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月叱
发表于: 2020-6-15 16:53:04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疫情带来的消费寒冬还在继续,
这次连昔日的世界首富——
ZARA 创始人阿曼西奥 · 奥特加
都撑不住了
ZARA 母公司
西班牙服装巨头 Inditex
新近公布业绩时表示
鉴于疫情影响还在持续
将于 2020 年及 2021 年
关闭 1000-1200 间实体分店。


ZARA 创始人阿曼西奥 · 奥特加
2015 年 10 月 23 日,在福布斯当期发布的全球富豪榜上,阿曼西奥 · 奥特加以 795 亿美元的个人财富总值,超越比尔 · 盖茨,成为世界首富。
而在最新的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上,奥特加仍以 662 亿美元的身价排名第七。
ZARA 母公司现史上首次亏损
拟关闭 1200 家门店
作为全球最大的时装零售商之一,ZARA 母公司 Inditex 在疫情中受到重创。
据其最新披露的财报显示,在截至 4 月底的三个月内,Inditex 销售额同比大跌 44% 至 33 亿欧元(约人民币 264 亿元),毛利率降至 58.4%,营业利润仅录得 4.84 亿欧元,去年同期为 17 亿欧元,更录得史上首次净亏损 4.09 亿欧元(约人民币 32.72 亿元),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 7.34 亿欧元(约人民币 58.72 亿元)。


图为 Inditex 集团第一季度主要业绩数据
要知道创立于 1963 年的 ZARA 直到去年也还在增长的快车道上。在截至 1 月 31 日的 12 个月内,该集团销售额同比增长 8% 至 283 亿欧元,较上一财年 4% 的增幅有所提升,主要受益于电商收入大涨 23% 至 39 亿欧元的推动,净利润则增长 6%至 36 亿欧元。
不过业界对于 Inditex 集团的这份成绩单并未感到意外。


图片来源 / 图虫
除了 ZARA,Inditex 集团旗下品牌还包括 Bershka、Massimo Dutti、Pull&Bear、Stradivarius、Zara Home、Oysho 以及 Uterque。
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Inditex 集团旗下超 88%的门店停业。截至 4 月末,该集团在全球 27 个市场营业的门店仅为 965 家,低于总数的 1/7。Inditex 集团强调,自 5 月开始,公司销售状况有所改善,大部分市场已逐步恢复运营。
Inditex 集团坦承,尽管旗下品牌 2020 年春夏季产品均获得市场好评,但大面积的关店依然对业绩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不过期内的电商销售额大涨 50%,4 月更是猛涨 95%,未来集团会继续押注全渠道战略,以适应消费市场大环境的变化。
值得关注的是,Inditex 集团还提出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关店计划,将于 2021 年关闭至多 1200 家门店,占整体门店总数的 16%,主要针对 Zara、Massimo Dutti 和 Pull&Bear 等品牌的小型门店以及盈利能力小于 26 万欧元的门店。
为了加快转型,Inditex 集团还将斥资 10 亿欧元,大力押注数字化领域,目标在 2022 年把电商收入占比从 14% 提升至 25%,并为所有品牌引进 IC 标签,大幅提高门店的库存管理效率等。
早前有媒体明确指出,全球服装零售市场继续面临重大结构性挑战,Inditex 集团已不再稳坐市场中最佳的宝座,其近 7500 家门店的庞大门店成了包袱,零售渠道的增长动力已经到了天花板。
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服装行业终端门店收入减少,对 Zara 这样的国际快时尚品牌而言冲击更大。
21 君注意到,自今年初以来, Inditex 集团股价累计下跌 18%,最新市值约为 814 亿欧元。
ZARA 折扣季还能如期而至吗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似乎更关注 ZARA 在今年 6 月的折扣季是否能够如期而至。
据悉,ZARA 一般会在每年的 6 月和 12 月推出季末清仓大促销活动,最大折扣力度大多会出现在月底,最低能达到三折左右。
不少消费者告诉记者,在 ZARA 季末清仓时会选择购入多件产品,也有不少消费者表示,ZARA 产品质量一般,一件商品穿一季就会被淘汰,选择在季末清仓时购买会更为划算。
吴少波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ZARA 在疫情期间的库存出现增长,借助季末清仓也能减少其存货压力,此次季末清仓的力度或将增大。
快时尚品牌遭遇市场 " 寒冬 "
当然,Inditex 集团也不是快时尚行业里唯一遇到困难的,优衣库、H&M 等也都在疫情期间纷纷暂停门店营业,更有包括 Cath Kidston 这样的品牌直接进入倒闭重组的阶段。
■ 全球第二大服装零售商瑞典 H&M 基于海外疫情严重,3 月起已陆续关闭全球分店,截至 3 月底 H&M 全球有 5056 间分店,当中有 3778 间已暂时停业,公司两大市场德国及美国的分店亦全部停业。
新冠疫情对快时尚行业产生的巨大冲击,还不止于此。有媒体报道,持续数月的隔离使得很多美国人对服装的需求,服装价格皆创下有史以来最大跌幅。
■ 美国时尚品牌 Guess 近日发布的 2020/2021 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净收入同比下滑 51.5%,净亏损较上年同期进一步扩大至 1.6 亿美元。而该公司预计,2020 年第二季度依旧会维持相似的跌幅。
为了应对困难的现状,Guess 宣布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裁员和给所有欧美市场零售店员和大部分办公室员工放无薪假,以及计划在 2021 年减少中国市场的产量至 23% 左右。
■ 英国潮牌 Superdry 也因为疫情的原因,开始在线上线下疯狂打折,甚至重新审视讨论中国区的业务和运营状况。有媒体宣称 Superdry 或许会在疫情的影响下选择退出中国市场。
该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业绩并不理想,2016 年首入中国,2017 年就录得了 210 万英镑的亏损。定位含糊、难以实现盈利的现状倒逼这个潮牌直视中国区的业务状况。当然,为了改善公司的运营状况,该品牌同样对部分门店和员工实行了无薪休假及管理层、董事会降薪的举措。
■ 美国最大服饰品牌 Gap 早在疫情前就已经呈现疲态。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GAP 一季度销售额下降 43% 至 21 亿美元,营业亏损达 12 亿美元。所有品牌线下门店销售额均下滑 50% 以上,线上销售则有不同比例的上升和下滑,尽管如此,依旧难以抵消总体下滑的态势。
亏损太大,房租也不想支付了。6 月,Gap 还被房东告上了法庭,要求其支付 2020 年 4 月到 6 月的租金,这笔费用竟高达 6590 万美元,这对逛该录得 10 亿亏损的 Gap 来说无异于是雪上加霜。
GAP 并不健康的财务状况引发外界的担忧。据了解,GAP 集团长期债务高达 12.5 亿美元,资金链紧张,4 月时银行账户仅剩 7.5 亿美元,一财季末也仅剩余 11 亿美元。基于当前环境的不确定性,Gap 表示无法给出第二季度或全年的业绩指引。
从全球局势来看,服装产业受到的冲击已经不可逆转。快时尚品牌们无论是打折、关店还是裁员,首要目的都从发展壮大成了活下去。
线下不行,就发展线上。线上销售成了服装品牌在疫情下最直接的去库存选择。毫无疑问,人们始终有着消费的欲望,随着物流的恢复,线上业务的存在使得部分品牌得以缓出一口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