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ss1049829
发表于: 2018-10-25 08: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铁肩敢挑千钧担
——记驻香港部队副参谋长潘浩明
拂晓时分,驻香港部队青山训练场,一场实兵反恐演练激战正酣。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山地。
熟悉情况的官兵知道,驻香港部队副参谋长潘浩明功不可没。
当年,驻香港部队某旅负责改建青山训练场任务。时任旅长的潘浩明却按照联合作战训练要求,大胆提出扩建方案。
" 部队要从这里走向战场,我们就要瞄准未来能打赢。" 潘浩明说。
经过近 3 年的施工,一个可以组织营连战术演习、城镇反恐演练,还能提供空地联合火力打击演练保障的综合训练场落成,使驻军基地化训练保障水平走向全军前列。
1995 年,驻香港部队组建机关,从全军院校考察选拔机关干部。由此,潘浩明从石家庄陆军参谋学院来到了被誉为 " 东方之珠 " 的香港。
不到半年时间,他便在上级组织的检验性考核中,成为驻香港部队唯一一名地图使用、手枪射击、军事理论等 6 项课目全优的参谋人员,并荣立三等功。
部队兵员补充一直采取 " 先训后补 " 的模式,由教导团负责培训学兵和班长骨干。潘浩明认为,团队的培训质量决定着战士们进港履职的能力起点。
担任团长后,他积极探索总结组训模式,提升组训效率。培训学兵,他探索出了 " 五三组训法 ",对单兵、班、排、连进行逐级验收,结果作为年底评功评奖的重要依据;培训班长骨干,他总结出了 " 三步代职法 ""24 字指导法 ",既通过理论授课培养理性思维、组训任教等能力,也采取岗位锻炼提升全面素质。
担任旅长伊始,潘浩明大胆提出组织驾驶员开展香港实际道路机动训练,锤炼部队全天候快速机动能力。
不少人提出疑问:香港道路复杂,路窄弯多,交通法规不同,体型笨重的步战车怎敢上路?
面对困难,潘浩明没有简单拍板定案,而是一边带队对营区周边道路进行详细勘察,精心选择机动路线,一边在营区内划设模拟道路,组织驾驶员提前进行适应性训练。
几个月后,潘浩明带着第一批驾驶员把步战车开上了香港道路,并顺利完成训练任务。当年,旅里参训 200 余人次,累计行程 6000 多公里,极大提升部队应急机动能力。
潘浩明心中有杆秤,秤砣就是部队战斗力。
2014 年年初,潘浩明在特战一连蹲点时发现连队营房的楼道较窄,影响出动速度。于是,他建议在宿舍楼外加建钢架楼梯,便于官兵出动。
营房部门进行简单测算后发现,建一个新楼梯需要近 100 万。潘浩明说:" 未来战争,快一分则胜,慢一分则败。这 100 万是花在了刀口上。"
在潘浩明的大力推动下,连队不仅加建了钢架楼梯,还将战备库室和兵器室门加宽,并调整到楼梯口位置,进一步加快出动速度。在一次临机拉动中,全连仅用 10 多分钟便齐装满员地站在操场上,比之前快了 1 分多钟。
只要事关部队战斗力建设,无论有多大困难,潘浩明都想方设法克服。
2016 年,刚担任驻香港部队副参谋长的潘浩明带队参加 " 和平友谊— 2016" 中马联演。联演的经历,让他感受到了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紧迫性。
在当年组织的参谋人员集训比武中,他要求陆海空三军参谋人员互相标绘作战决心图,引导大家相互学习军种知识。第二年,他更是把联合作战标图、三军通信网络构设等内容纳入了参谋人员的培训考核,极大提升了各级参谋人员的联合指挥素养。
铁肩担重任,一心谋打赢。正是有着这种精神和劲头,他当团长时,团队 3 年间两次被原广州军区表彰为 " 全面建设先进旅团单位 "。他当旅长后,所在旅连年被上级评为 " 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
( 新华社香港 10 月 24 日电 )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