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6-1 11:01:13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纽约州、加州、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亚利桑那州 …… 几日内,示威从明尼苏达州蔓延至全美多地。根据 CNN 统计,当地时间 5 月 29 日晚,抗议者走上了全美 22 州及华盛顿特区共 33 个城市街头进行抗议示威。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敦促明尼苏达州州长沃尔兹及其他当地官员,要在应对明尼阿波利斯市的局势时 " 强硬 ":" 我们的军队已经就绪,如果他们(明州当局)需要召唤我们的军队。"
这场燃烧的怒火将何去何从仍然未知。


当地时间 5 月 29 日,明尼苏达州州长宣布宵禁,但局势还是没有得到控制。入夜,仍然有一万多人抗议,打砸抢继续。第二天早上 9 点,州长宣布,紧急动员明尼苏达的所有国民警卫队,布满大街小巷,对违反宵禁令的人员严厉打击。这样的紧急动员,在明州 140 多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同时,对蓄意利用抗议活动搞打砸抢的犯罪分子,进行逮捕,张贴照片,让群众举报。


5 月 30 日,在美国纽约昆斯区,一名抗议者高举 " 我不能呼吸 " 标语。
现场
多家商店被砸烂门窗玻璃
骚乱中,很多华人餐馆受到影响。
上海人 JennyShi 来明尼苏达州已有 13 年,她所开的天府餐馆就在本次骚乱重灾区。她介绍,这次疫情期间,她的餐馆还坚持营业,靠外卖维持生意。然而骚乱开始后,她发现上班路上的沿途商店几乎无一幸免被砸坏了窗户玻璃。因此,她到了餐馆,便赶忙请人把门窗用厚木板盖住。疫情都没有阻止她继续营业,骚乱却迫使她关门求平安,早早在宵禁开始前就关门让员工回家。她希望骚乱能早日结束,餐馆可以重新开业。
圣保罗的另一家中国餐馆,则在骚乱第一个晚上就被砸烂全部的门窗玻璃。第二天晚上,门上又被人涂鸦,狼藉不堪。餐馆老板表示,他当时看到,警察和国民警卫队站在失火的富国银行前,面对着离他们不远的示威抗议人群,不敢前去干涉。
目前,明尼苏达州只对四位涉事的警察中的一位进行了起诉。而另一边,各界领袖人物纷纷表态,义愤可以理解,但打砸抢绝对不允许,呼吁市民响应州长号召,在宵禁开始后不要出门,配合政府,打击趁机捣乱和打砸抢的犯罪分子。不过,就现状来看,这种做法难以平息市民的怒气。


5 月 30 日,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警察逮捕一名抗议者。
进展
20 多城宵禁,1400 人被捕
美国多地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 5 月 30 日继续,包括洛杉矶、费城、亚特兰大、芝加哥在内的超过 20 个城市实施宵禁。
美联社报道,警方 5 月 28 日以来在 17 个城市逮捕大约 1400 人。5 月 30 日夜间冲突过后,这一数字可能增加。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截至 5 月 30 日,示威抗议活动蔓延至美国 22 个州 33 个城市,至少 16 个州 25 个城市实施宵禁。洛杉矶市长埃里克 · 加切蒂宣布,宵禁从 5 月 30 日 20 时持续至次日 5 时 30 分。前一晚,洛杉矶示威游行发展为骚乱,警方逮捕 533 人。
洛杉矶示威者 5 月 30 日下午纵火焚烧多辆警车。示威者高呼 " 黑人的命也是命 ",警察用警棍驱散人群,并向示威者发射橡皮子弹。
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宵禁从 5 月 30 日 21 时开始。亚特兰大前一晚的示威同样发展为骚乱。另外,一些示威者向佐治亚州州长布赖恩 · 肯普的住所扔东西,肯普当时不在家中。
费城宵禁从 5 月 30 日 20 时持续至次日 7 时。当局称,至少 13 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
犹他州州长加里 · 赫伯特宣布调动国民警卫队,帮助控制不断升级的局势。犹他州首府盐湖城同样宵禁。5 月 30 日下午,盐湖城示威发展为暴力冲突,一群示威者推翻警车并纵火,还有人朝警察局墙上扔鸡蛋和涂鸦。
另一方面,社交媒体上传出警察使用暴力的图片和视频,包括用自行车作盾牌和骑马踩踏抗议者。
国民警卫队已被调遣保护首都华盛顿,并于 5 月 30 日夜驻守白宫周边。当天早些时候,数以百计示威者聚集白宫外,并在国会山游行,呼喊口号 " 我不能呼吸 " 和 " 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 " 等。警方向示威人群喷胡椒喷雾,一些示威者拖走路障,还向警方扔硬物,一处垃圾箱遭纵火。
应对
五角大楼:美军已箭在弦上
美国五角大楼 5 月 30 日说,已经准备向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提供军事援助。
五角大楼首席发言人乔纳森 · 拉思 · 霍夫曼说,美军数支部队已就 " 一项谨慎计划措施 " 处于高度戒备状态,随时准备回应沃尔兹求助。霍夫曼没有明确指出哪些部队待命,但其他官员说,主要是军警部队。按霍夫曼的说法,在遭遇自然灾害等危机时,这些部队通常需要 48 小时响应支援命令,但现在已经处于 4 小时戒备状态。
明州国民警卫队副指挥官约恩 · 延森说,五角大楼决定让一些部队待命,是为给沃尔兹更多选择。白宫战略沟通部主任阿莉萨 · 法拉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美联社记者,向明州部署现役军警不实,没有人讨论调动军队。
一些未获准公开谈论准备工作、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称,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纽约州德拉姆堡的士兵已接到命令,一旦召集,须 4 小时就位,科罗拉多州卡森堡、堪萨斯州赖利堡士兵得令为 24 小时就绪。美联社报道,这些命令为 5 月 29 日经口头传达。前一晚,特朗普致电埃斯珀等数名国防及安全官员,如果明尼阿波利斯市动荡局势走向失控,要求埃斯珀提供快速军事部署选项。
一名参与接听特朗普电话的五角大楼官员说,这些军事部署可依据 1807 年《叛乱法案》执行。但另一名官员说,不调用这项法案也可以向明州部署联邦部队,这种情况下,部队可以执行非执法任务,比如提供后勤援助。
包括两名国防部官员在内的消息人士透露,如果召集,德拉姆堡士兵会最先前往明尼阿波利斯。
据了解,在美国国内,现役部队通常被禁止执法,但《叛乱法案》为例外,可允许军队接管警察权力。特朗普尚未正式宣布会调用这一法案。
背景
近年美国警察对非洲裔暴力执法事件回顾
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名非洲裔男子乔治 · 弗洛伊德 5 月 25 日因遭白人警察粗暴执法致死。该事件在全美多个城市引发抗议示威。
过去 6 年,美国就发生了数十起警察对非洲裔暴力执法事件,其中主要包括:
2014 年 7 月 17 日纽约非洲裔烟贩加纳被白人警察潘塔莱奥 " 锁喉 " 致死。同年 12 月 3 日,纽约地方法院大陪审团决定对涉事警察免予起诉。这一裁决引发纽约市持续多日的大规模抗议示威。
2014 年 8 月 9 日密苏里州弗格森市 18 岁非洲裔青年布朗在没有携带武器的情况下,遭白人警察威尔逊拦截搜查并开枪打死。同年 11 月 24 日,密苏里州地方陪审团宣布威尔逊被免予起诉。随后,美国百余城市爆发抗议示威,部分地区演变为暴力骚乱。
2014 年 11 月 22 日 12 岁非洲裔少年赖斯在克利夫兰市一个游乐场挥舞玩具气枪时被白人警察勒曼开枪射伤,随后因伤势过重去世。2015 年 12 月,当地一个大陪审团认为这起事件中存在诸多 " 误会 ",裁定勒曼无罪。
2015 年 4 月 12 日 25 岁的非洲裔青年格雷因非法携带刀具在巴尔的摩市西部街区遭到警方盘查,他在试图逃跑时被警方控制并逮捕,在被押入警车的过程中脊椎严重受伤。一周后,格雷因伤重死于医院。格雷之死引发巴尔的摩民众愤怒抗议,示威一度演变为大规模骚乱。
2016 年 7 月 5 日和 6 日路易斯安那州、明尼苏达州先后发生白人警察枪杀非洲裔事件,导致两名非洲裔身亡。事发后,美国主要城市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
2018 年 3 月 18 日加利福尼亚州萨克拉门托市一名 22 岁的非洲裔青年克拉克被警方误认为 " 危险分子 ",在其祖母家的后院身中 8 枪死亡。事后,警方仅在克拉克身上寻获一部手机,并未发现任何枪支。该事件引发多方抗议。
2018 年 11 月 22 日亚拉巴马州一家购物中心内发生枪击案,21 岁的非洲裔男子布拉德福德在帮助其他顾客脱离险境时,被警方视为枪手而打死。 潇湘晨报特约通讯员周东发综合新华社报道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