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5-10 14:03:09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新冠肺炎疫情初步缓解后,各级各类学校陆续复课。然而,复课后却得到了一些不幸的消息,几个孩子在上体育课时不幸死亡,还有部分孩子上课时因不合理运动导致受伤。
一时间,社会舆论直指体育教师和学校管理部门。
一些医学专家认为体育老师没有常识、学校不准摘口罩的要求不科学,是造成此类事件的主要原因。当然,也有部分体育专家指出孩子在疫情期间没有进行系统运动,体质进一步孱弱是根本原因;还有专家认为,家长失察,对学生情况不了解,没有向学校反映情况是原因之一等等。


对逝去的孩子们和家长表示深切哀悼的同时,这些事件也给全社会敲起了警钟:我国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堪忧的老问题依然存在,对体育运动不重视的难题依然难以解决。
认真分析不难发现,复课后出现的这些事件是多种因素造成的。
首先,疫情期间孩子没有进行系统体育锻炼,体质状况下降,短时间内难以承受大强度、大运动量的体育活动;
其次,部分体育教师缺乏运动基本常识,不熟悉体育教育原则,没有认真调查了解和分析学生情况,不具备处理运动伤害的能力;
第三,学校仅仅考虑防疫的普遍要求,没有区别对待体育教学,盲目要求不能摘口罩,有些学校对体育教师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如要求短期内提高初三年级学生的成绩,以应对中考体育;
第四,全社会缺乏对体育工作的重视程度,没有给予教育部门和教师以正确的指导,专业引导不够等等。
此类事件再次警示全社会要从对中华民族未来高度负责的角度认真对待这些问题。只有全社会协调联动,才能共同完成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历史使命。
那么,对于复课后的体育教育工作,如果能做到以下这几点,孩子们的安全或许就多一份保障。
第一,教育管理部门应组织专业人员,制作复课后学校体育活动指导意见,帮助学校、教师、家长科学开展体育活动;
复课后检查督促学校按照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积极开展课外体育活动;
协调医疗卫生系统,精细划分片区,建立校医联动体制机制;
为各类学校在体育运动场地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为学校体育创造一个风清气正、开放包容的政策环境。

第二,各级各类应高度重视复课后的体育教育工作。
学校领导要带头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下发的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的意见,深刻理解体育教育的重要意义,主动参加学生体育活动;
开足开齐体育课、保障大课间和课外体育活动时间,全力保障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
利用体育场馆、楼顶、道路、教室等一切空间,错峰安排学生体育活动;
充分征求体育教师意见,按照体育运动科学规范安排体育课和其它体育活动;
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不要求戴口罩;
学校各部门、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都应主动参与组织学生课外体育活动,切实做到全员抓体育;
复课初期,学校应停止举办高强度的体育比赛,避免学生受伤和出现其他意外事故;做好学生体育运动意外伤害事故应急预案。
第三,体育教师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主力军,要主动承担起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责任。
复课后,体育教师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调查了解学生疫情期间参加体育运动的实际情况,通过一些简便易行的身体素质测试及时掌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向学校提出合理化建议;
体育组可以组织教师复习有关运动常识和运动伤害事故应急处理方法,以应对可能出现的事故;
上课前仔细检查学生着装、场地器材;把握循序渐进的基本原则,学生运动量和运动强度要根据身体恢复情况逐步提升,第一周以恢复为主,运动强度小,运动量适度,不宜采用竞赛的方式授课,可以做一些轻松活泼的体育游戏,调节学生的心理状态和身体状态,第二周根据学生恢复情况确定运动量和强度,运动强度逐步提高,运动量步步提升,第三周后逐步恢复正常;
把握个体差异、区别对待的原则,疫情期间,每位学生的运动情况差异非常大,上课时可根据调查结果分组教学,区别对待体质健康状况不同的学生;
把握身心一体的原则,疫情期间,学生长期脱离集体生活,会在心理上产生差异性问题,体育教师需要认真观察同学们的表现,及时采取措施调节学生情绪,发挥体育在调节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作用。
第四,疫情期间,学生与家长相处时间最长,家长对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最了解。家长应如实汇报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平时要督促孩子加强体育锻炼。
家庭运动以舒缓的肢体活动,柔韧性练习,轻力量运动,如男孩的俯卧撑、平板支撑,女孩子卷腹等为主。临睡前运动,建议不超过30分钟。
家长应特别注意饮食安排,做到营养平衡。家长要随时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不适的状况要及时向学校汇报,避免出现意外事故。
建议家长要学习学生体质健康发展的有关知识,发挥在学生体质健康成长中的主导作用。


第五,社会是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推手。
体育社会组织应积极主动地向学校提供专业服务。社会体育场馆要向青少年学生开放,满足他们课余锻炼的需求。面对复课带来的严峻挑战,专家们要积极主动地为一线教师提出具有操作性的体育教育实施方案。
发挥现代媒体的作用,推动科学运动的普及,揭露伪科学运动的危害。对待体育运动中出现的伤害事故应认真分析原因,严格依法办事。既要保证学生的健康权利不受伤害,也要保护学校、教师正常的教育权利不受限制,要向社会弘扬正确的司法精神。
青年人的体质健康是关乎个人生涯、家庭幸福、国家命运的大事。全社会都有责任、有义务为学校体育创造开放包容的环境。决不能再犯因噎废食的错误,决不能重走学生一出现伤害事故就指责学校、教师,甚至让他们接受不公正处罚,导致体育教育进一步弱化的恶性循环老路!

作者简介:
史兵,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主要从事体育人文社会学与体育教学论研究。在国内较早系统提出并建立了体育地理学研究方向,运用地理学理论与方法对体育运动进行了深入研究。作为首席专家建设了陕西师范大学体育教学论学科。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体育地理学理论体系构建研究;体育场地建设与生态文明和谐共生创新路径研究。主持国家体育总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三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一项,陕西省软科学课题二项;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一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一项,参与省部级基金课题多项。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科学项目奖励,参与《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制定。
西京杂记  撰稿:史兵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撞撞 Cindy
责编:方秉蕳
特别声明:西京杂记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合作请后台留言申请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4280 | 回复:4290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