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5-12 06: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很不安,也很歉意的。更多的我觉得我们(肖战与支持、喜欢他的人)是一种平等的关系”,这是肖战在经历巨大的舆论风波后,首次接受采访时谈及的观点。

但这种明星与粉丝的“平等”关系,很快就被打破。昨晚接近零点时分,肖战再次发文,言语格外严肃,希望粉丝把学业、工作、生活都放在追星之前。好好学习、认真工作。尽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遵守职业规范和行业底线。

从全文第一句,“请你们再一次认真听我说”,可以看出肖战团队的急迫心态。其实,从之前舆论的发酵,到现在第一波舆情危机的出现,肖战团队的公关一直处于被动,论其根本原因,还是明星失去了本位,变得不敢发声,希望躲在安全的人设后面,完全成为了营销的空洞符号。

这一次,肖战深夜火速发声的原因同样来自一场潜在的舆情危机。一位幼儿园教师引导自己的学生追星,在教室录制应援视频,由此引发巨大争议。而该视频应援的艺人,疑似就是肖战。无论是真粉丝还是黑粉,这种行为都让肖战再次处于舆论中心。
不过,这次肖战的发文,算是基本符合了要求。只有明星敢于发声,有着清晰、独特的个性,能够传递正确、积极的价值观,才能在网络上立于不败之地,占据优势地位,聚拢一批三观正、有价值的高质量粉丝。如此,形成积极的明星与粉丝互动,铸就舆情堡垒的“铜墙铁壁”。

其实,今年以来,这已经不是肖战第一次陷入舆情危机中。前面的几次回应,肖战的团队虽然频繁发声,但效果并不好,肖战的微博更是几十天未更新,肖战也因此遭受了不小的损失。

对于现在团队此前的回应方式,有粉丝将一系列操作总结为一个字:凉。感觉团队十分不专业。
而大部分网友则认为这些回应,“太敷衍”。

结合粉丝和网友的看法,资深从业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这一场公失败的公关。因为大部分非利益攸关者对待肖战的评价开始走向负面。这将给肖战的未来带来更多的损害。
肖战是时候“站”出来了!
本尊发声才能聚合粉丝
道歉是可以的,但是不断地道歉就会显得很廉价,很程式化,让道歉失去了效力。肖战在采访中说他不认同“管理”这个词,觉得与粉丝之间的关系是“平等关系”,其实粉丝和明星之间根本就不存在平等关系。

明星永远是中心化的存在,粉丝围绕在周围,呈现等级化扩散的结构。明星需要“一呼百应”的影响力,自然就要亲自出来发声,用态度和口号引导粉丝,如此才能建立自己的人格魅力,聚合铁粉,建立稍微平等的对应关系。其实,就连大部分朋友之间的关系也是不平等,绝对的平等不存在,看上去较为平等的关系是容易建立的。而明星与粉丝之间,就需要看上去平等,但实际不平等的关系。
这种矛盾统一的关系需要明星亲自站出来,以“真面目”、“真性情”示人,而不需要官方的机构、一个冷冰冰的账号。
肖战事件可以带来的一个经验是,流量偶像与“无效”粉丝应该尽快完成切割。出了事跟粉丝做切割,黑粉或者私生饭等等,都不是有效的粉丝。明星不断发声,主动筛选粉丝,做这样一个切割,是非常有必要的,这能大大减少“偶像该不该为粉丝行为买单”,这样令明星左右为难的舆论危机发生。

明星账号发声必须人格化
本尊发生的重要性在于人格化魅力。在网络时代不发达时,明星通过电视银幕露面,无论是塑造人设、亦或真实反映,都逃不过大众的审视。不像现在,偶像躲在文字和网络背后,可以掩盖自己的真实状态和心理反映。
但过于程式化的回应,令大众感受到了距离感。有粉丝愤慨留言,“那个发声、那个文案是什么鬼”,肖战团队的声明措辞和文字口吻,令粉丝不满,让公关行业人士感到震惊。

非肖战本人的口吻,采用的官方措辞,在回应突发重大舆情危机时显得苍白无力。因为追星本来就是一个非常情感化的、情绪化的事情,它是一个非理性行为的聚集。而且大部分流量明星是靠人格化建立起来的。但工作室和机构组织是非常冰冷的,没有任何所谓的人格化特质的。这个时候用官方措辞的方式来试图平息事情,实际上是火上浇油,大家会觉得你非常不真诚。
一场公共后,火没灭掉,网络上还出现了类似#不买肖战代言产品#的话题,截止到5月9日,该话题阅读量为4428.5万,同时肖战素人时期的不当言论也被挖出,舆情越燃越旺。
热搜频率过高容易引反感
值得一提的是,肖战的公关团队,不仅不让肖战主动站出来表态,而且用官方措辞的频率过于频繁,长期霸占热搜,高度曝光,在舆情本就沸腾期间,无疑更加被动。
这种频繁发声的态势,会让肖战本身失去中间派粉丝、更是给黑粉提供了可乘之机。网络上已经出现了部分网友,表示厌烦看到肖战上热搜,有了“砸钱平事”的猜测。粉丝的流失,评价的负面,无疑反噬的是肖战的形象,消耗的是肖战的口碑。

风波至此,肖战终于发声表态,不再躲在公共团队背后,这或许会掉粉,但同时也提纯璐璐粉丝构成,更能增加肖战的粉丝粘性和忠诚度。事实上,一些数据也证明了粉丝的实力。截止到5月9日,肖战的数字专辑,售卖超过2900万张,肖战粉丝的商业变现能力依然不容小觑。
风波肯定还会持续,肖战及其团队目前要做的,除了在商业价值上及时止损。还需要筛选和引导粉丝,与正向、积极的粉丝保持互动、沟通,与粉丝合作做一些正向的活动,以及寻找肖战下阶段的人设标签,转型已经迫在眉睫。而借着舆情危机来转型,又是最好的时机。
明星偶尔需要“今夜不设防”
早期香港电影明星的影响力为何能够持续几十年不衰,原因还是在于独特的人格魅力。当时有一档叫做《今夜不设防》的电视采访节目。香港四大才子其中三位:黄霑、倪匡 和蔡澜共同主持。节目向后邀请了多位当时的一线巨星,当时有个说法,判断一个人火不火,就看他能不能上《今夜不设防》。

节目之所以火,首先是因为明星多,无论是主持人还是嘉宾,都话题十足,但最重要的还是他们都足够真实。
张国荣直言:什么话都可以讲的。

林青霞说:那是我做得最自然的一次。

王祖贤回忆:我好少这么坦白的,但是上《今夜不设防》,觉得可以好轻松说出自己心里面想说的话。

这些大明星没有摆着架子来的,没有小心翼翼的迎合,没有滴水不漏的标准话术,嘉宾和主持人就像老朋友一样坐着聊天,坦率、直接、干脆。
节目成功将明星褪去“光环”,还原为人。张国荣在节目上聊追女孩子的经历;王祖贤大大方方回忆和齐秦的初吻;周润发接受采访时就像在自己家里,大翘二郎腿。
大家都是最自然的状态,人情味十足。不像现在,明星躲在网络后,每个问题都要公关公司事先审核,每个回答都要斟酌再三,任何有损形象的话题,分分钟被拉入禁区,最后自然是皆大欢喜,也寡然无味。
这些明星从烟火市井中来,走出大银幕后,又通过节目回到烟火市井中去,名利、功利、金钱都烟消云散。试问,这样的明星、谁不爱呢。
明星都是人,是人就有独特性、有意见、有态度,只有这样,粉丝才能感受到一个有温度的人。肖战是时候“站”出来了,成为明星,就该有担当的勇气。能够说出“我不需要应援”是表现勇气的开始,希望越来越多的明星,回归烟火市井,敢于表达发声。只有这样,粉丝经济,明星与粉丝的关系才能良性循环。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719 | 回复:272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