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6-8 06:23:15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在拍摄中的电视剧《青簪行》因男女主角谁是 " 一番 ",双方粉丝大战了三百回合。从番位开始,魔改剧本、现场飞页等原本观众管不着的幕后细节统统被拿到台前,用显微镜放大。争议愈演愈烈,主演杨紫出声也未能 " 灭火 "。" 很多不该有争议的事情变成了争议,很多已经达成共识的问题又成了共识 ",杨紫微博里的这番表态反倒证实了 " 剧本、番位、宣发 " 的确成了问题,让这部尚未完成的电视剧深陷片场外的泥沼。


" 番位 " 是舶来词,最初出现在日本影视圈,意为演员出现在宣传物料和影视剧中的排位次序," 一番 " 也就是排在第一位的演员。日剧日影的 " 一番 " 只有一位,按演员影响力来排。在 " 番位 " 尚未在国内形成风气的年代,演员确有为排名 " 暗斗 " 的,但很难想象会发展为粉丝加入的混战。
去年,电影《小小的愿望》因 " 番位 " 之争上演了一出大戏。电影上映前主演之一彭昱畅经纪公司宣布为其解约,此后,经历晒合同等一番 " 猛如虎 " 的操作,片方发出致歉声明表示,在签约阶段搞错了,与两位演员的合约列名均为 " 男一 "。
《小小的愿望》是两个男演员争谁是 " 男一 ",《青簪行》的焦点是,双方粉丝非要争出这部戏是 " 大女主 " 还是 " 大男主 "。官宣演员阵容时,片方仅表示 " 欢迎两位同月同日生的演员加盟 ",没敢圈出演员名字。到了官宣海报,男主角在左,女主角在右,左边的人像吴亦凡比杨紫高出大半个头,但右边的 " 杨紫 " 名字又比 " 吴亦凡 " 高出半个字。谁是 " 一番 "?双方粉丝各有各解读,谁都不服气。


围绕 " 番位 ",粉丝们还抛出了魔改剧本、阴阳剧本、现场飞页等一系列话题。比如,男女主角拿到的剧本不一样,现场 " 飞页 " 改剧本,把原著中女主角的 " 高光时刻 " 改到了男主头上。双方粉丝如福尔摩斯般将剧组流出的细节一点点拼凑成有利于维护自家偶像的证据。


粉丝越是争得不可开交,观众越是一头雾水。比起谁是 " 一番 ",究竟是大女主还是大男主戏,更重要的难道不是这到底是不是一出好戏?一部烂剧的 " 一番 ",是不是还有人争?
看看吴亦凡粉丝对偶像的定义," 电影一番 24 亿 + 的当红 90 后票房冠军小生 "。可要问问路人观众,对吴亦凡的电影表现有多少印象?恐怕还要数他排名 " 四番 " 的《老炮儿》存在感更强一些。那部 " 一番 " 的《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除了留下吴亦凡与韩庚的 " 番位 " 之争,还留下了什么?
至于所谓 " 高光时刻 ",多半是主角光环大放异彩的桥段。但对真正的演员来说," 高光时刻 " 不是剧本把这个人物写得上天入地,而是不论角色大小,让这个人物真正站起来的那一刻。
如今,常与 " 番位 " 配套成为争议焦点的还有一个词叫 " 人设 "。粉丝希望偶像出演形象好的角色,而非好角色。番位不前、人设不佳,就是经纪团队无能的表现。去年,电视剧《三十而已》一发布主演阵容,原定出演的佟丽娅粉丝就因番位开战,同时声讨该角色 " 人设 " 太不正面。最终,佟丽娅宣布 " 档期不合 " 退出该剧,粉丝的态度是 " 人设烂的角色不演就对了 "。上个月,宋茜粉丝又因宋茜新剧 " 大女主 VS 三个同等级男演员 " 的设定告吹,与宋茜工作室开战。
当粉丝大包大揽地关照着偶像的事业,偶像是苦是乐?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偶像为番位和人设较劲,而演员塑造的是作品和人物。挣脱 " 人设 " 束缚、" 番位 " 绑定之时,才是演员真正成为演员的时刻。廖凡曾说过," 为了(番位)这件事去纠结,实际当事人也许并不在乎,但是外围都已经打破头了,一看就是没有见过太多世面 "。38 岁的女演员王鸥有底气向粉丝喊话:收起你的玻璃心,想说什么做什么,自己开心就好,我想说什么做什么,也一样。
不敢 " 得罪 " 粉丝的不是好演员,毕竟,戏不是只演给粉丝看的。但在偶像出演、粉丝买单的闭环里," 番位 " 才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采岂 文字编辑:施晨露
题图来源:电视剧《青簪行》官方微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