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大众脸N号
发表于: 2020-5-9 19:59:40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5月9日,德州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安排2020重点工作。

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紧紧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高定位、高标准、高要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战都要赢,突出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推进公共卫生领域改革攻坚,着力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作出新贡献。
2019年德州卫生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德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位列全省第2,获省级奖励资金1598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位列全省第3,获省级奖励资金413万元;德州市卫生健康委荣获2019年度全市市直机关(政务保障、社会管理与民生服务部门单位)绩效考核一等奖。
强基层,努力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对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主任)和1000名乡村医生进行轮训。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基本达标。各县市区全部启动医共体建设,全市建成医共体20个,覆盖122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遴选100名优秀人才到乡镇卫生院任“业务院长”、300名优秀青年医生到薄弱村卫生室任“村级指导医生”。
建强科,着力解决“看得了、看得好病”的问题。重点实施专科培育计划和学科带头人、技术骨干培养计划,积极培育30个临床(中医)重点专科,遴选确定55个省级医学重点专科创建团队。德州市人民医院、德州市二院、德州市中医院、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及其他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与京津沪鲁95家医疗机构建立多种形式合作的医疗联合体,建立专科联盟12个。遴选市“卫生英才”30名,完成67个“德州市中青年医学专家培养对象”团队近200人国内外“双一流”单位进修学习任务。全职引进医疗卫生人才1456人,其中硕士123人。
优服务,切实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烦心事。重点解决“停车难、挂号难、排长队、脸难看”等百姓看病就医烦心事。建成市级人口健康信息化平台,并联通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完成与省人口健康信息化平台数据共享,全市5家三级医院全面发行电子健康卡并实现预约挂号、门诊医疗、药房取药、自助缴费、病历查询的全流程业务应用,二级医院电子健康卡项目积极稳步推进。全面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已注册互联网医院5家,并依托互联网医院广泛开展网上预约挂号、网上自助查询、电子病历派送、多卡通用等新兴互联网医疗服务,优化了服务流程,提高了服务效率,减少了群众排队就医时间。开展“德州好医生、德州好护士”评选表彰活动,选树卫生健康行业先进典型,共评选出“德州好医生、德州好护士”60人,直接参与群众达100万人次。全市孕前、产前、新生儿筛查率分别为101.5%、91.48%、100%,圆满完成85%、80%、98%的省指标要求。
提能力,切实提高医疗保障服务能力。投资2.6亿元、建筑面积4.16万m2的德州市人民医院新门诊楼正式启用。投资5.2亿元、建筑面积8.6万m2、设置床位1000张的德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投资1.25亿元、建筑面积3.2万m2、设置床位800张的德州市中医院病房楼,投资30亿元、建筑面积35.36万m2、设置床位2000张的德州市东部医疗中心3个市级重点医疗卫生项目和14个县级重点医疗卫生项目稳步推进,力争3年内增加床位1万张。全市10家县级中医医院全部顺利通过二级甲等中医医院评审,齐河县、禹城市、乐陵市、宁津县和武城县5个县市顺利通过国家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
重预防,在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上下功夫。扎实开展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提升年活动,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均在90%以上。完成市、县两级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职能移交,理顺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流程。禹城顺利通过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完成414个病区村饮水型氟中毒监测和改水降氟工作。
严监管,依法依规严厉打击损害群众健康权益的不法行为。共监督检查医疗机构4311家,行政处罚案件立案1097件,按规定处理了一批违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抓招引,推动医养健康产业成为德州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制定《德州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 年)》,狠抓医养健康产业双招双引。积极与哈特瑞姆心脏医生集团、海吉亚医疗集团等开展合作。庆云县东辛店镇卫生院医养中心“养老机构+医疗服务整体外包”、“嵌入式”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作为首批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
解民忧,坚决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2019年,救治贫困患者4.6万人次,医院减免200万元,签约服务6.1万名贫困人口,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暖民心,持续提升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水平。2019年,对52255名纳入农村奖扶人员和3966名纳入计生特扶范围人员落实奖励扶助待遇7973.7万元,为4912名企业退休职工发放一次性养老补助8810.55万元。2019年全市出生人口5.84万人,出生率9.78‰,自然增长率4.92‰,出生人口性别比降至108.25,圆满完成省考核指标任务,受到省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
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重点工作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继续做好境外来德、离鄂入德返德人员闭环管理。信息报备到位、人员转运到位、管理检测到位、医疗救治到位、后续管理到位。继续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管理,一律集中隔离,一律核酸检测,一律住院隔离观察治疗,一律做好出院后健康管理,一律规范报告。继续做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加强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加强复学学校防控管理,持续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医用物资战略储备库。按照不少于1个月的储量,做好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等防护物品的储备。
全面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要坚持现行政策标准,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着力摸清贫困群众健康底数,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提高工作质量,确保贫困患者100%享受政策、100%得到救治,确保贫困乡镇卫生院、贫困村卫生室100%达标、贫困村卫生室服务100%覆盖,8月份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做好省验收评估准备。推进全市中医药服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重要作用。推动“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鼓励二级及以上中医院建设互联网医院,积极推动以县中医院为中心的“悬壶台中医诊断辅助系统”建设。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要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争取每个基层医疗机构至少有1人能够掌握4种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能够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6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确定2020年为全市“医改攻坚年”,充分发挥市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办事机构综合协调作用,建立完善“三医联动”工作机制。
加快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市妇女儿童医院、市东部医疗中心等市级项目和县级重点医疗卫生项目建设进度,积极推进市级传染病防治中心建设事宜。实施区域医疗能力提升“攀登计划”,2021年创成10个省级临床医学重点专科、6个省中医药重点专科。
加强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治。实施市县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工程,县级疾控中心全部建成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加强传染病救治医疗机构ICU建设,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完成对发热门诊和传染病科的改造。
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年内全市创建省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7个、市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60个、县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260个。实施基层首席公共卫生医师制度,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完善家庭医生工作室和健康驿站,切实发挥家庭医生服务点功能,不断增强居民感受度。
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和医养健康产业。打造3—6家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先进单位。认真落实《德州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落实好市政府与微医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陵城区健共体项目争取6月底前全面完成,宁津县健共体项目争取年底前完成,哈特瑞姆鲁西北复杂心脏病诊疗平台建设项目争取年底前投入使用,海吉亚肿瘤专科医院建设项目争取上半年开工建设、2022年投入使用,分子靶向药物研发生产实验室项目争取6月底前开工建设,积极推动上海太平亿康医养结合养老服务项目开工建设进程。
切实加强卫生健康宣传和健康促进工作。年内启动建设1处市级健康教育基地全面铺开市级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开展“德州好医生·德州好护士”“最美健康卫士”等评选活动。继续开展“德州好医生·德州好护士”评选,积极选树全市卫生健康行业先进医护典型,弘扬行业正气。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徐良 通讯员 王法成)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008 | 回复:205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