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俺闪
发表于: 2020-7-21 11:59:44 | 显示全部楼层



7 月 20 日晚,影院正式复工后首部定档上映的新片《第一次的离别》的 " 上海首映礼 " 在长宁区虹桥艺术中心举行。而早在当天上午 9 时 50 分,影片在上海的首场放映就在天山电影院虹桥艺术中心旗舰店开启,这也是影院复工后上海首场放映的电影,27 名幸运的观众走进阔别了半年的放映厅。
时隔半年终复工,院线、片方和观众都心怀期待。身为去年上海电影节 " 四大票仓 " 之一,天山电影院虹桥艺术中心店因其集合剧场、影院、公共文化活动空间于一体的定位,在过去半年中也历经了一段饱含酸甜苦辣的时光。
观影的欲望最需要保护
" 首日出票情况很好!" 上海天山电影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文广告诉记者,截至当天 15 时,上海 345 家影院中已经有超过 100 家影院复工。虹桥艺术中心根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的要求,开出 17 个放映场次,而每场不超过 30% 的上座率标准,使部分热门时段一票难求,当天中午已有超过 10 个场次满座。


《第一次的离别》" 上海首映礼 "
谈及幸运地成为复工后首场影片的放映地,章文广直言是 " 无心插柳 "。天山电影院虹桥艺术中心旗舰店一直有 " 彩虹场 " 公益放映的传统,每天早上 10 时前都有优惠票价的场次开放。7 月 16 日得到影院复工消息后,影院方面决定将公益彩虹场同步恢复。7 月 18 日售票通道开启,27 张观影票很快被 " 秒杀 "。观众的观影热情,成为对影院坚持 " 彩虹场 " 回馈消费者的最好反应。


《第一次的离别》剧照 来源:豆瓣电影
" 观众的观影热情、观影的欲望是最重要、最需要保护的,观众是行业复苏、重拾信心的基石。" 上海东虹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臻桦介绍,为了保证复工后影院的服务和 " 颜值 " 与疫情前一样始终 " 在线 ",虹桥艺术中心自疫情以来一直坚持对影院、剧场的空调设备按照要求全部清洗消毒,复工前还请来专业第三方机构对空调消毒质量出具检测报告。影院的大堂、影厅、卫生间、走廊、疏散通道等公共区域每日不少于 2 次喷雾消毒,售取票机、商品售货区、自动贩卖机、公共区域座椅、入口闸机、卫生间等重点区域则每日不少于 5 次擦拭消毒。


上海国际电影节取票机已经就位 舒抒 摄
细节是让影院迅速恢复工作节奏的关键。" 我们屯了一屋子的手套、口罩、消毒水,放映厅的地面、扶手座椅和空气分别采用 84 消毒液、滴露、进口无味消毒液等三种原料消毒,既保证空气中消毒水含量不影响观众健康,又让大家能隐约闻到消毒水气味,感到安心。" 孙臻桦说。
疫情前,天山电影院虹桥艺术中心店全天放映场次在 42-44 场之间,每个放映厅一天可开放 6-7 个场次。而今,虽然每部影片的放映时间保持在 2 小时内,但由于每位观众都需要进行登记,因此院方仍增加了放映间隔,从疫情前的 15-20 分钟提升至 40 分钟,保证每个放映厅在迎接新一批观众前,严格完成消杀工作。有的影院半年未开放,座椅已经出现发霉情况,虹桥艺术中心则坚持定期为影院、剧场除湿,工作人员坚持检查放映厅每一把椅子、每一块地毯,保障影院复工后人员配置完整。


" 不能饮食 " 成为观影新常态 舒抒 摄
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档期
复工首日坚持在 " 彩虹场 " 也放映新片,章文广说,想用这样的排片表达影院欢迎观众回归的诚意。而 " 第一次的离别 " 这题一片名,也恰好映衬了今日观众与影院再一次的相聚。
《第一次的离别》讲述的是新疆男孩艾萨的生活,以此为线索,用诗意现实主义风格展现了大银幕上以往较少见到的生活图景。去年以来,该片曾在柏林、东京、香港国际电影节上三次获得所在竞赛单元的 " 最佳影片 " 大奖,在第 31 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斩获亚洲未来单元 " 最佳影片 " 时,评审认为该片 " 完美地展示了电影之迷人 "。


《第一次的离别》剧照 来源:豆瓣电影
" 每部影片上映,档期的选择最为关键。" 斩获多项荣誉,《第一次的离别》却迟迟没有上映,该片联合发行方、大象影业创始人吴飞跃坦言,中小体量的文艺片在传统热门档期中很难脱颖而出。影片获奖后,片方一直在寻求合适的上映档期,也一直保持与腾讯视频、芒果 TV 等平台的沟通。今年 6 月,吴飞跃突然想到,为何不选择一个 " 最极致 " 的档期——影院复工首日,上映《第一次的离别》,呼应观众与电影院久别重逢的历史性时刻。


7 月 16 日影院部分复工的消息发出后,不止吴飞跃和大象的团队,整个与《第一次的离别》发行相关的产业链上下游从业者都仿佛 " 打了鸡血 "。"16 日中午我看到新闻后,花了足足半个小时,跟所有与制作母盘、复制硬盘相关的企业,还有快递公司、密钥制作方、发行通知制作方等每一个合作伙伴逐一打了电话,确认影片在 7 月 20 日上映。" 产业链上下游的热诚和凝聚力,以及政府部门的支持让吴飞跃感慨万千,电话中几乎每个人都跟他说了同一句话:只要你们确定 20 日上映,我们所有人加班加点也要帮你们实现。


吴飞跃
于是,接近 1.1 万个装有影片拷贝的快递包裹,像小山一样出现在大象的办公室,望不到尽头的山顶之下,是产业链中一条条的绿色通道,支持影片在预期时间节点前顺利、安全地将拷贝送到各大影院。" 中国电影的速度和电影产业团结一致的精神就在此刻展现。"
市场的反馈也如吴飞跃预料之中那样—— " 在复工首日这个历史时刻上映,找不到比这更有意义的档期了。" 他透露,《第一次的离别》的首日排片量达到 30%,截至傍晚 17 时左右,影片票房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 40%-50%,毫无疑问是这部以离别为主题的文艺片,所能获得的最好的开始。
大象影业是一家注册在上海长宁区的企业,而目前全国第一批定档上映的 5 部电影中,有 3 部都来自于长宁区的影视企业,分别是大象影视的《第一次的离别》、翠湖文化的《璀璨薪火 3D》和计划 8 月 25 日 " 七夕节 " 上映的来自井树影业的《荞麦疯长》。
当 "30%" 成为新常态


天山电影院虹桥艺术中心旗舰店
身为去年上海电影节 " 四大票仓 ",截至 7 月 20 日 15 时,虹桥艺术中心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 90 个场次的影片已有 70 余个场次满场,有望再次冲击票仓前列。孙臻桦表示,影院正抓住电影节开幕前宝贵的 " 适应期 ",对员工精神面貌、放映厅硬件进行全面检查和提升。
6 月中旬,剧场先一步复工。" 无论是影院还是剧场,30% 的上座率都不够回收成本。" 孙臻桦坦言,人员、水电等成本以及票房分账等都是 " 硬支出 "。既然 "30%" 的上座率意味着 " 营业即亏损 ",为何影院仍满怀憧憬,期盼复工时刻的到来?


" 因为观众再不来,大家担心市场信心恢复不了,大家的消费习惯被彻底改变。" 孙臻桦表示,线上放映是无法阻挡的趋势,因此线下影院唯有不断提升服务,做出与线上放映差异化的特色定位。此次影院复工首日,虹桥艺术中心就为每一位观众提供了 " 防疫小礼包 ",内含口罩、纸巾、擦的消毒片等物资,欢迎观众重回影院,也释放美好生活重启的信号。
也有好消息传来。章文广透露,目前影院的映前广告投放已经逐步恢复。" 今天我跟相关广告公司进行沟通,告知对方我们影院已经复工,可以开始投放广告了。" 事实上,除了观众最直接接触到的影院,包括广告、发行等等环节在内,整个电影产业都在发生变革。


当 "30%" 成为影院、剧场等演出场馆的新常态,如何吸引人流、重拾消费信心、获得更高的客户粘性,成为每一家运营单位都必须思考的课题。" 好的服务肯定是首位。" 孙臻桦表示,长宁区此前在新虹桥商圈试点的 " 商圈免费停车 " 将各大商场和虹桥艺术中心连接在一起,起到了显著的导流效果。眼下,艺术中心也在与 " 花 +" 等企业展开合作,在周末开出花市。" 有人冲着花来看剧,有人看完剧去买花,大家相互为对方导流。"
更重要的是放映内容的及时补位。章文广介绍,目前包括环球、哥伦比亚、索尼等在内的片方提供的待上映片单都令人期待," 说明不止是我们影院在坚守,发行方、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在坚守,大家对电影产业仍保有信心。" 对 " 新常态 " 有不确定,但也时刻保有期待,而更重要的还是那句老话:时刻准备着。
栏目主编:唐烨 本文作者:舒抒 文字编辑:舒抒 题图来源:长宁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