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yy1314501
发表于: 2020-5-11 09:18:05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对于贵州人来说,“酸汤”是百吃不厌的美味。红酸汤、白酸汤各有特色,酸汤鱼、酸汤牛肉、酸汤鸡、酸汤排骨,食物中有了酸汤调和,舌尖上便弥漫着鲜美的余味。到了东北地区,酸菜用来拌饺子馅、炖猪肉粉条,或者直接拿来煮火锅,颜色红亮鲜艳的辣白菜,可以搭配白醋、梨等食材,做成一碗碗清爽的冷面。
当然,除了上面提到的“酸”,酸味地图上还有无数种“酸”等待着人们去品尝:贵州的独山盐酸,曾受到鲁迅和印度大诗人泰戈尔的交口称赞;北京的羊肉酸汤杂面,是汪曾祺笔下的京味美食之一;江苏的黄豆芽汤加酸雪里蕻,用来泡饭,是“南人”最懂的滋味;对于北方草原上的牧民来说,含有丰富乳酸的奶渣、酸奶、奶豆腐等,是日常饮食的必备良品。
人人都爱“酸”,“酸”在各地又发展出自己的独特个性,《酸食志》的作者要云认为,这些食俗的养成,是“同一方言区人群长期创新、交流、磨合、提炼的结果”。

酸食文化的诞生,是自然、社会与历史等多重因素的合力,“嗜酸”习惯也在潜移默化中,渗透到了饮食之外,在语言、文学等领域中,“酸”随处可见。
语言中的“酸”,经常与负面词意相连,穷酸、心酸、辛酸、拈酸吃醋、尖酸、酸楚、酸腐、酸溜溜等,和五味中的“甜”形成了鲜明对比。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现象,或许与“酸”的产生背景有关,它曾经是穷苦人家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往往伴随着缺衣少食、饮食种类乏善可陈的“匮乏感”,反映到语言文字中,就催生了这些略显消极的词汇。
在文学创作中,“酸”是书中人物饮食的一部分。《金瓶梅》里的西门庆,不仅吃用醋泡的雪藕,炸螃蟹还要用酱油醋造过,才“香喷喷酥脆好吃”。庞春梅交待小丫头兰花儿,到厨房让孙雪娥做碗鸡尖汤,特别嘱咐要“多放些酸笋,作的酸酸辣辣的”。《红楼梦》里宝玉挨打后,心心念念要袭人给他拿酸梅汤来吃。
                                                                        
“酸食”在另外一些时刻,则成了作者情感的寄托,是对食物中家乡味道的惦念。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1768 | 回复:1779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