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月叱
发表于: 2020-7-29 11:12:37 | 显示全部楼层



黑龙江哈尔滨男子古月(化名)近些年来曾一直为自己名下的一笔贷款困扰。古月对澎湃新闻称,2011 年 8 月,他正在读大学期间,在熟人平某的请求下,古月以个人名义从银行贷款 50 万元,平某称可以用自己名下一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房产作为该笔贷款的抵押担保物。按照约定,贷款由平某使用,本息由平某归还。


2011 年时平某签订的房屋抵押担保借款协议书。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但当贷款到期时,平某却还不上钱了。且法院执行抵押房产时也遭遇阻碍,因为该房产实际上是当地一处骨灰寄存处,无法执行拍卖," 法院说拍卖就得把里面的骨灰都挪出去,根本实现不了 "。因此,古月不得不自己偿还所有贷款本息,共计 72 万余元。
而后经公安调查,平某 2011 年用于抵押的土地使用权证系个人伪造。哈尔滨宾县公安局 2019 年 9 月出具的立案通知书显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警方决定对平某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案立案侦查。


宾县公安局立案侦查平某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
2020 年 7 月 28 日,宾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该案尚处在审查起诉阶段,已通知宾县公安局补充侦查。同日,澎湃新闻多次联系宾县公安局未获回应。
对于为什么平某能用假的土地证办房产证,并办理了抵押手续,7 月 28 日,负责调查此事的宾县纪委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平某伪造土地证是个人行为,没有相关公职人员参与。办理房产证和抵押登记时,宾县房产局等部门工作人员没有权利核实土地证真假,所以公职人员没有违规行为。
大学期间帮家父好友贷款
古月告诉澎湃新闻,2011 年夏天,他父亲的朋友平某找到当时正读大学的自己,希望以他的名义在原哈尔滨城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成高子信用社(现为哈尔滨农商银行香福路支行)贷款 50 万元。" 当时平某说因为他在成高子信用社已经有一笔贷款,所以不能再贷了 "。
古月称,按照双方约定,贷款归平某使用,所有贷款本息也均由平某本人偿还。平某承诺用他名下的一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一套房产作为抵押担保物,但借款合同等文件中借款人一栏均为古月签署。
澎湃新闻获取的相关贷款资料显示,该笔贷款本金金额 50 万元,借款期限为 2011 年 8 月 10 日至 2014 年 8 月 5 日,借款用途为 " 购肥料 ",贷款打入古月在该信用社开立的尾号为 6744 的账户内。尾号 6744 的账户流水明细显示,信用社放贷后,这笔 50 万元贷款立即被取走。古月对澎湃新闻称," 钱就是平某取走的 "。
古月称,2015 年,他因拖欠贷款本息被成高子信用社起诉。起诉状显示,上述这笔贷款还有 520250 元本息没有偿还。
2015 年 10 月 29 日,哈尔滨市香坊区法院作出民事判决,判处古月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还成高子信用社本金、利息 520250 元;如未能按期偿还,成高子信用社可以申请拍卖、变卖平某用于抵押贷款的财产。
抵押房产竟是骨灰寄存处,法院无法执行
由于平某迟迟没有还款,抵押物也没被执行。2017 年 2 月,古月发现自己已经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成了 " 老赖 "。
澎湃新闻获取的贷款资料显示,此笔贷款的抵押财产为坐落于黑龙江省宾县胜利镇万春村孙久经屯东的房产一处(建筑面积 400 平方米、二层、产权证号:宾房权证胜利字第 11-54 号)、以及位于黑龙江省宾县胜利镇万春村孙久经屯东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一处(土地证号为:宾国用 2011 第 051301035 号、使用权面积 1330 平方米、性质:国有土地使用权,使用权类型:出让、用途:其他商服用地)。
不过,上述房产产权证写明,该套房产的规划用途为骨灰寄存处。古月对澎湃新闻说,2017 年 2 月法院进入执行阶段,但由于该房产是骨灰寄存处,无法执行。" 执行局的答复是执行前要将房屋里的骨灰盒清空,这根本实现不了。"
7 月 28 日,宾县胜利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该套房屋确实是寄存骨灰的,名为 " 胜利寄存处 "," 私人开的,开了很多年了,按年收费。" 同日,宾县民政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胜利寄存处是 " 正规的 ",有相关备案。
古月认为,既然抵押房产用途是骨灰寄存处,无法拍卖,不具备作为抵押担保物的资质,银行应在放贷前就应对抵押物进行严格审查。2019 年,他向黑龙江省银保监局进行了投诉。
黑龙江省银保监局 2020 年 3 月出具的答复意见书显示,原成高子信用社在发放该笔贷款过程中存在贷前调查不尽职、贷后管理不完善的情形。根据整改问责落实情况,哈尔滨农商银行给予香福路支行(原成高子信用社)时任行长通报批评处分,罚款 5000 元;对时任外勤副行长以及 3 名客户经理通报批评,并分别罚款。
迫于现实情况,古月在 2020 年 5 月偿还了全部贷款本息等,合计 727475 元。
古月称,欠钱后他很难联系到平某。但他告诉澎湃新闻,2019 年 11 月的一天,平某给他写了一份承诺书," 本人承认在办理哈尔滨成高子信用社贷款中的所有手续系由本人平某制作并提供的,50 万元贷款也由本人所用,与古月无关 "。平某当时承诺 2019 年年底前偿还所有贷款本息,恢复古月个人征信。但至今仍未还款。
7 月 28 日,澎湃新闻拨打了古月提供的平某电话,对方男子称 " 打错了 ",后澎湃新闻联系到平某妻子,对方表示平某方便时会回复电话,截止发稿时,未收到平某回电。
抵押土地证系个人伪造
古月还向澎湃新闻表示,平某抵押所用的土地证系伪造。
古月称,2019 年 3 月时,他听到当地有传言称平某用于抵押的土地证是伪造的,他立即向宾县公安局报了案。哈尔滨宾县公安局 2019 年 9 月出具的立案通知书显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决定对平某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案立案侦查。
为什么平某能用假的土地证办出房产证,且还顺利的办理了抵押手续?古月认为相关部门存在渎职问题,于是向宾县纪委反映了相关问题。7 月 28 日,负责调查此事的宾县纪委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介绍,经调阅公安部门该案的卷宗,确认平某伪造土地证是个人行为,没有相关公职人员参与。该工作人员介绍,办理房产证和抵押登记时宾县房产局等部门工作人员没有权利核实土地证真假,所以公职人员没有违规行为。
另外该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平某处于取保候审状态。
针对该案,澎湃新闻 7 月 28 日从宾县人民检察院获悉,目前该案仍处于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已通知公安局补充侦查。同日,澎湃新闻多次联系宾县公安局,始终未获回应。古月向澎湃新闻表示,希望平某能够得到法律制裁。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澎湃新闻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