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8-6 10:44:14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8 月 5 日,由解放日报文化传播中心主办、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文化旅游会展研究中心协办的 " 上海北大门 沪通第一站 " ——沪通一体化发展论坛在启东举行。
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背景下,作为 " 上海北大门 " 的南通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格局?启东又该如何发挥好 " 上海北大门 " 的支点作用?圆陀角如何向世界级文旅板块的目标迈进?本次论坛上,来自上海和南通的五位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共同为沪通一体化发展出谋划策。


论坛现场
深度融入上海 辐射都市圈 实现同城一体化发展
通江达海,通达天下。7 月 1 日,沪苏通铁路一期已开通。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 八纵八横 " 高铁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沪苏通铁路是连接上海至南通的一条重要干线。建成后,上海至南通出行最短时间将压缩到 60 分钟左右。同时,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海港等一批足以重塑区域交通、产业格局的战略性工程被纳入其中。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将改写区域经济发展地图,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上海、苏州与南通这三座城市的同城化融合发展将日益增强,成为长三角区域的 " 金三角 "。
按照今年初发布的 " 长三角一体化上海实施方案 ",上海要大力提升服务辐射能级。上海方案提出 "1+8",就是要与周边八个城市一起打造成互联互通、功能互补、合作共赢的城市共同体,形成类似大东京、大伦敦、大纽约都市圈的世界级都市圈。
何建华认为,上海要往外辐射,构建新空间格局,发展成为世界级都市圈 , 要着力做好三篇文章:一是 " 聚 ",即强化核心城市凝聚力和辐射力,主要体现在创新引领、服务引领、协同整合三方面;二是 " 疏 ",即中心城市功能更加有效地疏解;三是 " 通 ",即加快都市圈内要素自由流动。而能协同上海做好这三篇文章,综合承载力最强的首选之城,当属 " 北上海 " 南通。
面临历史机遇,南通如何加快发展成为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何建华同样开出了三支强心剂:一是 " 接 ",即承接上海非核心城市功能的疏解;二是 " 引 ",即吸引上海优质资源的外溢;三是 " 融 ",即深度融入上海发展,实现同城化一体化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 " 北上海 "。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
南通行政区划调整 都市圈建设按下快捷键
南通与上海更近了!7 月 17 日,南通市行政区划调整:撤销南通市崇川区、港闸区,设立新的南通市崇川区;撤销县级海门市,设立南通市海门区。而海门下辖的海永镇,是一块位于崇明岛上的 " 飞地 ",紧挨上海市崇明区,南通由此实现了城区和上海市辖区的无缝衔接。
对于南通市此番行政区划调整,南通市委党校教授季建林此前曾连续多年呼吁,并参与了前期论证和调研工作。在季建林看来,上海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承担着龙头带动作用,南通是上海都市圈中唯一的长江北岸城市,是上海拓展和发展中土地空间潜力最大、劳动力资源最丰富的城市。海门、启东是上海北拓发展的桥头堡。海门撤市设区后,南通加快全方位对接上海,能更好地在机场、高铁、城轨、临港产业、合作园区等方面与上海协同规划发展,有利于加快建设上海都市圈支点城市。


南通市委党校教授季建林
现在的南通和当年的深圳面临着相似的历史机遇,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文旅会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民在会上将长三角比拟珠三角大湾区,南通比拟深圳,启东比拟罗湖,根据现在经济发展指标的对比,南通启东具有倍增发展的优势和潜力。
圆陀角文旅板块崛起 向 "世界级 " 迈进
南通正在加速融入上海、同城发展的道路上一骑绝尘。从区位来看,启东北接苏州张家港市、南接上海崇明区,是链接南通和上海的唯一交点,地理位置具有天然优越性,被誉为上海的 " 后花园 ",圆陀角文旅板块更是其中的代表。启东正加速融入上海,积极打造休闲度假胜地,圆陀角文旅价值逐渐显现。


恒大海上威尼斯碧海银沙 夜景图
" 沪通大桥通车了,启东跟上海的时间距离进一步拉近了。现在到上海的最近距离能够达到 66 分钟,今后可能会进一步缩短到 40 分钟。这两年南通大基建、大项目爆发式增长,也进一步验证了南通板块的崛起,将是长三角板块不可逆转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恒大海上威尼斯率先进入圆陀角板块,致力于打造长三角北翼文旅的标杆和龙头,无疑是具有战略眼光和长远眼光的。我相信今后这一板块的崛起,将是引领江北文旅产业整体崛起的重要支点和标杆。" 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教授陈长江在会上表示。


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教授陈长江
何建民认为,恒大威尼斯圆陀角板块符合国际旅游目的地发展的两个要素," 一是具有旅游吸引物,通过文化创意产业,引进了欧洲文化中的‘威尼斯’;二是引入社区生活方式,而且业态多元化,包括亲子游、休闲度假游、养生养老游、教育旅游等。圆陀角文化旅游板块对接上海、南通的社区资源,非常具有发展潜力。"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文旅会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建民
在沪通一体化各项利好的加持下,圆陀角文旅板块正努力向世界级文旅板块发展迈进,并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恒大海上威尼斯作为板块内的代表项目,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旅之城未来可期。


恒大海上威尼斯 实景图
栏目主编:王娜 本文作者:赵晓敏 文字编辑:崔家琛
专题推广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