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暗紫溟
发表于: 2020-6-17 14:47:17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 美丽朱泾〇频道 "、" 三全值守 " 制度、" 老王听你说 " 群众工作室……近日,一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研讨活动在金山朱泾镇举行,吸引了长三角地区的其他小镇前来考察,同时本市一些社会治理研究领域的专家也到场进行研讨。
当天,该镇还发布了《细心耐心巧心," 绣 " 出美丽朱泾》一书。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落实,从群众被动响应到积极参与共建共享,从实行村干部下楼办公到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平台启用,从探索党建重心 " 沉下去 " 到党建 " 网格 " 活起来,从打响环境整治攻坚战抓形变到打造 " 好人之城 " 促质变……朱泾镇的这些基层治理创新举措,被撰写者们用生动的笔触记录下来,一个个小故事串联出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 " 朱泾探索 "。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朱泾地处大城市远郊," 朱泾探索 " 具有其独特的样本意义,折射出中国当代城市化进程中诸多乡镇社区治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将为其他类似乡镇的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一种有益的思路,一种方法论的启示,一种可借鉴的路经。
据了解,朱泾镇位于上海市西南、金山区中北部,镇域面积 77.1 平方公里,下辖 11 个行政村和 18 个居委会,常住人口 13 万人,曾是金山县委、县政府所在地,1997 年金山撤县建区后,朱泾成了金山北部地区的服务中心。
自 2013 年朱泾镇成为全区唯一的 " 镇管社区 " 试点镇以来,按照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朱泾镇党委、政府不断巩固深化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成果。近几年来,按照 " 维护核心、服务中心、贴近民心 " 的工作思路,朱泾镇不仅在开拓社会治理创新上进行了有益探索,还在实践中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使全镇社会治理创新亮点频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比如,朱泾镇积极探索 " 互联网 + 社会治理 " 新模式,运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手段打造政务 " 云平台 "、镇级 " 百度网 ",涵盖了城市运行、产业经济、基层党建等八大板块和城建管理、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 23 个子项目,构建了 " 全镇上网、全镇联网 " 的上下协调联动、多部门互联互通的模式,并运用各种 "E" 平台吸引和提升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参与活跃度。
其中,于 2015 年开通的本土 " 共治自治 " 互动电视频道—— " 美丽朱泾〇频道 ",就是朱泾 " 互联网 + 社会治理 " 的一块老品牌。市民只要在家通过电视机遥控器点击方式,就能第一时间网罗 " 朱泾事 "、共享便民服务、参与社区治理等。通过 "〇频道 ",实现互动 " 零 " 障碍、沟通 " 零 " 距离、服务 " 零 " 缝隙、监督 " 零 " 负担,市民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年疫情期间,朱泾镇还在 "〇频道 " 上专门开辟 " 疫情防控 " 专栏,及时传播动态资讯、先进典型、科普知识,包括精心录制的方言版顺口溜、流动小喇叭音频、通俗易懂的短视频,及时放送 " 云党课 " 视频等,在寓教于乐中增强了市民防控意识。


又如,朱泾镇在 2019 年开始实行的 " 三全值守 " 制度。何为 " 三全值守 "?即 " 接待全岗通、受理全方位、服务全天候 ",村居每天由一名干部进行首问接待,履行首问责任制,达到 " 一专多能、全岗都通 "。" 三全值守 " 所蕴含的是一种服务理念,核心是 " 让群众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以此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 三全值守 " 后,由于在市民家门口解决的事情多了,社区服务中心咨询类事项减少了五成以上。去年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主题教育期间,朱泾镇结合 " 三全值守 "、网格党建、电子走访等,进一步排摸群众关心的问题,找准问题靶心,持续推进整改,赢得了民众理解和支持,使党群关系更加密切。
再如,朱泾镇红菱居民区成立了 " 老王听你说 " 群众工作室,由 6 名居民骨干以志愿者身份,承担矛盾调解和法治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已受理并成功调处 150 余件矛盾纠纷。同时,这里还定期制作 " 小故事,大道理——大家一起悟是非 " 节目,通过 " 以案释法 " 形式,解读劳资关系、交通安全等典型案例,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成为朱泾家喻户晓的品牌栏目。
作为《细心耐心巧心," 绣 " 出美丽朱泾》丛书主编之一,金山区委党校副校长郜工农介绍说,去年 3 月,该书案例素材搜集工作启动,朱泾镇属企事业单位干部、基层社区干部等系统参与梳理了近年来镇区管理和社会治理方面的案例材料,经多轮反复深入研讨,精选出 30 个案例。区委党校与朱泾镇党委又对案例资料进行反复修改完善,以求更好地呈现和揭示各个案例所包含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 社会治理形势在不断发生新变化,所以‘朱泾实践’需不停前行,‘朱泾经验’需赓续发展。" 朱泾镇党委书记李士权表示,当前,朱泾正迎来新型城镇化纵深期、长三角一体化融合期、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期 " 三期叠加 " 的重要机遇,朱泾镇党委、政府将继续以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坐标抢抓机遇,持续发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在增强党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向心力上的重要作用,使新制度、新举措、新办法真正成为社会矛盾的 " 减压阀 ", 社会和谐的 " 稳定器 ",社会发展的 " 推进器 "。
栏目主编:黄勇娣 本文作者:黄勇娣 殷洁如 文字编辑:黄勇娣
朱泾镇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