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6-17 14:43:25 | 显示全部楼层



武术达人、空竹能人、铁环大师、腰力强者…… 16 日在上海中学室内体育馆内," 旧艺扬新 " 体育弄堂游戏决赛展示中,高一高二的 " 弄堂游戏 " 高手们一决高下。临近期末,一所名校的学霸们为何玩起这样一场孩子们戏称的 " 老年游戏 "?
原来,特殊时期,在校园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学校取消了足球、篮球、排球三大传统体育赛事,返校复学后的上海中学每天确保学生至少有一节体育课。" 弄堂游戏 " 走进这所名校,学霸们不仅会学,更要会玩,倡导 " 玩中学 "" 玩中思 "" 玩中悟 "。
【与童年重逢,换个思路学习】
高一年级的蔡方杰玩起抖空竹,最高时能把空竹抛到 10 多米,然后稳稳地接住……这位空竹小达人的表现,赢得了赛场上小伙们的热烈掌声。" 从体育课第一次尝试,向体育老师学习了抖空竹的方法,到每节体育课上练习 10 至 20 分钟,反复琢磨,不仅抛得高,还要接得稳,越玩手感越好!" 短短时间,他已把空竹玩得非常漂亮。蔡方杰说,虽然好像是老年人经常玩抖空竹,但感觉这对锻炼个人专注度相当有效果。






陀螺上大下尖,将尖头着地,以绳绕螺身,然后旋转放开编绳,便能使陀螺旋转……赛场上,选手们手拿编绳,不断地抽打着陀螺,既要陀螺转得又快又稳,又不能让陀螺 " 逃 " 出 4 米长宽的方形地块。一位参与了这项比赛的女同学说,5 分钟内抽了 20 多下,感觉控制不出边界,确实不容易。" 一方面要抽得平稳,另一方面抽的速度要快!"
" 转陀螺、三毛球、转呼啦圈、滚铁环……不把这些东西试个遍,这个学期就不完整吧!" 高二同学任妍乐说,防疫期间,有些常规的体育活动不能开展了,弄堂游戏格外精彩,也有独特的乐趣,稍加摸索后,大家发现了自己的潜能。" 叮铃叮铃 " 是铁圈在地上滚过的声音。一根铁钩,一个铁圈,如此简单的滚铁圈项目,极大程度地考验着学生们的平衡能力。更多小伙伴感到," 上了体育课,非常放松,换了个思路,激发自己的学习。"


八段锦的展示,一招一式,动作有力,转呼啦圈的选手实力很强,抽陀螺赛场的持久胶着,打三毛球、滚铁环中你来我往……选手们各个都很会玩,连体育老师都感叹 " 没见过这么厉害的!"
【" 动 " 起来释放情绪,玩中学玩中思玩中悟】
" 虽然已临近期末考试,这学期的时间也不长,但让孩子们‘动’起来,使他们在运动中把兴趣释放出来!" 上海中学德育处主任杨嵘说,本来,这学期如果直接取消体育赛事,无疑是最简单、最稳妥的做法,但考虑到同学们在防疫期间本已缺少运动,学校决定推翻原先三大球的固有思路,结合教学实际,举办全新的 " 旧艺扬新 " 弄堂游戏比赛。
今年疫情原因,经过了连续数月的居家学习后,为了保障学生返校后体育课的安全和教学质量,体育教研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提出 " 四个不局限 ":场地不局限在体育运动区域,内容不局限在身体素质练习,形式不局限在教或学的过程,目标不局限在教会运动技能,将学校体育场地划分为 32 片,进行丰富多彩的体育课教学活动。每天学生早自习前,还增加了体育老师设计的颈肩操。


" 从前是没玩过这些游戏,摸索了一段时间才上手,比如滚铁环,从一开始铁环完全不听使唤,到后来能控制方向,并提快速度,不知跑了几个来回。" 杜兆涵说,对于这场主题特殊的比赛,紧张学习之余,令人意外,也很享受这个过程。学生们还纷纷感到,体验了父母小时候热衷的娱乐方式,感受到了老上海的情怀,提升了对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认知。
" 融入民族传统体育与弄堂游戏,让学生在体育课上既得到锻炼,又能享受体育活动带来的愉悦感,在体育游戏中品味运动的快乐。" 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说,学校一直倡导的是 " 玩中学 "" 玩中思 "" 玩中悟 ",让同学们在这个高科技时代,感受统弄堂游戏,在 " 旧艺 " 中找到新乐趣。
防疫期间,学校自 3 月初德育云课堂开讲以来,特别课程已自成一套体系,除了涉及同学日常生活外,还以不同的视野带领同学放眼社会,解读抗疫防疫带来的思考。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许沁 文字编辑:许沁 图片编辑:徐佳敏
图片来源:蒋迪雯 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