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以渔聚银
发表于: 2020-5-10 17:24:14 | 显示全部楼层


图片源自中国航空新闻网
最近,全球各大机场停满因疫情而停飞的飞机,俨然成了大型飞机展览馆。

图片截自《新京报》视频
就连美国沙漠上的一处前空军基地,也成了世界上最大“停机场”之一。
这样的场景,虽说壮观,但也令人伤感。有人形容:“飞机在停机坪上晒太阳,你能听到钱融化的声音。”
据中国航空新闻网报道,截至4月15日,停飞的客机激增至近1.44万架。飞行国际4月16日说,目前只有2%的空客A380和不到10%的波音747客机在飞行。在运营的所有机型中,数量最少的是空客A380,239架中只有四架投入使用,占总数的1.7%。
而就在15年前的4月27日,空客A380首飞成功,成为“空中巨无霸”。空客曾信心满满,意图凭借此机型,在与老对手波音的竞争中卡住有利身位。
但就在去年,由于频发“退单”事件,空客宣布,将于2021年停止交付A380。作为空客A380的最大客户,阿联酋航空决定将订单从162架减少到123架。更不乐观的是,受疫情影响,它或将于今年提前停产落幕。
双机折翼
4月29日,空客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亏损4.81亿欧元(约合36.94亿元人民币)。波音也在同日公布财报,一季度亏损6.41亿美元(约合45.36亿元人民币)。
这对难兄难弟所在的航空航天业是受此次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
麦肯锡的最新研报指出,全球旅行需求在今年4个月内所遭受的冲击比2001年911事件和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的总和还要更大。今年全球旅游航空业受影响的产值将超过9千亿美元,为911事件损失的7倍。
报告还显示,今年4月的全球航空客运量比去年同期下降70%-80%,全球60%的客运飞机停飞。如果疫情持续,全球大部分航空公司的短期现金流只能维持3-6个月。
两大空中巨头的财报和股价表现印证了这份报告。
白酒换飞机?
资本市场的嗅觉从来都是最敏锐的。
从市值看,全球所有公司中,今年市值蒸发最大的就是波音。它从今年初的1973.72亿美元(约合1.4万亿元)市值,跌到4月30日的795.67亿美元(约合5617亿元),市值差不多是三分之一个贵州茅台(15900亿元),比五粮液(5270亿元)多不了太多。有网友调侃:“赤水河畔一杯酒,三个波音换不走。”
空客4月30日的市值也仅为452.8亿欧元(约合3499亿元),与海天味业(3320亿元)不相上下。
曾经,我们说“中国出口8亿件衬衫,才能换回一架空中客车飞机”,如今,岂不是一家酒企或调味品企业就能换回全球最大的航空航天企业?

图片截自央视《经济新闻联播》
从市值角度看,等式或许可以成立。当然,如果你要当真,那就太天真了。
你以为波音和空客只生产飞机?航空业停摆了,它们就无以为继?
波音还可以生产电子和防御系统、导弹、卫星、发射装置,以及先进的信息和通讯系统。作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主要服务提供商,波音运营着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
空客也投资多种技术领域,包括高级材料、新型推进系统、数字空中交通管理系统、自动驾驶等。早在2018 年,空客就成立城市空中运输部门开发飞行出租车、按需直升机等;还研发出机器人宇航员进入国际空间站。
这些航空航天业巨头的科技含量和在所在国的战略价值,可能是酒瓶和酱油瓶永远无法装下的,它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只是,目前,折翼了的它们,要到达目标,前路艰辛。
FAANG,真香
“FAANG”是谁?
它们是美国市场上五大最受欢迎的科技股的首字母缩写,即: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苹果、亚马逊、流媒体视频服务巨头奈飞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
这些公司在各自领域都是游戏规则改变者、创新者和市场份额占有者。在美国市值过万亿美元的3家公司中,苹果和亚马逊占了两席,另一家也是科技公司——微软。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它们的股票一直领涨大盘。

“FAANG”近十年股价日K线图
今年全球股市哀鸿遍野,美股中,道指最低点距离年内最高点下跌近40%。但可以看到,纳指是三大指数中较为抗跌的,反弹以来,它又是涨幅最大的。这离不开科技板块的助力,它们反弹迅速、逆势而涨,有的还创出了历史新高。
原因何在?
因为受疫情影响,在家购物、娱乐、办公、学习,为各大科技公司提供了更大的用户市场:亚马逊为及时应对飙升的网购订单,新招聘17.5万人;Facebook的视频电话和短信流量出现爆炸式增长;微软推出的新业务“微软团队”用户数量在一周之内增长37%……总之,产品在特殊时期受欢迎,是它们的成功所在。
这其中,“FAANG”五巨头之二——亚马逊和奈飞,特别亮眼,股价都迭创历史新高。
或许你认为亚马逊只是电商,奈飞只是收费视频网站,它们的上涨,是因为吃了居家隔离政策的红利。
政策红利固然是一部分原因,但你没看到的是,亚马逊还有一块业务是云计算,其利润主要来源于此,是亚马逊的“现金牛”。这一部分,过去5年一直持续增长,这一季度更是有望超过100亿美元。奈飞的自制剧等原创内容颇受欢迎,而这部分成本支出并不会因为最近订阅用户增加而增加,对它来说是巨大优势。
“FAANG”其他成员——谷歌和Facebook的产品需求也在激增。谷歌本周三表示,将推出高端视频会议产品,Facebook上周五宣布针对用户的新消息和视频功能。此外,谷歌和亚马逊、微软一样,在云计算上也赚得盆满钵满。
对苹果公司而言,随着零售店关闭,产品需求下降,承受不少压力,但它不只是硬件供应商。对苹果和谷歌来说,疫情让人们把更多时间和金钱花在手机上,让它们还可以从应用市场的程序销售和服务中抽取提成。
下一站,星辰大海
对这些科技公司而言,当最终经济好转时,最大化利用疫情期间培养的用户习惯,让业务多样化,或许是未来的业绩增长点。
截至4月29日已公布财报的美股科技股,业绩“集体”超预期,带动科技板块上涨。同日,波音和空客股价也大涨,虽然无法判定是反弹还是反转,但人们似乎都在预期疫情的影响赶快结束。不管是传统产业还是科技产业,我们都希望它有美好的未来。
一场公共卫生事件让全球陷入困境,产业格局或将从此改变。从近几十年全球市值前十大公司的变迁中也能看到端倪。

从上图中可以看到,三四十年间,传统的金融和能源公司都退出了前十榜单,取而代之的是科技公司,资本越来越青睐科技产业。上市公司市值的波动,真实反映出时代潮流趋势。
也许大飞机已无法带领我们飞越星辰大海,但科技可以,创新永远是价值创造的源动力。
我们期待一场新的科技革命到来。
人类探索永无止境,科技将引领我们前往一个又一个未知世界,拥抱未来。(【财经翻译官】陈剑/文)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878 | 回复:2891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