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以渔聚银
发表于: 2020-5-9 04:33:27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要说广东省最美的线路,非S244省道莫属!这是一条比较经典的乡村自驾的道路,走过的人都说好,只有开车慢行才能领略这条最美省道的美,而且一年四季都会有不同的景色。

小编今天要推荐的是一个美丽又低调的小城,它叫始兴,是S244省道线路途经的一站。始兴,古之福地,也是韶关最早的名字,一千七百多年前曾是粤北第一古郡,古人以“此地兴旺,周而复始”而命名为始兴。小城清新自然又不失古朴,这里有原始、古朴的自然风光,有生态优异、色彩斑斓的自驾线路;这里历史人文底蕴深厚,曾经走出唐朝著名贤相张九龄、明朝户部尚书谭大初,也走出过抗日名将张发奎。

在始兴,开启乡野之旅,第一站寻找隐藏在小城里的神秘古堡。

始兴素有“有村必有围,无围不成村”的说法。始兴人民从明清时期开始修建围楼,2174平方公里的大地上至今耸立着249座客家围楼,单就一个县而言,始兴围楼的密集程度和拥有数量均居国内之首。始兴县现存240多座的客家围楼,客家围楼既有古代中原坞堡建筑遗风,又有闽粤赣等地客家古堡的建筑风格,其中满堂客家大围楼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也是广东省最大的一处客家围楼。

满堂客家大围楼在始兴县隘子镇,围楼是当时的富豪官乾荣花费24年修建完成的,其建筑既有古代雄浑朴实的气势,又有近代精致高雅的韵味。围楼的设计十分考究,坚固的墙基,布满各种瞭望孔和射击孔的墙体。围楼内部却不失美感,人工磨制的青砖光滑规整,走廊和庭院的地面有用河石铺砌而成的精美图案。

如果你是摄影爱好者,我觉得你会爱上它的每一个角落,如若你爱文艺小清新,在这里打卡也是不错的,古村古香,若着一身古装,那更是美不可言。整座围楼分为上、中、下围三围,现在仍然住着官氏的后人,游览路线可以先到下新围,再到上新围,然后到中新围参观,参观完后吃一碗当地的特色小吃宰相粉。

小编推荐的第二站是红梨村,一个用漫画勾勒出来的美丽新农村。红梨村位于始兴县马市镇东南边,澄江河从南边纵向北方穿流而过。这里依山傍水,民风淳朴,恰似“小桥流水人家”,这里有着结构紧凑的客家围楼,还有着代表宗祠文化的大安坪古村落建筑,经过改造建设后脱胎换骨,不但保留了各种具有历史意义和人文风情的建筑物,在村子里还有随处可见的漫画,既有文艺范又有小清新风,真是一个安静温婉又朝气蓬勃的美丽乡村啊!

红梨村最初称做糖梨坑。糖梨坑的称谓可能是因为古时候有一条溪水从石子头流向糖梨坑入澄江河,溪的两边长有许多糖梨树,在此定居的先民就把此地称之为糖梨坑。在近代,当地人把这里的公社名叫“红梨社”。从此“红梨”之称,沿用至今。红梨村村委会下辖糖梨坑、石子头、大安坪、管湖、蛇窟寨等五个自然村。

红梨村中的秀美山村景色处处蕴含着历史的味道,在这里不仅可以休闲放松,还能了解和感受客家文化的长久时光。

小编推荐的第三站是东湖坪客家民俗文化村,距离始兴县城仅3公里,占地面积29万平方米。因其坐落在南北交通的古驿道上,成为历史上京官谪贬流放的必经之地,也是北方遭遇战乱之时,中原望族大批举家南迁的重要道路。这里有曾氏祠堂和永成围楼,这些建筑结构独特,建造坚固,雄浑古朴,凝重厚实,反映着当年客家文化的丰硕和经济富庶。

在东湖坪民俗文化村内,可以了解上至战国下至明清时期的古文化风貌,各种生产、生活、婚嫁等用具,领略到独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风采。古村内有丰富的人文景观,有讲不完的美妙传奇,玩不厌的古朴农耕,猜不透的客家风情,来这里细细品味,更能感受其“寻访迁移文化,体验客家风情”之魅力。

找个时间来这个山清水秀,古朴真实的小城走走吧!

美食推荐
莙荙包
清热凉血的莙荙包,肥厚多汁,从前是用来喂猪的,现在作为难得一见的农家菜,倒也蛮返璞归真的。大厨巧手把它当面皮,包裹满满的肉馅,咬上一口惊喜又满足。

清蒸肉圆
对于客家妹子来说,没有清蒸肉丸的客家菜是不完整的。用的是木薯粉,记得要趁热吃,冷了口感就没那么好。

煎炆鱼
自家池塘养的鱼,表皮煎得金黄,鱼肉又嫩,超级下饭。

马市豆腐
豆香浓郁,沾点酱油足矣。

菜包糍
菜包糍是南雄浈江边一带船民的小吃,又名“船佬糍”。

三杯鸭
鸭子香而不腻,颜色非常的漂亮。

花生饼
客家地区普遍有炸花生饼、黄豆饼的风俗,外观一般为金黄色圆形薄片,中间半包有花生米、黄豆等,香酥可口。韶关地区客家把这种饼叫做铜勺饼、豆壳儿。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759 | 回复:80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