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8-6 14: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继扬言 " 封杀 "TikTok 又改口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语出惊人,称在对 TikTok 部分国家业务的收购案中,美国政府应该在交易中分一杯羹。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 8 月 3 日报道,特朗普已告知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萨蒂亚 · 纳德拉," 出售金额中的相当大一部分须交给美国财政部,因为是我们让这项协议成为可能 "。


▲美媒报道截图
这种肆无忌惮的做法,不仅引发中方坚决反对,美国的一些盟友也表示无法认同。而在美国国内,不少企业、学者乃至普通民众,也纷纷感到 " 不寒而栗 "。
" 美国陷阱 " 再现,
中方劝美不要打开 " 潘多拉盒子 "
" 美方务必不要打开‘潘多拉盒子’,否则将自食其果。"
8 月 4 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回应有关 TikTok 相关问题时说道。
针对特朗普宣扬的如果 TikTok 在美业务未能在 9 月 15 日之前出售给美国公司,此业务将被关闭的说法,汪文斌强调,有关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美开展商业活动,遵守美国法律法规,但美方却以 " 莫须有 " 的罪名进行设限打压,这完全是政治操弄。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汪文斌(外交部网站)
类似的操弄,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早已领教过。该公司前高管皮耶鲁齐的《美国陷阱》一书,便生动展现了美方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嘴脸。
" 美国陷阱 " 每一次现形,都是对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的否定,该原则对于很多业务遍布全球的美国大公司来说至关重要。正如汪文斌所说,如果按照美方的这种错误做法,那么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任何一家美国企业采取类似的举措。
而这正是美国一些有识之士所担心的。美国《连线》月刊特约撰稿人路易斯 · 马察基斯表示,美国政府的做法好像只允许来自本国的巨头企业发展壮大,极其不公平," 有损于全球自由市场,也不是自由贸易 "。
耶鲁大学法学院学者萨姆 · 萨克也指出,TikTok 事件意味着美国正在走一条 " 技术民族主义道路 "。
美国内担忧:政府创下 " 危险先例 "
从整垮阿尔斯通,到围猎 TikTok,美国政府巧取豪夺的底色未变,手段却越来越露骨。在此次 TikTok 事件中,白宫得寸进尺,要求从交易中获利,在美国国内引起了更大的担忧。
或许是由于做房地产商的经历,特朗普将美国与 TikTok 的关系也比作房东与房客的关系,暗示 TikTok 就像房客," 不签租约,房客就什么都拿不到,所以他们要么交押金,要么交别的什么 "。
对此,路透社援引律师观点指出,一般来说," 政府无权 " 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从私人交易中分一杯羹。
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 · 赫夫鲍尔则表示,特朗普的提议让他想起监督盐垄断贸易的 " 中世纪国王 "。


▲美联社报道截图
这种政府自我身份定位的偏差,尤其令市场警惕。美国道琼斯旗下的 " 市场观察 " 网站 8 月 4 日刊文指出,白宫要求从微软收购 TikTok 业务的交易中抽成完全没有依据。
" 特朗普似乎认为美国政府在这场可能的交易中扮演了投行的角色,这是错觉。收取中介费可能是房地产商运作的核心方式,但不是联邦政府的。"文章说。
" 投行 " 一说还算相对客气,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更不留情面地指出,白宫此举无异于将勒索作为国家政策。
" 微软应该拒绝向特朗普支付报酬 ",美国《华尔街日报》8 月 3 日以此为题发出疾呼,称如果抽成的提议是认真的,并被认为是合法的,那就将立下一个 " 危险先例 ",并为美国企业遭受同样的待遇打开大门。
" 美国企业界遭受的损失将远大于获取的利益。" 文章警告说。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的 " 国家勒索 ",
连铁杆盟友都看不下去
事实上,对于令人惊讶的要求抽成行为,特朗普自己都无法给出有理有据的解释,因此在 8 月 4 日的白宫记者会上,他面对记者追问只能强行转移话题,试图蒙混过关。
但也许是因为吃相实在太难看,这招根本无法转移外界的注意力。很多美国网友纷纷指出,总统的 " 国家勒索 " 是法外妄为。


同样,尽管美国大肆渲染所谓 " 数据安全威胁 ",但国际社会应者寥寥。
如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发言人哈里 · 罗克 8 月 4 日就表态称:" 我认为菲律宾没有任何理由禁止 TikTok。" 而欧洲最大的三个经济体都抵制了对 TikTok 的禁令,英国和法国没有计划阻挠字节跳动公司的运营,德国政府官员也表示,未发现 TikTok 软件存在安全风险。
就连被视为美国 " 铁杆盟友 " 的澳大利亚,这次都没有紧跟美国脚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日前表示,在 TikTok 问题上," 没有证据可以向我们表明,我们的国家安全利益正在受到损害,或者是澳大利亚民众的利益正在受到损害 "。
而一些外国网友也直言:特朗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封禁 TikTok," 就是个笑话 "。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参考消息 唐立辛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