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陪你早起
发表于: 2020-6-29 05:48:13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 NASA ) 近日宣布了一项名为 " 月球厕所挑战 " 的比赛,设置 3.5 万美元奖金来征集一款能在月球上使用的厕所。
" 月球厕所 " 要求多
" 月球厕所 " 将作为 NASA 阿尔忒弥斯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让美国在 2024 年再次登上月球,并将第一位女性宇航员送上月球。着陆器将把宇航员从月球轨道带到月球表面。
如厕一直是太空行动中一项重要但容易被忽视的问题,NASA 计划对现有的厕所设计进行更新。根据 NASA 发布的设计指南," 月球厕所 " 的设计必须满足多项要求:
1," 月球厕所 " 需要同时在微重力和月球重力环境下正常运作。微重力通常被称为 " 零重力 ",近乎失重状态。而月球重力相当于地球重力的六分之一。
2,男女兼容性。此次任务将包括史上首位登上月球的女宇航员,因此厕所必须能够兼容男性和女性。使用者的身高在 58-77 英寸(1.47-1.96 米),体重为 107-290 磅(48.5-131.5 公斤)。
3,厕所的设计应节约用水," 有助于保持着陆器内部的原始环境,没有气味和其他污染物。"
4,指南称:" 如果不用让宇航员把头伸进马桶就能捕捉呕吐物,这样的设计将得到加分。"
5,厕所应能支持两名宇航员 14 天的使用量,并允许将收集到的废物转移到储存处或在飞船外处理。
6,厕所应易于清洁和维护,两次使用的间隔时间应不超过 5 分钟。厕所使用功率应低于 70 瓦,运作时的噪音分贝不得超过 60 分贝(比普通的浴室风扇发出的噪音更小)。
7,厕所的重量必须在地球重力下小于 15 公斤,体积小于 0.12 立方米。
8,厕所还应做好废物收纳。NASA 希望厕所能足够 " 每次使用 1 升尿液 " 和 " 每次排便可容纳 500 克粪便 "。厕所还需确保具有足够的 " 弹性 ",以便在马桶出现故障时也不会将粪便或尿液散到整个机舱中,造成污染。
据报道,NASA 为此次比赛设置的奖金总额为 3.5 万美元,其中最高奖金为 2 万美元,第二名和第三名将分别获得 1 万美元和 5000 美元。提交设计的截止日期是今年 8 月 17 日,获胜者将在 10 月公布。
太空厕所的历史
50 多年前,NASA 的阿波罗计划将人类太空飞行带入了一个新高度,进行了多次开创性的飞行并成功载人登月。然而,尽管阿波罗计划创造了历史,但阿波罗号的宇航员们却没有厕所可用。
为了解决如厕问题,当时宇航员们只能把尿液排到一条像橡皮管一样的器皿中,然后再将尿液储存在袋子里,并带回地球进行检测。要上 " 大号 " 就更窘迫了,宇航员们不得不使用边缘上有粘环的塑料袋,附着在他们身后。
在 NASA 研究人类月球着陆器,同时又是 " 月球厕所挑战 " 项目经理的迈克 · 英特尔巴特罗表示,过去的设计太乱了,又不能控制气味,这让宇航员们都很厌恶,而且如果没有搭档帮助,也很难保证如厕时的密封性。" 这显然不是宇航员们在 50 多年后重返月球想要的方式。"
后来,NASA 的太空如厕设施有了一定发展,航天飞机上的厕所也被称为 " 废物收集系统 "。该系统使用旋转扇叶将固体废物分散在容器中,再将容器暴露在真空空间中使其干燥。另一方面,液体废弃物则被排放到太空中。
随着太空厕所的不断改进,目前国际空间站上有两个可供使用的厕所,分别设置在俄罗斯的 " 星辰 " 号(Zvezda)服务舱和美国的 " 宁静 " 号(Tranquility)节点舱,厕所大小和一个小衣柜差不多。
尽管如厕设施已有所改善,但对宇航员依旧是个挑战。NASA 宇航员苏尼 · 威廉姆斯在看厕所视频时表示:" 它很小,所以你必须要瞄得很准。"
去年,国际空间站美国舱段的厕所发生故障,宇航员们只能使用成人尿布,还需要手动收集漂浮出来的粪便和尿液。曾在太空呆了 665 天的 NASA 宇航员佩吉 · 惠特森表示,她喜欢太空工作的各个方面,唯有如厕,是太空生活中自己不会想念的部分。
今年 4 月,NASA 为最新登月计划开发着陆器制定承包商,选择了三家商业航天公司:SpaceX,蓝色起源(Blue Origin)和动力系统公司(Dynetics)。英特尔巴特罗表示,无论选择哪家公司,NASA 都将负责厕所的设计,NASA 一直为太空提供厕所废物收集系统。
但他也表示,如果其中有私营公司愿意自己设计厕所,NASA 也会跟他们合作。据外媒报道,SpaceX 在其发射的载人 " 龙 " 飞船上设置了一个新型 " 厕所 ",可以自动对接国际空间站,无需手动操作。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杨瑛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