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5-11 00: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从 5 月 6 日起,全国高速公路开始恢复收费。对此,车友们观点明显分成两派:一派认为恢复收费利大于弊,免费的这段时间内,尤其是刚刚过去的劳动节小长假,拥堵和乱开车的人太多了;一派则认为弊大于利,毕竟个人的出行成本上涨了——但无论怎么说,高速恢复正常收费,也算是疫情后经济复苏的一个有力信号。


其实,最近我们关于高速的信息给大家带来不少,尤其是 ETC 的相关政策。去年,国家和地方都大力推广高速的 ETC 普及进程,虽然办理时有些麻烦,但通行效果还是不错的。在此之前,我国贵为世界高速里程第一大国,在高速智能化这一点上却相对落后其他大国,一到假期,高速口的拥堵成了常态。


而咱老百姓关心的,无疑是 ETC 的收费,是不是和人工收费价格一样。我们一旦遇到 ETC 出口处无扣费显示,或出现错扣、多扣费的情况,千万不要慌,交通运输部此前表示,车主可拨打 12328 热线提供车牌号、通行时间等相关信息查询。如确属于多收情况,保证足额、快速退还给车主
如何确保 ETC 收费一定比走人工通道便宜呢?北京地区的高速部门对此也开了个好头。5 月 6 日,北京地区恢复收费的同时,还推出了 4 项便民福利,帮助市民更好出行,我们来看一下:
一、调整计费起止点,主线外路段不收费


从 6 日开始,联网收费起止点统一调整到主线收费站。其中,京哈高速、京津高速、京台高速、京开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新高速、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沪高速、大兴机场高速公路靠近北京主城区的计费起止点,由三环路、四环路或者五环路,统一调整到该路段靠近主城区的主线收费站;大兴机场高速公路、机场北线高速公路远端计费起止点由路段终点调整到远端主线收费站,京开高速公路远端计费起止点由位于市界的路段终点调整到靠近市界的最后一个收费站。京港澳高速公路 " 六里桥收费站 "" 杜家坎匝道站 " 合并变更为 " 杜家坎收费站 "。
其他封闭式联网收费高速公路计费起止点不需要调整。非封闭式联网收费的高速公路实行计次收费,不涉及计费起止点调整问题。
二、ETC 升级,显示单次通行全程费用


为解决门架分段计费、多次扣费、多次收到扣费短信通知的问题,北京以 " 一次行程、一个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 " 为目标,对全市 186 个收费站 1879 条车道的出口费显功能和联网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目前,所有高速公路出口 ETC 车道都可以显示本次行程的全部通行费用。
三、ETC 计费规则调整," 四舍五不入 "


5 月 6 日起,北京市 ETC 车辆通行费金额按照 " 四舍五不入 " 取整(尾数小于 0.5 元的部分舍去,尾数大于或等于 0.5 元不作处理)后,再九五折优惠后 " 四舍五入 " 精确到分。MTC 车辆仍执行 " 四舍五入 " 取整到 " 元 " 计费规则。调整之后,ETC 收费将确保低于人工收费。
四、首都机场周边部分收费站验票通行,2 小时内可凭证免费通过


为避免重复收费,5 月 6 日起,对于 2 小时内连续通行首都机场周边高速公路进出首都机场,及来往市区与顺义、平谷等地区的车辆,实行验票、免费通行。MTC 以纸质通行费发票时间为准,由人工核验;ETC 以通行前一个收费站车道交易时间为准,收费系统自动核验。


说到这里,先给北京的相关部门点个赞!以上的 4 项措施,面对的基本都是车主常见问题。尤其是第二条针对 "ETC 升级 " 的措施,确实不得不改。在此之前就有车主反应,自己短短的一次高速旅程,会莫名被拆分成数十笔小额费用进行银行扣款,而总额往往会超出以往走普通人工收费通道的费用。即使通过 12328 热线要回损失,也要耗费不必要的精力。
有消息称,新高速计费规则在北京全面铺开后,全国其他地区或将借鉴施行。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车主们早期对于 ETC 收费的不信任,会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高效、有序地高速使用,将成为与中国高速总里程水平匹配的 " 家常便饭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