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褪色21
发表于: 2020-7-7 21:41:57 | 显示全部楼层



7 月 4 日,宁镇扬党政联席会议在南京召开,签署了五项协议:《共建 G312 产业创新走廊框架协议》《南京江北地区至仪征轨道交通研究合作协议》《宁扬城际共建补充协议》《宁镇扬信用城市联盟合作机制框架协议》和《南京市与镇江市跨界水体水质提升合作协议》,这被不少人看作是宁镇扬一体化发展理念自 2002 年提出以来,三地融合力度最大的一次。
从空间上看,宁镇扬三座城市的市中心的新街口、大市口、文昌阁,彼此空间距离不超过 70 公里。更能说明三地关系的是,"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京口在镇江,瓜洲属扬州,而钟山就是这次三地领导齐聚的南京。跨越 " 一水间 " 和 " 数重山 ",也难挡宁镇扬一体化的决心与步伐。
跨江联系越来越多
城市间是否联系密切,交通带来的改变最为直观。原本 " 一水 " 之隔的扬州与镇江,多年来有了新的连通方式。
" 镇江你好,我们走过来了!"1000 多名扬州市民在大桥上边走边齐声高喊着,这一场景发生在 2004 年 11 月润扬大桥正式通车前,宁镇扬城际公交次年开通。现在,跨越长江的大桥再次 " 上新 "。去年 12 月 26 日,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成功实现主桥合龙,其不仅连接起扬州与镇江的公路交通,还是连淮扬镇高铁的过江通道,该高铁线路预计今年 11 月正式开通运营。
在宁镇扬区域,跨长江的联系将越来越多。记者曾在扬州仪征青山镇采访,远远就看到从江岸边延伸出的龙潭过江通道的水上施工平台,未来这里将有一座位于南京栖霞山长江大桥与润扬大桥之间的大桥。在青山镇,不少人偏爱南京,收音机听的是南京广播,关注的是 " 今天南京的天气 "。这条大桥开通后,将更好地沟通长江南北的宁镇扬三地,按照规划,桥的南岸在南京综合保税区,而那里向南、向东都是镇江。
未来,从扬州前往南京还将有更多选择。此次联席会上,宁扬城际交通迎来利好。起于南京仙林大学城,止于扬州火车站的宁扬城际,全长约 59 公里,由两市共同出资组建的宁扬城际项目公司负责项目开始运作。除此之外,南京江北地区至仪征轨道也被提上日程。
" 我们将进一步做好自己的事,增强自身实力、彰显城市特色,不断提升城市的性价比。" 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表示,宁镇扬将突出互联互通,打造通勤交通圈,主动跨江融合。
能够让三地更为紧密的,还有公共服务的一体化。去年,扬州大学苏中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刘怀玉告诉记者,有些扬州人在扬州看病后,总觉得不放心,非要到上海、南京大医院排队挂号。他期待,南京大医院可与扬州、镇江本地医院多合作……今年 6 月 30 日,南京大学与扬州市政府签订协议,双方共建扬州的苏北人民医院,成为 "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苏北人民医院 "。
南京带好 " 小兄弟 "
多年来,宁镇扬一体化已有了不少探索。
宁句城际轨道、连镇铁路、南师大中北学院等项目落地;仙林—宝华、汤山—黄梅、湖熟—郭庄等毗邻地区加速融合发展。2011 年,三地开始旅游联动,游客持有一张游园年卡,可畅游宁镇扬三地包括夫子庙、瘦西湖、北固山等在内的著名景区;前些年,三地倡议共用 "025" 区号,呼声颇高,但被搁置,统一的三地通信资费后来倒实现了……
宁镇扬一体化依然大有可为。南京都市圈的带动作用不可小觑。去年,各地经济数据披露后,不少人惊呼安徽出现一匹黑马,滁州从 2018 年的安徽第五,一跃成为仅次于合肥和芜湖的安徽经济第三城。这其中,滁州利用紧挨南京的区位优势,发挥 " 宁滁一体化 " 的作用,不容忽视。记者在滁州来安县汊河经济开发区采访,发现这里距南京江北新区仅隔一条滁河,开发区里 200 余家企业,大约六成来自南京。其中,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尤为典型,这里因距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仅 10 多公里,吸引了浦镇车辆及配套企业。扬州和镇江,作为同在江苏省内的南京 " 小兄弟 ",发展带动作用应更明显。
7 月 1 日,南京明确把南京东部的紫东地区,确立为宁镇扬同城化核心区。与此相对应的是,宁镇扬三地的多项协作中,把打造约 50 公里长的 G312 产业创新走廊被置于首位。这一走廊将构建 " 一心、双带 " 的空间格局,其中 " 一心 " 是以紫东地区仙林科教城——麒麟科技城为主、镇江高校园区为辅,科技实力不容小觑。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会长张颢瀚告诉记者,紫东地区强化了宁镇扬一体化的动力,实现城市功能区东扩,包括产业、经济和科教等方面,将南京的创新要素通过紫东地区送到了镇江、扬州的 " 家门口 "。
数据显示,近期公布的 2019 年人才吸引力百强城市榜单上,南京位列第 6,而镇江、扬州则都在 40 名前后。" 我们将坚定不移支持南京提升首位度。南京这座‘山峰’隆起得越高,必然会把周边的‘斜坡’拉得越高。"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表示,镇江把宁镇扬一体化,作为镇江高质量发展的机遇。
南京同样需要镇江和扬州。在长三角内部,随着合肥都市圈和杭州都市圈的快速崛起,南京都市圈面临不小挑战,加强宁镇扬的互联互通、产业互补,是促进三地合作共赢的必经之路。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任俊锰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