日均检测能力是 1.8 万例上下,疫情暴发至今,全国检测样本总量刚突破 100 万。尽管伊拉克卫生部预算有限,实验室核酸检测试剂供应不足,但迈赫迪坚持认为,伊拉克检测率至少应达到全国 4000 万人口基数的 5% 到 10%。
" 这些都是财富 "
早确诊意味着早治疗、早隔离。迈赫迪说,从接收样本到给出结果,中国实验室实现了约 24 小时的平均检测周转时间,其中 82% 样本只要 6 至 10 小时就可获得结果。


7 月 29 日,检测人员展示中国捐赠的核酸检测试剂。新华社发
" 中国专家组在伊拉克时为我们提供了有益支持,他们给我们提供技术培训,慷慨捐赠检测工具和设备,为投入检测提供重要的技术方案和文件,这些都是财富!" 迈赫迪至今保持每周与中国核酸检测专家的技术沟通。
"中国实验室现在成为伊拉克模范实验室的代表,许多省份的检测人员特意来到这座实验室取经,学习怎么做检测以及实验室的设计规划" 他说。
危险下的选择
实验室成立 100 多天以来,伊拉克当地的检测人员终日冒着巨大风险与新冠病毒打交道。


7 月 29 日,伊拉克巴格达,检测人员为检测样本进行病毒灭活。新华社发
检测员齐娜是一名专业又干练的伊拉克职业女性。5 月末,齐娜因感染新冠住进了隔离病房,其母亲和父亲相继感染病毒后不幸离世。
如今,齐娜和其他 6 名感染的检测员都已痊愈并回归工作岗位。重返实验室的她,像往常一样带领同事讨论分析检测数据。
" 父母去世后我决定回来上班,我有经验,身体也有了免疫反应。" 齐娜在与记者交谈中忍不住哭了," 回来后我感觉好了些,至少我的工作是有价值的,努力帮助他人,也是为了不让这样的悲剧再发生"


7 月 29 日,伊拉克巴格达,检测人员在实验室中记录待检样本信息。新华社发
检测任务最艰巨的时期,守在最前线的迈赫迪主任连轴转了三天。回到家,又担心可能传染家人,不能接触 10 岁的儿子。"当因为从事危险工作不能亲亲孩子的时候,这肯定是你人生中最难过的时刻" 迈赫迪说。
作为分子生物学博士,为了未来的研究和检测,迈赫迪特地在实验室零下 80 度的冰箱中存储了确诊样本和提取的核酸。
迈赫迪说,一旦有新疫苗或检测方法,这些样本都可以进一步检测。或许下一次席卷全球的大流行病发生时,这些新冠病毒样本可以帮助科学界更好地认识大流行病。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新华社记者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