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5-16 15:56:46 | 显示全部楼层



5 月 18 日是第 44 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 " 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 "。5 月 16 日,静安区文物史料馆抢先为观众们奉上了一场真正的 " 文化盛宴 " ——云集静安区 7 大文博场馆,串联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上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元利当铺旧址博物馆,7 小时不间断接力大直播," 主播 " 带观众生动重温红色历史,深度了解藏品背后故事。
当天 9 点整,观众用手机打开抖音 APP,点击 " 静安文史 ( 直播 ) " 抖音号,即刻开始了一段与历史的对话。七大文博场馆的讲解员化身主播,每个场馆一小时,带观众 " 笃悠悠 " 游展馆," 好好叫 " 看展品," 定定心 " 品建筑。
毛泽东 1924 年居住在甲秀里,即今天的茂名北路 120 弄——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而立之年的毛泽东,为第一次国共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直播间,主播给观众展示了一本特殊的薪资册,在这份近百年前的文物上列出了当时毛泽东在国民党上海执行部任职期间的薪资是 120 银元,但讲解员告诉大家,由于此时上海执行部部内共产党人同国民党右派的斗争已经公开化,这份薪资并没有按时发放。


走出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举步往北,渡过苏州河,来到浙江北路上的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这里记录着 " 三曾里 " 的故事。陈独秀、毛泽东、蔡和森等中国共产党早期历程中的重要人物都出现在 " 三曾里 "。在直播间,讲解员道出了红色历史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为隐蔽起见,住在这里的毛泽东夫妇一家、蔡和森夫妇一家和罗章龙一家,这 " 三家人 " 对外称 " 王姓兄弟 ",向警予是 " 户主 "。楼里设有公共伙食,由向警予管理。为了工作,约定了一些共同遵守的纪律,即不准到外面上餐馆、不看戏、不看电影、不到外面照相、不在街上游逛。经常往来的几个人,对外就称亲戚串门。其他人只有在特殊情况下经中央允许和来人接头后,方可进入。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建立的第一个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公开机构,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摇篮,中国共产党革命实践的起点。在直播间里,纪念馆的讲解员穿上当年纺织女工的粗布衣衫,以李启汉妹妹夏明的角色扮演,向大家娓娓道来 " 哥哥的故事 "。
李启汉从一个湖南走出来的青年学生,到投身于工运事业的激扬青年,再到为工运坐牢的共产党员第一人,最后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这一幕幕的故事,由讲解员深情诉说,传递冰冷文物背后的滚烫亲情,和共产党人那份炙热而又坚定的信仰。


元利当铺曾被誉为 " 海上第一当 ",位于武定路 203 号的元利当铺旧址也是迄今上海仅存的规模最大和保存最完好的当铺建筑。2019 年,此处经过修缮和布展,建成了元利当铺旧址博物馆并对公众免费开放。在直播间,讲解员通过讲故事的方法向观众介绍当铺的经营方针和成功秘诀,带领观众一窥当铺金库的秘密,探寻当铺的古老起源,学习神秘难辨的 " 当字体 " ……谁说博物馆就不能有趣呢?
图片:静安区提供 海沙尔摄影
栏目主编:唐烨 本文作者:唐烨 文字编辑:唐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