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浮空灬云
发表于: 2020-5-10 11:31:57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环球网文旅特约作者 米广弘】小桥流水人家,适合生长爱情。电视剧《似水年华》把“爱情生长”的地方选在了乌镇。南方的一个水乡小镇,古旧、安详而且幽静,那里有高高的屋檐、长长的青石板路、窄窄的街衢、幽幽的水巷、瘦瘦的乌篷船,烟起雾落、云蒸霞蔚、草长莺飞、花开花落、似水流年。

乌镇 米广弘/摄
乌镇,这江南水乡最美的一隅,的确是适合恋爱的地方,特别是入夜后,华灯映水,如梦如幻,那次第,怎一个撩人了得。水上的桥,水边的阁,水中的船,乌镇的生活,是沿着水铺展开来的。
水上的一座桥,就是一只连环扣,“百步一桥”,环环相扣,把乌镇扣成一串息息相通的九连环。这扣子打得心思灵巧,多姿多彩,它可以是一拱圆孔,如虹如月;也可以是一道平梁,如臂如膀;可以打成一个双生扣,像逢源双桥,两条石桥并在一起,中间隔一道屏风,像一对携手而立、相偎相依的双生子;也可以打成一个姐妹扣,像通济桥和仁济桥,互为犄角,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像一对心心相印的姐妹,无论站在哪一座桥边,都可看到“桥里有桥”的美好景致;它可以打得高,也可以打得低;它可以打得朴素,也可以打得华美……一座桥,就是一只扣,一种风情,让人流连。夜色中的水桥更是风情万种。绚丽的灯光勾勒出桥的轮廓,河水中潋滟着桥的倒影,立于桥上,仿佛立于一个彩色的梦境之间。此情此景,正适合“我们所有的奇迹,就是我向你走去,你向着我走来”那样的句子和故事。
民居临河而筑,在河床中打下木桩石柱,上架横梁,搁上木板,就把身子稳稳地坐着,探向了河面。窗户也在三面打开,窗旁有门,门外有石阶,石阶通水。茅盾在《大地山河》中这样描述故乡的水阁:“……人家的后门外就是河,站在水阁的后门口可以用吊桶打水,午夜梦回,可以听得橹声欸乃,飘然而过……”水把各家各户的生活汇聚到一起,谁家会吃什么菜,谁家要穿什么衣,在河埠上一望,便一目了然。洗衣洗菜的时候,小镇的各种消息便风一样传递。想买什么,向过往船只一招呼,放下吊篮,倚窗谈价,顺便谈天,吊起货物,也顺便吊起些外面世界的精彩,让物质与精神都满载而归。
夜幕降临,一盏又一盏的灯渐渐亮起来,宛如东风催开千树万树的金花银花,水阁如同被施了魔法,变成琼楼玉宇。木板门、木花窗、木雕梁、木匾额、木栏杆……在灯光映照下,也妖娆起来。择一水阁坐下,看灯光慢慢盛开,映进河里,一朵变成了两朵,两朵变成了四朵,不觉间变成千朵万朵,岸与河,光与影,真实与虚幻模糊了边界,陆离斑斓,美轮美奂。美是需要慢慢消受的,不妨品一品三白酒,让白米、白面、白水酿就的乌镇滋味随着琉璃灯河流入血脉,内外明澈。或者点一杯菊花茶,让在世事里蜷缩干枯的心随着杭白菊在水中慢慢舒展、慢慢复活。也可以来一盘爆炒河虾,或者蒸鱼、酱鸭也不错,一个地方的美味总让人感觉人间烟火的温暖。以煌煌灯河佐酒佐茶佐餐,今夕何夕!
一艘艘乌篷船头挨着头偎着,像是一群乌黑乌黑的鱼静静地打盹。时不时地,几条鱼从小憩中醒来,欢快地剪开水波,游走了。水中打盹的倒影却被它们惊动了,伸起了懒腰,于是,水面一片波光摇曳。夜游乌镇,租个乌篷船,缓缓划进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光影之河,划进一孔又一孔石桥,清凉的夜风抚摸着脸颊,潺潺的水声如催梦的歌谣,木心的《从前慢》就浮上了心头:“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你来了。对,我来了。我知道你会来。我知道你知道。来过,便不曾离开。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的许诺。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759 | 回复:80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