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沙和尚668
发表于: 2020-7-17 17:33:40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7 月 16 日,沉寂了 176 天的电影院终于等来了" 好消息"。
国家电影局发布《国家电影局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下称" 通知"),指出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 7 月 20 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现代快报专访多位权威人士,还原这 176 天的等待、守望与坚持。


176 天的等待
" 这份通知,我在等,家人在等,影迷也在等。" 张峻是南京大华大戏院营运部主管,在这一百多天里,有无数朋友询问她电影院何时开放,这次国家电影局《通知》到来,意味着电影院的春天终于来了。
而她的同事、放映员岳雷,7 月 16 日下午见到现代快报记者后,兴奋地拉着记者走进放映室,一边介绍情况,一边询问记者是否要看打开放映机试映。
岳雷喜欢电影,享受在大屏幕上欣赏一个个美丽、惊心动魄的故事," 因为热爱电影,做了放映员。"
但受新冠疫情影响,电影院按下了暂停键,岳雷至今难忘 1 月 23 日,在这一天,《囧妈》、《紧急救援》在内的七部春节档电影在 20 分钟内全部宣布撤档,为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全国影院暂停营业。


" 整整 176 天,我记得很清楚。" 苏宁影城总裁郭良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今年春节前,各大院线都在热火朝天地准备春节档影片预售工作,1 月初苏宁影城就已经卖出超 10 万张影票。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春节档影片全部撤下。


△ 苏宁影城(新街口店)
" 当时大家都很震惊,也很失落。大量退票给影城带来非常多损失。" 郭良说,从那时起,电影院进入了一个超长" 待机" 时间。
176 天里,岳雷和全国所有电影院线从业者每天都在等待。"暂停期间,每周轮班 2 天,拿 2000 多元基本工资,为补贴家用,其他时间我就开网约车挣钱。" 岳雷说。
" 电影院虽然暂停营业,但我们从未真正停下来。" 张峻表示,疫情会结束,电影院总会迎来重启的一天,电影会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日常。为了开门迎客,他们从员工健康行为管理、环境消杀、无接触订票设计、错峰放映规划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 连影迷观影后产生的垃圾如何处理都研究到了,我们电影人每天都是蓄势待发。"


△ 万达影城(新街口店)
守得云开见月明
《通知》一发布,一时间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都被开心与激动填满," 守得云开见月明" 是电影人与影迷共同的心声。
" 这场疫情,全球影视产业都跟着受影响。" 南京艺术学院口述历史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知名电影博主余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美国好莱坞、印度宝莱坞都遭到了冲击,就连目前情况相对较好的韩国,票房收入依旧入不敷出。
中国影视行业亦遭受市场压力,2020 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影总票房 22.46 亿元,同比减少 87.94%。4 月 29 日,国家电影局召开电影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指出,从短期看,全国电影院暂停营业,制片和宣发基本停滞,估算全年票房损失将超过 300 亿元。
但在一系列国家纾困政策的帮扶,以及电影市场主体的积极应对下,中国电影行业终于熬过了冬天,迎来了开门日。


△ 新街口国际影城(二期)
电影院旋即重启,郭良透露,作为从业者,心情非常兴奋激动,但更多是淡定和坚定,因为苏宁影城从未停滞前行的脚步。" 从打造绿色影城时刻为复工准备着,到成都、重庆、沈阳、福州多城市苏宁影城同开工,加快全国连锁开店布局等工作,都一直持续在开展,所以我们可以更快速地切换正常经营的模式,对未来充满信心。"
"7 月 20 日电影院有序开放,其实给整个行业都打了针强心剂,有如久旱逢甘霖。" 余泳指出。
中国电影产业根基雄厚,数据表明,中国银幕数全球第一、票房全球第二、产量全球前三。专家表示,从电影产业国际历史经验看,电影具有独特的光影体验和社交属性," 口红效应" 突出,有明显的逆经济周期特征。" 而中国电影仍然处在黄金发展期,投资不会离场,人才不会离场,观众不会离场。"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电影院恢复营业更具有经济意义。因为人员密集、空间相对封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政府对电影院的恢复营业一直都非常谨慎,作为最后一批复工的电影院恢复营业,也是全社会对疫情防控的信心。
此外,电影院恢复营业,压抑已久的消费将会极大程度释放,电影院将会提振消费,刺激电影大产业链上下游上百个子产业复工复产,对于宏观经济更是利好。


△ 幸福蓝海国际影城(荔枝广场店)的观影提示


影院须做好准备迎接回暖期
电影院恢复营业,是否意味着影院能够迅速复苏?猫眼娱乐 CEO 郑志昊对此表示,影院复工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复苏需要一个过程。
" 肯定有一个回暖期,不可能一下子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况。" 张峻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作为营运主管,她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第一个月将会是一个回暖期,预计恢复 30%,后续再逐渐回暖。
对此,专家指出,疫情虽然早已经稳定,但消费者仍然需要时间适应,一方面是对密闭空间观影安全性的考虑,另一方面是电影院暂停数个月后,部分影迷逐渐养成了视频平台观影的习惯。
面对这些挑战,张峻表示,一方面必须按照国家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在平时的管理上做到精细科学,另一方面,电影院也应该积极推广宣传近期优质电影,吸引消费者走进影院。


△ 幸福蓝海国际影城(荔枝广场店)
《通知》能够提振行业信心,更需要院方、售票平台等各环节科学有序复工。
" 为了更好的配合影院有序复工,猫眼推出了隔排隔座、实名认证等功能。" 郑志昊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同时在猫眼平台上也推出了" 安心" 标签,为全面消毒、全员检测、佩戴口罩等符合防护措施的影院显示" 安心影院" 等标识。
亦有专家建议,《通知》要求电影院陌生人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影院应该充分利用新的环境创新服务与品牌,把熟人团队包场做为营销策略,把影院打造成健康、阳光的团队社交公共场域。
为迎接回归,郭良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主要是严格按照政府部门要求细化现场防疫工作,以绿色健康影城保障用户观影,同时推出观影套餐刺激影迷消费。
" 其实只要片子一部部放,老百姓就会走进来,电影院的蓬勃生机就来了。即将到来的暑期档,值得期待。" 郭良说。
此外,影视行业停摆了 176 天,马上复业,也面临" 播放什么影片" 的难题。
余泳表示,不用担心没有片子可看。" 一般影院会放一些老片子,缓一缓,循序渐进推动市场。另外,春节档积压的国产片很多,像《夺冠》《唐人街探案 3》,目前人气也非常高。同时上届奥斯卡奖,我们国家引进了很多优质大片,《1917》《小妇人》《乔乔的异想世界》……"
此外,余泳还透露,目前在中影待审的国外进口片共有几十部,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待到译制完毕就可以在影院跟大家见面。
来源:现代快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