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5-9 08:45:24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4月2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体育,被摆在了教育重要的位置上,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青少年健康问题的重视。

近年来,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中,体育的作用正越来越受重视,体育课不再被大量挤占、孩子们有了参与更多体育项目的机会,从家长到校长,从学校到教育部门,正逐渐形成一种共识:即体育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
但也要看到的是,虽然对体育的重要性强调了一遍又一遍,孩子们的身体素质仍不容乐观,随着孩子们年龄渐长、学业的加重,体育仍然会成为被“牺牲”的对象。
蔡元培先生曾经说过:“苟欲实践道德,宣力国家,以尽人生之天职,其必自体育始矣。”没有了健康,小到个人生活、家庭幸福,大到职业抱负、社会责任、家国担当,都难以尽情施展。而在教育层面,实现健康的重要途径就是体育。毫无疑问,发挥体育的力量意义重大。




1
发挥科学健身在健康教育中的基础作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中指出,科学运动可以强身健体,促进心理健康。可以尝试从体育的视角提出科学、合理、有效的运动处方。
● 创建环境支持氛围。通过学校制定科学化的青少年运动处方,形成家校社会合力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的氛围和环境。
● 放大健身功能效应。以健身锻炼提高青少年免疫力为核心,融入健身文化教育,培养青少年终身体育行为的前提是强化终身体育习惯的养成。
● 促进不同教育的深度融合。通过顶层设计将体质健康教育纳入到健康教育的范畴,实现互通互融的大健康格局。

2
构建青少年健康素养提升的“体育方案”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将健康素养水平作为重要指标。把提升健康素养作为增进全民健康的前提,根据不同人群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健康教育与促进,让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全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强化健康素养的实现。
青少年健康素养提升的“体育方案”包括:
● 要重视学校体育健康教育对青少年健康素养的作用及其促进机制,以体育为载体,达到强化健康素养中科学运动的要求。
● 要在校园体育中实施“整体行动”,将生命教育和健康教育纳入体育教学课程中,双轨并行协同推进青少年健康素养提升。
● 要开足开齐体育课,建立以学生健康素养为导向的学生体质健康评价机制。

3
发挥学校体育融入生命教育的载体作用
体育教育与生命教育的深度融合发展是未来的必然取向,即将体育纳入到生命教育的范畴。此次疫情,更能让教育工作者体会到体育就是对生命和健康的教育,“后疫情时代”体育教育在生命教育中的地位和使命将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全面提升体育教育质量,健全学生人格品质,切实发挥体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素质教育中的综合作用”。

无论是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健康第一”教育理念还是人本主义教育思想下的“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应贯彻“生命为基”的教育理念。具体到学校体育方面,体育课、大课间操、课外锻炼、学校运动会等形式都是进行生命教育的重要载体:
首先,通过体育课上的身体练习和技能学习,加强学生对于生命力的感悟与理解。开展体育竞赛和体育活动,加强学生的拼搏精神、团结互助精神和承受挫折、失败等精神生命方面的培养。
其次,强化体育政策的配套实施细则,实现青少年熟练掌握一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如在游泳课程设置中注入生命教育的成分,既能让青少年通过身体练习感知自我生命的存在,又能通过救生技能的学习,体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最后,建立“体育教育+”的长效机制,以提升体育教育对生命本质的探索力度,切实把生命教育内涵化融入到学校体育中,让“生命在于运动”的主旋律成为校园最美的风景。

大疫当前,当以教育为引领,举全社会之力,补齐短板,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发展,发挥好“体育在场”的效能。只有把促进学生健康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呵护孩子们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才能答好“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的体育答卷。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4280 | 回复:4290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