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cannon1981
发表于: 2020-6-25 11:12:31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今天是端午节,雨水没有停歇。


(6 月 24 日,邵阳市洞口县醪田镇大波村,消防救援人员救出被困沙洲孤岛的两位老人)
省气象局预计,25 日强降雨在湘中及偏南地区持续。湖南 24 日一天接连发布暴雨、地质灾害、山洪三大预警。邵阳、怀化等地发生地质灾害和山洪的风险都较大。省减灾委办公室决定针对受灾严重的株洲市攸县等 5 个县市区,启动湖南自然灾害救助Ⅳ级应急响应。
从 6 月 20 日晚上开始,湖南出现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降雨过程。湘西、湘西北地区出现连续的暴雨大暴雨天气。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预计今日(25 日)强降雨在湘中及偏南地区持续。
针对受灾严重的株洲市攸县等 5 个县市区,已启动湖南自然灾害救助Ⅳ级应急响应。
强降雨将在湘中及偏南地区持续
省气象局新闻发言人、省气象局党组成员、正研级高工潘志祥介绍,目前省内的暴雨天气还在持续。25 日,强降雨将在湘中及偏南地区持续。24 日至 25 日,累计雨量 50~100 毫米(笼罩面积可达 8 万多平方公里),怀化中南部的洪江、会同、靖州、通道,邵阳的绥宁、城步、新宁、武冈、洞口、邵阳市、邵东,长沙东部的浏阳,株洲北部的醴陵等地有暴雨到大暴雨,累计雨量在 100~160 毫米(笼罩面积可达 2 万多平方公里),其中会同、靖州、通道、绥宁、城步等地可达 200 毫米以上,其他地区 5~50 毫米。暴雨区与前期重叠,致灾风险极高。
气象专家提醒,需重点防范本次强降雨过程对沅水、资水和湘江上游的影响,并注意防范湘西、湘中部分地区强降雨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域洪水、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灾害。同时,还需注意防范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的危害;以及端午节湘西南强降雨对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
气象专家提醒,接收到气象预警信息的防汛责任人要及时响应做好巡查防守;强降雨可能引发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域洪水和城乡积涝等。要高度关注沅水流域可能出现的流域性洪水风险。
一日连发三大预警
湖南 24 日一天内连发暴雨、地质灾害、山洪三大预警(扫描本版右上角二维码看完整预警信息)。
省气象台 24 日 16 时再次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 24 日 20 时至 25 日 20 时,长沙、株洲北部、湘潭、衡阳北部、邵阳、岳阳东南部、永州北部、怀化南部、娄底东部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加强防范。
根据地质灾害成灾规律和孕灾条件,结合省气象局 24 日短期气象预报情况,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 24 日联合会商得出结论:自 6 月 24 日 20 时至 25 日 20 时,受降雨影响,湘西南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大(橙色预警),湘中、湘东、湘西南大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黄色预警)。其中橙色预警区域为邵阳市洞口县、绥宁县,怀化市会同县、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通道侗族自治县北部、洪江市、洪江区等。
根据省气象台 24 日短期气象预报情况,省水利厅与省气象局联合会商得出结论:自 6 月 24 日 20 时至 25 日 20 时 , 受降雨影响,永州市、怀化市、邵阳市、娄底市、衡阳市、长沙市等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怀化市、衡阳市、邵阳市、娄底市、株洲市、长沙市、湘潭市等局地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邵阳市、株洲市、长沙市、怀化市等局地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大(橙色预警)。
根据《湖南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省减灾委办公室决定于 24 日 12 时,针对受灾严重的株洲市攸县、张家界市慈利县、怀化市洪江区和沅陵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等县市区,启动湖南自然灾害救助Ⅳ级应急响应。
各地救援
山体滑坡堵路,村民帮忙疏通
本报长沙讯连日来,麻阳苗族自治县各乡镇大雨不断,在该县兰里镇黄岩溪村发生山体滑坡,6 月 23 日凌晨来的大雨,导致茶叶山大面积山体滑坡,村道数千立方米土石方堆积,村民出行受阻,当地又正值桃、李上市时节,无法让 10 多万斤桃、李外运销售。
黄土溪村向书记介绍,黄岩溪村有 6 个村民小组与 600 村民,由于该村及周边区域不断下雨,地质不稳定,上方的土石极易滑落,无法进行大规模施工与处理数千立方米土石,当地村民一时愁在心头。截至发稿时,经过村支两委组织村民进行的初步疏通,被堵塞道路已能勉强通人,但摩托车及以上的机动车则仍然不能通过。如果想要将桃、李外运销售,就得多绕十多公里路。
山体出现滑坡后,当地政府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在滑坡点设置了警示牌,拉设了警戒线,工作人员劝导当地村民不能从滑坡点出行,一旦天气好转,该县交通部门将对滑坡点的土石及上方的地质险情进行全面处置。


(6 月 24 日,怀化洪江区,消防救援人员顶着湍急的水流将一名被困者背至撤离点。)
搭起救援通道,抬出瘫痪老人
本报怀化讯 6 月 24 日,暴雨仍在怀化洪江区肆虐。11 时 05 分,洪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洪江区鱼梁湾加油站旁地母宫有居民房屋被山洪包围,存在塌方、房屋倒塌危险。消防救援人员及时赶到救出被困人员。
到达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通过橡皮艇先行营救了近处的 1 名被困人员,此时社区工作人员反映,还有部分被困在深处的人员无法取得联系。
于是,消防救援人员和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组成搜救小组,再次向居民区搜寻过去。11 时 25 分,救援人员在一处房屋内找到了还未撤离的 2 名居民,一组救援人员随即引导他们到橡皮艇上,另一组救援人员继续挨家挨户敲门核实有无人员被困。此时雨水越来越大,山洪也越来越湍急,房屋周边山体随时有垮塌危险。
随后,救援人员在一处木房子内找到一名被困人员,但是进出房屋的道路已被滑坡阻断,救援人员果断将被困者背起,顶着湍急的水流将被困者背至撤离点。
陆续疏散十余人后,救援人员在山林深处一处木房子内发现多户居民还未撤离,其中还有一名瘫痪老人。此时进山的道路已被冲垮,救援人员蹚水都有些吃力,于是救援人员就近利用木材横在山洪中间并做好固定,搭建起一条救援通道,并呼叫后方人员运送担架来疏散瘫痪老人。
为将老人顺利营救出去,救援人员还在担架上垫好了床单和枕头,并用床单固定好老人,防止完成二次伤害。在消防指战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最终将此片区所有被困人员全部撤离。
抛投救生绳至孤岛救人
本报邵阳讯 6 月 23 日至 24 日 , 邵阳市洞口、隆回境内普降暴雨,导致河水猛涨。24 日上午 8 时许,一对 70 岁高龄的夫妇(洞口县醪田镇大波村村民廖名生、黄文英夫妇)在西洋江河中央的沙洲上从事农作物生产时,由于上游隆回境内雨势迅猛,河水突涨,两位老人被困在沙洲中央孤岛上,情况万分危急。
接到报警后,洞口县立即组织应急救援人员和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展开营救。由于水流湍急,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抛投器将救生绳抛向孤岛,并通过救生绳将救生衣等救援工具投至孤岛,再用冲锋舟和橡皮艇展开救援。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救援,两位被困老人被成功救至岸边 , 脱离险境。
潇湘晨报记者陈诗娴 骆一歌 实习生陶梦霞 唐倩 通讯员 张金干 付强 罗丹 詹加福 张杰 龚森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