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沙和尚668
发表于: 2020-8-5 10:46:54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国办督查室在持续发力。
还记得一个多月前国办发布的《关于河北省景县违规征税摊派捐款举债搞迎检办大会等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么?8 月 4 日,问责结果出来了。
根据官方消息,被国办点名通报后,河北省委、省政府立刻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也派出了工作组,多人被密集问责。
这只是国办督查室暗访督查的其中一例。
今年以来,国办督查室先后派员去了广东省、河南省、山东省、福建省、河北省等地暗访,聚焦的内容各不相同。
比如赴广东暗访督查,是因为有群众反映货车司机靠买 " 路牌 " 通行、不法人员收取保护费;赴河南、广东暗访督查,聚焦的问题是 " 网络提速降费工作 "。而赴福建、河北和山东潍坊市明察暗访,聚焦的都是 " 涉企收费治理 "。
但落脚点都是一个,即国家的大政方针要落地见效!
谁是国办督查室主任?
在说这个话题前,先来简单说一下国办督查室是干什么的。
2008 年 7 月,国办曾发布《国务院办公厅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该规定提到,设立国务院办公厅,为协助国务院领导同志处理国务院日常工作的机构。
国办的职责是 " 强化服务职责,加强应急、督查工作,进一步发挥参谋助手和运转枢纽作用。增加指导、监督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
该规定还提到,国办设 9 个内设机构,包括秘书一局、秘书二局、秘书三局、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国务院总值班室)、督查室等。
国办督查室的作用是:
组织开展重大专项督查,承办与有关中央机关联合开展的督查工作
组织拟订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工作制度和工作规划
指导和协调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司局的经常性督查工作
国办督查室的主任是国务院副秘书长高雨,他也是今年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成员之一。
" 应收尽收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要把好事办好,怎么能把好事办坏?这些负责转运危重和重症病人的党员干部为什么不跟车?现在的武汉就是战时状态,这些人的行为十分恶劣。"
今年 2 月 10 日晚,针对武汉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中央指导组曾紧急约谈武汉市武昌区区长等人,当时约谈他们的,就是高雨。
群众举报线索,国办派员督查
今年以来,国办督查室曾经多次派员赴地方明察暗访,聚焦的主题包括 " 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 网络提速降费 "" 涉企违规收费 " 等。


△国办暗访督查广东揭阳货运乱象
以上问题的线索,都是群众在国务院 " 互联网 + 督查 " 平台反映的。
派员
督查结果
赴广东省揭阳市普宁市和惠来县
当地买卖 " 路牌 " 收取保护费、超限超载现象严重,非法改装、非法贩油肆虐猖獗,执法部门包庇纵容,货运市场乱象丛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赴河南省、山东省
部分地方电信企业存在人为设阻、拖延携转等问题
赴福建省
福建省工程质量监管平台管理混乱、违规监测,放任技术服务商捆绑服务、" 搭车 " 收费,违规转嫁成本,企业反映强烈
河北省衡水市景县
景县政府及有关单位未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 " 六稳 "" 六保 " 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存在不切实际压税收任务、搞税收排名,集中清缴补缴欠税,向企业分解税收任务、征收 " 过头税 ",以扶贫名义摊派捐款,以及不顾财政困难举债搞迎检、办大会等问题,引起企业和群众不满
山东省潍坊市
潍坊市住建局及其下属事业单位采取多种变相手段,安排或默许潍坊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协会违规开展职业资格认定、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垄断制发备案证照并向企业收费敛财,有关单位和人员大肆挥霍、侵占社团资产

需要说明的是,国办督查的内容,往往与国家大政方针密切相关。
就在 6 月 1 日,国办发布了《关于征集 " 六稳 "" 六保 " 政策措施落实有关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的公告》,公告提到,国务院 " 互联网 + 督查 " 平台从即日起面向社会征集关于 " 六稳 "" 六保 " 政策措施落实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


问责
在被国办指出问题后,相关地方和单位也立即展开了整改和问责。
以河北为例。
今年 6 月底,国办曾发布《关于河北省景县违规征税摊派捐款举债搞迎检办大会等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
上述通报提到,景县政府及有关单位未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 " 六稳 "" 六保 " 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存在不切实际压税收任务、搞税收排名,集中清缴补缴欠税,向企业分解税收任务、征收 " 过头税 ",以扶贫名义摊派捐款,以及不顾财政困难举债搞迎检、办大会等问题,引起企业和群众不满。
8 月 4 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对 " 互联网 + 督查 " 平台曝光景县违规征税摊派捐款等问题积极组织整改并举一反三开展全省排查》。


上述消息提到,被国办通报后,河北省委、省政府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组织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核实,依规依纪依法进行查处和问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派出工作组,对违规征税问题开展问题核查、责任调查、风险排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的组长是吴海英。
吴海英,女,汉族,1967 年 2 月生,浙江义乌人,1989 年 7 月参加工作,1985 年 5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她曾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今年 5 月刚履新现职。
根据核查情况:
河北省委、省政府责令衡水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对景县县委书记、县长、常务副县长、纪委书记以及广川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 6 名相关责任人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免职、政务降级、诫勉等处理。
河北省税务局党委、衡水市税务局党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 12 名相关责任人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免职、诫勉、责令书面检查等处理。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中国政府网 湖北日报等
校对 | 葛冬春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政知道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