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机会在今天
发表于: 2020-7-31 06:25:36 | 显示全部楼层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最近,上海松江区米兰诺贵都小区出现了约 60 只野生动物 " 貉 "。数量之庞大、活动之大胆,让小区居民惊恐不已。包括米兰诺贵都小区在内的许多松江区居民纷纷致电 12345 市民服务热线,希望松江区林业站等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及时出手,将这些貉捉住并放生到野外," 帮助 " 这些貉搬离小区。
貉作为 " 三有 " 野生动物,能不能诱捕?又应该野放到哪儿?居民们反复投诉后发现,想请走这些不速之客并不容易。申城市民和野生动物如何和谐共处?这个问题也引发热议。


△图为米兰诺贵都小区。
开始诱捕后,感觉貉少了很多
在小区居民的强烈要求下,7 月 23 日晚上起,米兰诺贵都小区物业开始在小区内的多个点位摆放笼子,诱捕过多的貉。7 月 27 日深夜,记者来到小区,目击物业的诱捕过程。
晚上 9 时,几名保安拎着大大小小 6 个铁笼子,集中在小区内居委会门口。笼子里被摆上了猫粮、罐头等各色食品,夜间出来觅食的貉一旦钻入便会触发机关,被锁在笼内。见这架势,在小区里散步的居民们纷纷围了过来,七嘴八舌。有居民说 " 物业早该出手了 ",有居民则给物业打气,打趣说 " 解决了貉的问题要给你们嘉奖 " ……准备妥当,保安负责人打着手电筒,领着保安和一大帮居民,开始在小区里安置笼子。


△ 7 月 23 日晚,小区保安正准备诱捕用的笼子。
"31 号楼北面放一个 ",保安将最大的一个笼子摆在绿化带边,指着旁边的一大片空地说,这里可以说是貉的 " 乐园 ",之前一到晚上貉就会穿来穿去,追逐撕咬。"36 号石头这里放一个。"36 号旁是小区的一处绿化景观处,绿化丰富,绿化带内点缀了多块大石,是小区居民投喂猫粮最集中的区域,也是此前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研究者王放拍摄到大量貉聚集的地方。保安将一个笼子摆放到了绿化带深处…… 6 个笼子一一摆放完毕,保安称他们会每隔一个小时巡查一次,一旦捕获会重新安置笼子,提高诱捕效率。


△保安正将诱捕用的笼子摆入貉经常出没的绿化带深处。
6 个笼子摆完,记者在小区里转悠。夜虽渐深,但由于天气闷热,小区里仍有大量居民在散步休闲。仔细观察,貉们也开始出来活动了。36 号楼旁垃圾投放点前方的通道里,两三只貉正悠闲地在绿化带中踱步,一位居民路过,大喝了一声,两只貉惊窜而跑,一只则慢悠悠钻入绿化带;绿化带旁的地灯处,一大一小两只貉好奇地与记者互相打量;再往前走几步,路旁的积水坑边,一只貉正低头喝水,远处时不时传来貉撕咬打闹的尖厉声……记者粗略地数了一数,这一圈目击到的貉应该在十余只左右。







△尽管开始诱捕后,居民感觉貉少了很多。但入夜后,小区里仍能处处可见貉活动的踪迹。

" 已经比之前少了很多了 "" 不知道是躲起来了,还是走了 "" 只要不出来吓我们,其实也没什么 ",小区居民说。自从物业开始诱捕,小区里的貉明显感觉少了,之前它们傍晚六七点就开始在小区成群结队、大摇大摆到处跑,看到人也不躲,如今这种景象看不到了。
要办出松江第一张 " 狩猎证 "
一晚上的忙碌有收获吗?7 月 28 日一大早,记者又来到米兰诺贵都小区。小区西侧是尚未发售的别墅区,别墅区门口,一个黄色大铁笼子里,两只貉无精打采地趴着。保安说,这正是前一天晚上捕获的," 过一会泗泾农业服务中心的人会来拉走,到其他地方去放掉。" 加上此前捕获的,一共 9 只了。
△图为捕获的 2 只貉。
看起来,米兰诺贵都小区野生貉泛滥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但是,负责野生动物保护的松江区林业站却告诉记者,物业有些 " 操之过急 " 了。据称,根据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规,貉作为保护动物,是禁止捕猎的;并且今年 6 月 18 日,松江区刚刚被划为 " 野生动物禁猎区 ",即全区范围禁止使用法律法规禁用的工具和方法来捕猎野生动物。若要进行 " 诱捕野放 ",首先必须申办一张 " 狩猎证 ",得到行政许可后方能开展。只是在松江区,此前无人办理过这张证,怎么办、谁来办,大家一时都搞不清楚。
还不仅仅是办证的问题。松江区林业站站长陈菊平称,从动物保护部门的角度来说,解决米兰诺贵都小区的问题并非只 " 抓放 " 这么简单,而是进行 " 种群调控 ",但也不能过多干预,需要根据貉的数量制定诱捕方案,明确野放的地区。为此,松江区林业站邀请相关专家会商,制定了诱捕 40 只并野放至奉贤海湾森林公园、南汇边滩和上海滨江森林公园的调控方案。而之所以选择这 3 处作为野放处,是因为这些地方此前较少发现貉,便于物种繁殖扩容;同时也距离居民小区较远,不至于野放后又回到小区。而只有有了方案,才能办出狩猎证……
米兰诺贵都小区可等不了那么久。小区所在的向阳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徐巧林告诉记者,居民们强烈的诉求和大量投诉给居委会和物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也是担心时间一长会有居民做出伤害貉的过激行为。于是,在没有证的情况下,物业已以 " 试捕 " 的名义先开展诱捕," 这是得到默许的 "。同时,7 月 27 日,居委会终于备齐相关材料,向松江区市容绿化局申办狩猎证。
而由于 3 处野放处仍有待于上海市相关部门出面协调,试捕来的貉自然也无法贸然送去。据记者了解,试捕到的 9 只貉中,大部分直接野放在了松江区林业站周边的林子里;7 月 28 日记者看到的 2 只,则被放至了方泗公路泗陈公路附近的一片林子里。距离小区都不太远,或起不到 " 种群调控 " 的效果。


△泗泾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上门取走捕获的 2 只貉。


△ 7 月 28 日上午,捕获的 2 只貉被野放至了方泗公路泗陈公路附近的一片林子里。
如何制止过量投喂更重要
在 12345 市民服务热线,记者看到大量米兰诺贵都小区的居民要求松江区林业站来处置小区内的貉。在小区采访时,不少居民对林业站表达了不满,认为其未能及时出手。对此,林业站陈站长表示很无奈,他认为,类似的事在松江,甚至在整个上海也是第一次发生,如何处置尚属首例,此前并无成熟的机制或经验可借鉴参照。
7 月 28 日下午,向阳桥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季敏给记者发来消息,大家盼望的 " 狩猎证 " 终于办妥了。证上允许,居委会可以组织人力,从 8 月 1 日至 8 月 14 日诱捕 40 只貉并放生至奉贤海湾森林公园。但说来也怪," 狩猎证 " 拿到后,7 月 28 日、29 日连续两晚,物业的 " 试捕 " 竟然都捕空了。28 日白天,记者在小区变电站后侧一处貉巢穴处蹲守看到,多只貉仍进进出出十分活跃。小区所在的向阳桥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告诉记者,她估计,相比高峰时的 60 只," 现在三四十只还是有的。" 接下来能不能诱捕成功,居委会并没有把握。


△图为居委会拿到的松江区第一张 " 狩猎证 "。


△ 7 月 28 日白天,小区变电站后侧一处貉巢穴处,多只貉仍进进出出十分活跃。据估算,小区内目前仍有三四十只貉。

相比组织诱捕,陈菊平认为,更重要的事是要从根源上杜绝貉数量失控的原因。据称,米兰诺贵都小区自 2018 年起发现有野生貉在小区内定居,但当时仅有两三只。今年数量一下子井喷式增长,除了气候较暖和的客观原因之外,主要原因在于小区内对于野猫的过量投喂,没吃完的猫粮给貉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小区居委会告诉记者,小区貉数量失控后,居委会曾进行过排摸,发现有近 10 位居民在投喂野猫。甚至,貉出现后,一些居民投喂得更多了。" 这会改变貉的野性,实际上属于人为干预野生动物生存的行为,是不合适的。"如果不控制投喂,即便今年诱捕野放迁走了,明年依然会失控。


△图为此前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研究者王放拍摄到的画面,大量貉聚集在一起抢食猫粮。
对此,居委会称,已开展了大量的说服工作,发动楼组长、小区志愿者、护楼队等多方力量,锁定投喂的居民,由居委会和社区民警共同上门做思想工作。大部分居民当即表示不再投喂," 但仍有两位居民坚持。" 据称,其中一位居民为了避人耳目,甚至凌晨四五点就出门投喂。居委会表示,还将继续做通居民工作,劝说她减少投喂次数和投喂量。


△小区在貉活动处和居民投喂处均摆放了 " 地插 ",提醒居民 " 注意貉出没 " 及 " 禁止投食 "。
据了解,除了米兰诺贵都小区之外,松江区今年多个小区均反映小区内貉数量明显增多,如位于茸树路 599 弄的茸景佳苑小区、位于滨湖路 299 弄的合众花园小区等等。随着松江生态环境的改善,类似野生动物侵入人居住空间的问题,可能会变为常见的事。米兰诺贵都小区的貉最终能否与居民和谐共处?松江区又该如何建立一套成熟的动物保护处置机制,同时引导居民合理投喂,来解决好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矛盾?期待有关部门拿出新招。
题图:一只貉正在小区绿化带中休憩,路过的居民惊醒了它。
栏目主编:毛锦伟 本文作者:毛锦伟 文字编辑:毛锦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