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月叱
发表于: 2020-5-13 08:30:15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冠疫情在美国不断蔓延之际,一起枪杀案却登上头条,吸引全美关注。
今年 2 月,南部佐治亚州,一对白人父子光天化日之下携枪驱车追逐一名手无寸铁的黑人青年,将其当街射杀。更令人发指的是,随后当地警方 " 轻信 " 凶手解释,认定两人行为正当。
两个月后,案件细节逐渐曝光,让美国舆论愤怒不已:在奴隶制废除一百多年、平权运动半个世纪之后,美国种族歧视为何还是如此根深蒂固?
黑人青年户外跑步 却被围堵枪杀
案件来龙去脉不复杂,但十足骇人。


艾哈迈德 · 阿贝里。新华社 / 路透
2 月 23 日:中午一点左右,25 岁的黑人青年艾哈迈德 · 阿贝里在佐治亚州海边不伦瑞克市郊的一个居民区慢跑时,被 64 岁的白人格雷戈里 · 麦克迈克尔及其 34 岁儿子特拉维斯开皮卡追逐,并开三枪射杀。根据警方笔录,麦克迈克尔父子称认为阿贝里是小偷,因此试图抓住他。但阿贝里的家人则表示,阿贝里是运动健将,有健身习惯,事发时只是外出慢跑。


格雷戈里 · 麦克迈克尔及其儿子特拉维斯。新华社 / 路透
2 月 27 日:负责调查该案的地区检察官约翰逊表示,嫌疑人格雷戈里此前在当地执法部门工作多年,同自己曾经共事,因此回避此案。
4 月初:第二名被指派调查案件的检察官巴恩希尔出具一份报告,援引多部法律称,麦克迈克尔父子 " 有正当理由 " 追逐死者,并得出结论:" 不建议(对麦克迈克尔父子)进行逮捕。"
然而,由于巴恩希尔的儿子与格雷戈里也曾经是同事,因此巴恩希尔在出具这一报告后不久也回避调查。
5 月 5 日,案件转机发生。一份视频被发布在网上。在 36 秒钟的视频中,拍摄者驱车追逐一名跑步的黑人青年,还有一辆皮卡车停在路中间挡住青年去路,一名白人站在车斗里,还有一人站在车旁。青年试图绕过皮卡,但两人对他进行拦截。几声枪响后,青年踉跄试图离开,但很快倒地不起。
视频出现后迅速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舆论关注之下,案件终于被按下快进键。佐治亚州执法机构 5 月 5 日晚间表示将接手案件调查,5 月 7 日,两名枪手被逮捕,并被控谋杀罪和严重攻击罪。
只因受害者是一名黑人?
案件细节逐渐浮出水面后,美国舆论认为,白人父子随意枪杀黑人后当地执法部门坐视不管,导致正义缺席。
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麦克迈克尔父子没有证据表明阿贝里存在 " 盗窃 " 嫌疑。根据麦克迈克尔父子说法,他们当天在家中看到阿贝里跑过就认为他是盗窃犯并持枪追了出去,并最终将其射杀,完全没什么所谓 " 正当理由 "。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查尔斯 · 布洛撰文说:" 阿贝里没有作案,唯一让他招致嫌疑的因素是,他作为一个非裔男性在一个主要白人居住的社区跑步。"
《华盛顿邮报》在一篇社论中也说,如果阿贝里不是黑人,这一案件或许早就能得到公正解决。


5 月 8 日,抗议者在佐治亚州抗议枪击案。新华社 / 路透
随着案子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质疑,各级政府官员也表态称要严查。佐治亚州州长布赖恩 · 肯普 7 日对媒体说,这段视频 " 绝对可怕 "。美国总统特朗普 7 日在白宫对阿贝里家人表示慰问,并表示他当晚将听取案情报告。美国前副总统拜登也称,枪杀黑人青年的行为让人想起历史上白人种族主义者吊死黑人的恐怖行径。
美国司法部 5 月 11 日表示,将评估是否以联邦法律中仇恨犯罪追究枪手父子责任。


" 我与阿贝里同跑 " 的标签。新华社 / 欧新
巧的是,阿贝里本来应在今年 5 月 8 日度过 26 岁生日,数万美国民众为了纪念 2 月 23 日他被杀的日子,在阿贝里生日当天跑步 2.23 英里,并把跑步视频冠以 " 我与阿贝里同跑 " 的标签上传至网络。
凶案凸显美国种族不平等痼疾
非洲裔在美国社会的经历是一部血泪史。从 1619 年第一批黑奴抵达现为美国土地,到 1862 年美国总统林肯签署《解放黑奴宣言》,在 240 多年的历史中美国土地上都存在奴隶制。即便奴隶制废除后,黑人又经过一百年的抗争,才争取到在法律上同白人平等的权利。
然而在现实中,平等只是写在纸上。美国许多城镇的黑白族群社区仍然泾渭分明,黑人群体仍然面临各种各样的歧视、压迫行为,这种现象在蓄奴历史更为悠久的南部各州尤为突出。


美国南部城孟菲斯市因法警枪杀黑人引发暴力冲突。2019 年 6 月 12 日晚,在孟菲斯,警方使用催泪瓦斯将抗议人群驱散后撤退。新华社 / 美联
时至今日,仍有地方银行故意不给黑人农户贷款,逼迫其售卖土地,有的地方白人警察公然将手无寸铁的黑人青年射杀之后安然脱罪,有的店铺因顾客是黑人而区别对待……
就在疫情在美国不断蔓延之际,也有诸多研究表明,非裔社区的感染率和死亡率高于白人社区。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新华社记者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概念图)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