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裤衩丶天堂
发表于: 2020-5-10 17:10:21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在中国报考大学,是非常“看脸”的一件事,大学的脸,就是校名。除了从传统中继承而来的名校,比如清华、北大、复旦、武汉大学这些名校,新中国后建立的学校,在命名规则上,普通人潜意识中都认为,以“中国”命名的大学,要比含某地区(华东、华南、东北、华中)名称命名的大学厉害,某地区命名大学要比含某省名称的大学厉害,“大学”要优于“学院”,所以近二十年的流行大学改名字,基本都是按照上述的规律进行的。

大学之所以喜欢改名,其实原因很简单,无非是听起来有气势,听起来有气势的话,招生生源就会好起来。你不要小看这个逻辑链条,其实是实实在在发生作用的,名字对一个大学很重要。今天就来说说一个被名字耽误的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

江西财经大学,从名字看,就很吃亏,因为它是以省名命名的财经类学校,要是换成“华东财经大学”这种以地区命名的校名,是不是家长会觉得立刻高大上一些?其实江西财经大学是正规军出身,财政部属的少数几所财经高校之一,实力非常强,在财经大学内的排名妥妥的前十以内,但是在一些省份的招生分数不是很理想,跟这个校名其实是有一定关系的。

如果江西是个发达省份,可能也会好一些,偏偏江西的经济在华东地区一般,知名度一般,所以附带影响大学的名声。在近十几年的大学改名潮中,江西财经算是一股清流,基本没有怎么改,就是把“学院”改成了“大学”,其实是比较吃亏的。不信咱们看看其他原来财政部属的几所财经类学校是怎么改名的。

原北京财政金融学院改名为中央财经大学,原上海财经学院改名为上海财经大学;原湖北财经学院改名为中南财经大学,后又合并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越并越强了;原辽宁财经学院改名为东北财经大学。不知道大家发现什么规律没有,上海这座城市全国知名,首位度高,不需要蹭“地区”这种校名,但是连北京财政金融学院都不淡定,改为“中央财经”,逼格是不是立马上去了?“湖北财经”改名“中南财经”,“辽宁财经”改名“东北财经”,都是把以省份信息的名称换成地区,这种套路是大学改名的常用招数,不管你承认不承认,这对考生和家长的心理冲击挺大的,看到名字就觉得厉害,牛逼,格调高。

所以江西财经大学在上一波大学改名中没有抓住机会,没有顺势把自己改成“华东财经大学”之类的名字,是很吃亏的,在这个“看脸”的世界,别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之类的话,光咱们知道江西财经大学厉害远远不够啊,普通家长、考生很多不知道啊,可以说,江西财经是个被校名耽误的财经大学,大学招生被校名拖累了。正儿八经的说,江财在全国财经内估计能排第五名左右,是个非常有实力的院校,它的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经济管理类专业在全国的排名都是很不错的。这些年招生分数线其实也还过得去,主要是得益于这些年文科生、理科生都疯狂热爱财经类专业,认为这是个赚大钱的有“钱途”的专业,所以江财这些年招生分数线一直不错,还算过得去。

但是也要看到,近些年家长们其实越来越理性了,财经类专业的热度一定程度上在消退,理性的看,就算你财经专业毕业,考个注册会计师,估计月薪也不会多高,按广州的行情,估计能拿到一万块都不太容易,这些年实在是培养了太多的财务会计类人才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江西财经的招生在往后的二十年中,招生方面应该会有下坡路的过程,而名字这个问题其实负面影响也会越来越大。

当然,如果你所在的省份,江西财经的招生分数一般的话,而你又想上财经类大学的考生,那么去江西财经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毕竟实力摆在那里。江财很多毕业生去深圳打拼的多,就业还算可以,如果你分数不高又能达到江财的分数线,还是很值得报考的,算是捡漏的好学校吧!希望本文对你有小小帮助,欢迎关注我!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878 | 回复:2891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