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mo_datui
发表于: 2020-7-11 19:13:23 | 显示全部楼层



常有人开玩笑说,西方的达芬奇是 " 从未来穿越过去的人 ",因为他不仅会画画,还身兼哲学家、音乐家、发明家、工程师、解剖学家、地理学家……其实,中国古代也有过这样的 " 奇才 ",比如宋代的沈括。
在古代,多数读书人以熟读四书五经为正途,但沈括却 " 多栖发展 ",他对天文、气象、数学、物理、生物、化学、地理、医药、文学、音乐、农学等都有着深入研究,英国著名科技史学家李约瑟曾评价,沈括是 " 中国整部科学史中最卓越的人物 "。
他究竟有多厉害?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沈括出生于北宋时期的仕宦之家,他自幼勤奋好学,兴趣广泛,年少时跟随父亲宦游各地,对各种自然现象和科学发明表现出了极为浓烈的兴趣。
至和元年 ( 公元 1054 年 ) ,沈括以父荫获得海州沭阳县主簿的职位,除了繁琐的差事之外,他积极修渠垦田,曾经修成百渠九堰,让七千多顷土地成为上等良田,此后十年,沈括历任多地县令,参与了不少有益于国计民生的事业。
公元 1064 年,32 岁的沈括进士及第,后来受人举荐调入京师转为昭文馆校勘,期间潜心探索天文历法,参与详定浑天仪,编修新历,才华与学识逐渐得到赏识。
作为政治家的沈括,取得过不错的政绩。熙宁八年 ( 公元 1075 年 ) 三月,宋国与辽国因边界僵持不下,沈括奉命出任 " 回谢辽国史 " 赴辽廷谈判。
这是一项很可能有去无回的任务,临危受命出使之际,神宗问他 " 敌情难测,设欲危使人,卿何以处之?"
沈括回答说:" 臣以死任之。"
为了此次商议,沈括查阅了大量的文献,掌握了两国边界划分的内容、争端的由来及焦点等问题,他在谈判桌上据理力争,经过六轮艰苦论战,最终让对方做出让步。
在出使辽国的路上,他还把沿途的山川地理、民俗风情等资料记录下来,写成了《使辽国抄》。
此后,沈括得到了更高的重用,被任命为权发遣三司使,迎来了他仕途生涯最辉煌的时期。
《梦溪笔谈》写的是什么?
沈括为官时多有作为,同时,他对科学技术也颇有研究,《宋史》说,沈括 " 博学善文,于天文、方志、律历、音乐、医药、卜算无所不通,皆有所论著 "。《四库全书总目 · 子部 · 杂家类》也评价曰:" 括在北宋学问最为博洽,于当代掌故及天文、算法、钟律尤所究心。"
据学者考证,沈括一生的著述达四十多种,凡四百卷,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他晚年创作的、被称为 " 百科全书 " 式的著作《梦溪笔谈》。
《梦溪笔谈》属于笔记体的作品,但与闲情琐事不同,它详细记载了中国古代文化特别是科学技术方面的成就,也记录了沈括自己的许多研究,内容涉及天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质、地理、气象、医药、农学、工程技术、文学、音乐美术等方方面面。
例如,在天文历法方面,沈括改进了天文仪器,主张 " 十二气历 " 的历法,并发展了前人观点,用月盈亏来说明 " 日月之形如丸 ",指出日、月、地同在一个直线上会发生日月食,且日月食有 " 浅深 " 之别,还通过观察指出冬夏昼夜有长短……在数学研究领域,沈括首创了 " 隙积术 " 和 " 会圆术 ",被日本数学史家三上义夫称为 " 中国算学的模范人物 "。
著名科学家竺可桢曾撰文论述过《梦溪笔谈》对于地理学的重要贡献。沈括在考察雁荡山独特的地貌后,很早便提出 " 流水侵蚀作用 " 的原理;路过太行山时,他发现山崖石壁有一条螺蚌壳与鸟卵石的堆积层,根据化石推断出 " 此乃昔之海滨 "。
在古代,石油这种能源早已有人研究,但 " 石油 " 这个命名的最早出现,是在沈括的记载中。他尝试用石油烟制墨来代替松烟制墨,断言 " 此物必大行于世 ";在对指南针的论述中,沈括则指出指南针磁针 " 常微偏东,不全南也 ",这个关于磁偏角的记载,比西方的哥伦布早了 400 多年。
《梦溪笔谈》的另一大成就,还要数对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术的推广。
" 毕昇死,其印为予群从所得,至今宝藏。" 沈括曾在侄子家中看到布衣毕昇留下的泥活字,对此印象深刻,便在晚年撰述时将这项技术详尽地记录下来,当时人称 " 沈存中法 "。
除了上述成就,沈括还在书中记录了很多古代建筑工程方面的技术创新,对军事、化学、医药学、文学、音乐、书画鉴赏、考古等领域也颇有研究,还留下了龙卷风、陨石下落等特殊自然现象的珍贵资料,英国科技史学家李约瑟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评价,《梦溪笔谈》是 " 中国科学史上的里程碑 "。
无奈的沈括
尽管《梦溪笔谈》在后世得到了许多人的称赞,但学识渊博的 " 奇才 " 沈括,在一生的政治生活和家庭生活中过得并不算顺心。
熙宁二年 ( 公元 1069 年 ) ,王安石为相,展开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支持变法的沈括受其举荐,职场之路也一帆风顺。但王安石在第一次被罢相和复相后,对沈括的态度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他曾当着宋神宗的面指责沈括是 " 壬人 " ( 反复无常的小人 ) 。
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有学者研究分析,是因为沈括在外地任职期间对新法的一些措施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但这些看法恰好是在王安石罢相期间提出的,而另一名变法派的核心人物吕惠卿,此时也公报私仇打压沈括,这让他在官场上更举步维艰。
同时,沈括个性中又有着懦弱与退却的一面。
在被派去西北边陲整饬边防时,沈括曾亲自指挥了对西夏军的几场战争并取得胜利,但后来在筑城地点的选择上屈从于徐禧的压力,导致宋军在永乐城惨败,沈括也因此被罢黜,政治生涯就此终结。
历史学者祖慧评价作为政治家的沈括时说,他是一位具有很强的敬业精神、工作认真务实、能够体恤民情的良吏,但却不具备政治家应有的胆识与果敢坚毅,面对权力斗争与矛盾冲突却显得无所适从。他遇事总是退让、妥协,希望能委曲求全,却总是陷入更深的困境。
软弱的个性,也让沈括在家里吃了不少苦头,继室张氏是出了名的暴虐无比,经常打骂沈括,后来张氏暴病而亡,友人都向他道贺,但此时的沈括却终日恍惚,精神已濒临崩溃,一次乘船过江,他竟然想要投水,幸好被旁人阻拦。
晚年的沈括,居住在自己的居所梦溪园," 所与谈者,为笔砚而已 ",将其一生所学、所想投入了到《梦溪笔谈》的写作中,完成了一生中最重要的著作。身为一名科学巨匠,也许他的生活还存有非议,但他在科技史上的成就,可称作当之无愧。
作者:任思雨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新闻网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