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老鼠游水xx
发表于: 2020-7-11 18:46:21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来源:瞭望智库(zhczyj) 文:宋晓煜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日本向来以 " 安全 " 著称,尽管该国盘踞着世界著名黑帮组织——山口组,仍无损这一美誉。然而 2019 年 4 月以来,日本黑帮开始频频登上新闻头条," 六代目山口组 " 和 " 神户山口组 " 之间发生多起持刀伤人、开枪袭击事件。对于这一连串的事件,人们一方面担心黑帮火拼危害到日本的治安;另一方面又不禁吐槽黑帮成员的老龄化。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日本警察的戒严,2020 年上半年,日本黑帮一度休战。可是 5 月 30 日,火拼的号角再次吹响," 神户山口组 " 旗下 " 池田组 " 的二号头目在冈山市被 " 六代目山口组 " 的干部枪击成重伤。到底 " 六代目山口组 " 和 " 神户山口组 " 有着怎样的爱恨情仇?黑帮在日本是怎样的存在?日本的社会治安是否正在逐步恶化?
2019 年的日本黑帮似乎不太消停,从 4 月起频频登上日本新闻头条。
4 月 18 日凌晨," 神户山口组 " 核心组织 " 山健组 " 的二号人物与则和(65 岁)与 2 名女性从神户市的一家饭店出来后,突然被人用刀具捅成重伤。伤人者是 " 六代目山口组 " 核心组织 " 弘道会 " 成员吴光弘(56 岁,韩国籍),吴光弘逃跑后仅仅过了一个小时,就向警方自首。
8 月 21 日傍晚," 弘道会 "(" 六代目山口组 ")神户事务所前发生了一场枪击案,1 名 " 弘道会 " 男性成员(51 岁)身中数枪,被打成重伤。12 月 3 日晚上," 神户山口组 " 二号头目——核心组织 " 山健组 " 组长中田浩司(60 岁)因涉嫌杀人未遂、非法持刀被捕。警方怀疑中田浩司就是 8 月 21 日开枪袭击 " 弘道会 " 成员的元凶。
2019 年 10 月以来," 六代目山口组 " 对 " 神户山口组 " 步步紧逼。
10 月 10 日下午," 山健组 "(" 神户山口组 ") 2 名 40 多岁的高层干部在神户市的事务所附近接受警方盘问时,忽然被伪装成杂志记者的丸山俊夫(68 岁)开枪射杀。丸山俊夫是 " 弘道会 " 旗下成员,当场被警察逮捕。
11 月 18 日," 神户山口组 " 一名干部在熊本市被 " 六代目山口组 " 成员刺伤。19 日," 六代目山口组 " 成员开车闯进 " 神户山口组 " 位于札幌市内的干部宅邸。
11 月 27 日傍晚," 神户山口组 " 旗下 " 三代目古川组 " 古川惠一总裁(59 岁)在兵库县尼崎市连中数枪,送入医院后身亡。杀人者朝比奈久德(52 岁)原系 " 六代目山口组 " 干部,18 年 12 月因触犯 " 门规 "、沾手组织禁止的毒品买卖被逐出黑帮。警方怀疑朝比奈久徳被扫地出门只是假象。
短短 9 个月间,六代目山口组与神户山口组愈战愈烈,颇有不死不休之势。两个名字都带有 " 山口组 " 的黑帮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渊源?
1
山口组到底怎么了?
要讲清这个问题,首先得从山口组的历史讲起。
山口组成立于 1915 年的兵库县神户市,初代组长名叫山口春吉(1881-1938 年)。原本山口组只是神户黑帮大嶋组旗下的一个团体,后来势力不断壮大,到了山口春吉的长子山口登(1902-1942 年)于 1925 年成为第二代组长时,山口组不再安于听命于大嶋组,转而与大嶋组频频对抗,1932 年从大嶋组独立出来。
1942 年山口登死后,山口组有好几年未能定下第三代组长。直到 1946 年,田冈一雄(1913-1981 年)成为第三代组长,当时山口组的组员仅剩下三十多人。不过,田冈一雄是位极有才干的黑帮老大,在他的带领下山口组迎来 " 中兴 ",势力遍及日本 30 多个县(相当于中国的 " 省 "),业务涉及港口、娱乐圈等,到了 1980 年,山口组已发展为总计 1 万 1800 多人的黑帮团体。也是在田冈一雄时期,其手下山本健一创建了山口组的下级组织 " 山健组 ",备受田冈器重。
1973 年,电影《山口组三代目》上映,日本著名影星高仓健(1931-2014 年)担纲主演,演绎了田冈一雄从少年成长为山口组干部(二代目时代)的过程,将其塑造为充满英雄色彩的形象。该电影以真实黑帮为题材、使用黑帮人物真名且黑帮头目尚在人世,一经上映就红极一时,不少观众怀着好奇心前去观影,看后表示深受感动。在今天看来,这类电影居然能够公开放映,简直不可想象。


日本东映公司出品电影《山口组三代目》
1981-1982 年,山口组组长田冈一雄和 " 山健组 " 组长山本健一相继因病身亡,山本广一度成为山口组的组长代理。然而田冈一雄遗孀田冈文子于 1984 年直接任命 " 山健组 " 派系的竹中正久为第四代山口组组长,竹中的上任自然遭到 " 山广组 " 的反对。" 山广组 " 在竹中正久继任当月就脱离山口组,宣布成立 " 一和会 "。
1985 年 1 月," 一和会 " 将竹中正久暗杀,因此遭到山口组的激烈报复,最终于 1989 年宣告解散。而 " 山健组 " 的第二代组长渡边芳则(1941-2012 年)于 1989 年升任山口组第五代组长。
换言之,从第三代到第五代山口组," 山健组 " 一直占据着核心地位。甚至曾有人言," 不在山健组就等于不在山口组 "。
然而第六代山口组组长却是来自山口组旗下组织 " 弘道会 " 的司忍(本名:筱田建市)。" 弘道会 " 成立于 1984 年,大本营位于名古屋市,而 " 山口组 " 乃至 " 山健组 " 的大本营则位于神户市。原本神户市的黑帮头目们高高在上,如今却要听外来户的指挥," 山健组 " 的不甘可想而知。更何况 " 山健组 " 还受到了 " 弘道会 " 的打压。
2005 年 3 月,司忍将弘道会会长一职让给高山清司,同年 7 月就任山口组第六代组长。上任不过数月,司忍就因非法携带枪支罪被判入狱 6 年,就是在这一时期,高山清司名义上虽是二号人物,实际上却成为掌控山口组大权之人。
高山清司性格非常强势。据日媒分析,高山清司一味偏重 " 弘道会 " 的利益,不仅利用山口组的声势为 " 弘道会 " 开路,还提高了山口组成员的会费缴纳额度。除此以外,逢年过节、组长过寿要奉上各种孝敬,每月还不得不从总部购买矿泉水和日用品等。倘若在过去,缴费增多尚可忍耐,然而自 1992 年日本《暴力团对策法》正式实施以来,日本黑帮的日子就不如以前好过了,会费增多成为许多黑帮成员 " 不可承受之重 "。
2011 年,山口组第六代组长司忍刑满出狱。
2014 年,山口组二号人物高山清司因恐吓罪入狱服刑。以此为契机,2015 年 8 月," 山健组 " 等成员脱离山口组,成立 " 神户山口组 ";2017 年 4 月,一些成员脱离 " 神户山口组 ",成立 " 任侠山口组 ";原本的山口组则被普遍称为 " 六代目山口组 "


2018 年山口组分布情况
到了 2019 年," 六代目山口组 " 和 " 神户山口组 " 的火拼突然频繁起来。
据日媒分析,这一系列事件与 " 六代目山口组 " 二号人物有直接关联——高山清司即将出狱,各大黑帮都打算抢在他被释放之前火拼,有怨报怨、有仇报仇,尽可能抢占先机。日本警方认为,这位黑社会大佬重出江湖,将再次掀起一阵腥风血雨,因此一直在加强警戒。
10 月 18 日," 山口组 " 二号人物、现年 72 岁的高山清司刑满出狱,乘新干线前往名古屋,同 " 一把手 " 会面。
高山清司出狱以后," 六代目山口组 " 对 " 神户山口组 " 的攻势明显加强。如前文所述,仅在 2019 年 11 月," 六代目山口组 " 就对 " 神户山口组 " 高层干部发动了至少三场攻势。
2
黑帮在日本是怎样的存在?
" 六代目山口组 " 和 " 神户山口组 " 势同水火,对此,日本警方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
2019 年 10 月 11 日晚,兵库县警方紧急下令,限制 " 六代目山口组 " 和 " 神户山口组 "(" 山健组 " 所属黑帮)双方共 11 处设施的使用,并出动 180 名警力包围双方总部。
2019 年 11 月 1 日,日本警方搜查了六代目山口组的核心组织——弘道会总部(名古屋市);11 月 4 日上午,约 80 位日本警视厅搜查员列队进入位于神户市的 " 山口组 " 总部,进行时长约 40 分钟的搜查。理由是怀疑指定暴力团体 " 山口组 " 成员涉及特殊诈骗案件。
如果没有文字说明,光看图片,这架势还真看不出是警察办案,更像是集体参观。
这是自 2019 年 10 月 11 日以来," 山口组 " 总部第二次被大批警察 " 光顾 "。
明明知道山口组的老巢在哪,警方只是一件一件地调查违法案件,而非全方位围剿,这其实与日本黑帮的特殊性有关。
实际上,日本黑帮(所谓 " 暴力团体 ")的历史可以追溯到 19 世纪。二战后,日本治安一度恶化,黑帮势力集结壮大,到了泡沫经济时代(1985-1991 年),黑帮们轻轻松松就能捞取大笔钱财。
在大阪北新地和东京银座等繁华地带,这些黑帮大佬挥金如土,豪车名表,派头十足。
直到 1992 年 3 月,日本《暴力团对策法》正式实施,给日本黑帮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根据日本作家沟口敦的分析,《暴力团对策法》未对 " 暴力团 "(黑帮)本身进行明文否定,致使日本黑帮成为合法的存在。
同时,该法律加强了对黑帮的管制,把一些有组织、有前科的大型黑帮认定为 " 指定暴力团 "。凡是被认定为 " 指定暴力团 " 的日本黑帮都会受到比普通黑帮更加严格的管制。
截至 2018 年 6 月,日本共有 24 个 " 指定暴力团 ",其中就有日本最大黑帮 " 山口组 "。


日剧《我的老大,我的英雄》中的 " 黑帮 " 剧照
自 2004 年以来,各都道府县相继出台《暴力团排除条例》。
该条例的精髓在于,凡是与黑帮关系密切的人或团体都会遭到社会各方面的排斥,无法顺利开户、融资、租房、参与投标等。
如此一来,黑帮成员的生活空间被进一步压缩,数量连年减少,一些黑帮甚至呈现出老龄化、贫困化的态势。
近几年有些日本黑帮成员的被捕原因也令人大跌眼镜。
2017 年," 神户山口组 " 的 2 名干部因涉嫌盗窃被捕,据报道,二人年龄分别为 52 岁和 59 岁,在购物中心共计盗窃西瓜、大米等食品和日用品 198 件,总价值约合人民币 5000 元。
2019 年 12 月 " 山健组 " 组长中田浩司被捕一事也令人唏嘘。60 岁的黑帮头目居然要亲自下场杀人,日本黑帮势力之衰退,由此可见一斑。
3
仍是 " 世界最安全国家之一 "
要是单从近期日本黑帮频频火拼的角度来评价日本的治安,似乎确实让人担忧。然而对比以往各种数据,日本的治安似乎并不糟糕。
自 2007 年以来,英国经济学人信息社联合各研究机构对一百多个国家(2019 年的报告书是对 163 个国家)的相关数据进行评分和排序,涉及凶杀案数量、入狱人数、警察数量、暴力犯罪、恐怖活动、军事支出、武器等,并于每年公布 " 全球和平指数 "(Global Peace Index)。
2007 年到 2019 年,日本的和平指数排名一直稳居全球前十。


对比 13 年间的排名,我们可以看出,日本整体上呈下滑趋势,特别是在 2017 年滑落至第 10 名,与爱尔兰并列。
不过,即便是在 2017 年,在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 ( UNODC ) 制作的 2017 年《全球谋杀率地图》(Map of homicide in countries worldwide)上,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日本的谋杀率其实很低。
2017 年全球谋杀率地图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制作)
根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数据,2008 年到 2017 年,日本每年的被谋杀人数整体上呈减少趋势,谋杀率更是于 2017 年降至 0.2,即,每 10 万人中有 0.2 人死于谋杀。


顺便说一句,中国的谋杀率也在持续降低,从 2008 年的 1.1 降至 2017 年的 0.6。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 2008 年的谋杀率为 5.4,2017 年的谋杀率为 5.3。
从全球范围来看,现在,日本仍然称得上 " 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
为何这样一个黑帮合法的国家仍能维持长治久安?</strong>
其一,这与日本的国民素质密切相关。
一直以来,日本都给人以 " 国民素质较高 " 的印象。
说 " 夜不闭户 " 还不至于,但 " 拾金不昧 " 在这个国家是常态。
据东京警视厅统计,2018 年,日本人在东京都共捡到大约 38 亿 4 千万日元现金(约合 2.48 亿元人民币),较 2017 年增长 2.4%,其中约有 28 亿 2 千万日元成功返还给失主。
其二,日本根据国内犯罪趋势的推移,陆续推出各种政策法规来预防,例如:
2003 年制定法律,禁止携带特殊开锁用具;
2005 年制定法律,要求手机实名制;
2008 年开设电信诈骗对策室;
2013 年针对跟踪狂、家暴等案件修改相关法律;
2019 年 " 京都动画 " 工作室被恶意纵火后,日本总务省消防厅宣布将加强管制汽油贩卖业务,消费者如果要用油桶装走汽油,需提供证件实名购买,并讲明购买原因;
2020 年 1 月 7 日,根据《暴力团对策法》,日本兵库县、爱知县、大阪府、京都府、岐阜县、三重县的公安委员会把处于对抗状态的 " 六代目山口组 " 和 " 神户山口组 " 指定为 " 特定抗争指定暴力团 "。也就是说," 六代目山口组 " 和 " 神户山口组 " 不能进入他们在上述 6 个府县警戒区域内的事务所,不能在警戒区域内聚集 5 人以上组员等,一旦违反,就会被警察逮捕。该限制措施每三个月更新一次,目前已更新两次,延长到 2020 年 10 月 6 日;
等等。
其三,从宏观上讲,日本警力增多是罪案减少的重要原因。
2002 年,日本刑事案件数量飙升至战后最高点,高达 285 万 3739 件。为了恢复社会治安状况,日本开始有计划地 " 扩招 " 警员。
2001 年到 2017 年,日本各都道府县警察数量总共增加了 31811 人(仅在 2002-2007 年间就增加了 2 万人)。2018 年,日本在编警察共计 296702 人。
相应地,根据 2019 年日本《警察白皮书》公布的数据,从 2003 年起,日本的刑事案件连年减少,2018 年降至 81 万 7338 件,达到二战后最低点,比 2017 年减少 9 万 7704 件。
可见,日本维系社会治安基于国民素质,以预防为主、打击为辅。
然而,随着日本经济进入低迷期或者说 " 失落的三十年 ",福利投入降低、发展动力不足给社会带来了不小的隐患,而超老龄化和贫富差距的加大,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滑坡可能随时激化矛盾、促成问题爆发。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瞭望智库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