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5-8 17:58:34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5 月 7 日 17 时 30 分,2020 珠峰测量登山队全体队员抵达海拔 6500 米的前进营地。
我国曾在 1975 年和 2005 年对珠峰进行过精确的高程测量,数据分别是 8848.13 米和 8844.43 米。那么,为什么前两次测量的数据会有差距?如何为珠峰 " 量身高 "?难点在哪儿?珠峰会 " 长高 " 还是 " 变矮 "?珠峰环境又发生了什么变化?央视新闻《一起去珠峰》直播特别节目,邀请央视 2005 年珠峰高程复测报道团队、2005 年珠峰高程测量活动总指挥张江援、2005 年珠峰科考队队长康世昌,畅聊珠峰高程测量往事。


珠峰高程是通过什么方法来测量的?
2005 年重测珠峰现场总指挥 岳建利:
珠峰测量应用的技术特别多,要通过卫星定位的技术、高程测量的方法,还有重力测量、雪深雷达(峰顶的雪深雷达探测雪的厚度)、气象探测……因为很多测量误差是和当地的气候条件相关的,比如说气压、风力,还有大气的密度等等。
2005 年为何要复测珠峰?
岳建利:
作为世界最高峰,珠峰是一个国际测量技术的竞技场,精确测量它能够体现出一个国家最高的技术水平。我们国家 1975 年测定的珠峰高程为 8848.13 米,被全世界公认。1975 年至 2005 年的 30 年间,随着地壳运动的变化,国内外一些登山爱好者在登顶珠峰的时候也测量了珠峰的高程,对我国此前公布数据的权威性形成了一定挑战。
这 30 年间,我国的测量技术也在不断提高。从国家实力上来讲,我们在 2005 年也已经具备了全面精确测定珠峰高程的技术实力。
2004 年 4 月,原国家测绘局就向国务院提交了重测珠峰的申请,2005 年开展了这项活动。


2005 年复测,为什么珠峰变 " 矮 " 了 ?
按照国际惯例,对于珠峰来讲,测量山峰的高程就是测量珠峰峰顶雪面的高程。珠峰峰顶常年积雪,一年中雪面的变化在不同季节、不同时间段、不同年份测量珠峰的高程,会有米级的变化。任何一次珠峰的测量和另外一次测量都没有办法比较。
2005 年我们确定要测定珠峰峰顶冰雪层下面的最高点岩石的高度,因为岩石的高度是有可比性的,而雪面层底含有冰层、冰雪层和岩石的混合层。当年测定的珠峰高程为 8844.43 米,而 1975 年测定的高程可以认为是峰顶雪面的高程。实际上这是两个不同参考点的高程数据,看上去好像是珠峰 " 矮 " 了约四米,但其实没有可比性,并不意味着珠峰降低了或者它在下沉。
测量珠峰,最难的是什么?
我认为最难的就是在峰顶上面完成测量工作。在地面上,所有的测量活动其实相对简单。但是峰顶不一样,这些登顶队员不像参加其他的登山活动时一样,只带着自己的补给品冲顶。他需要携带测量的装备登顶并完成珠峰峰顶的测量任务,我认为这个非常难。
我们无法提前预测每一次能登顶几个队员,以及哪个队员能够登上去。所以在培训时,每一个登顶队员都要学会全面、熟练地操作测量仪器,确保独立作业也能完成工作。


2005 年,因为登顶当天有十级以上的大风,受天气影响,我们取消了测绘队员登顶的活动,这个是我当年非常遗憾的一件事情。我希望在我负责的珠峰测量活动中能有测绘队员的冲顶,这是我们的一个梦想。这次活动据说有测绘队员准备冲顶,因为今年的保障非常好。我祝愿他们能够顺利登顶成功,期待着我们测绘人员圆梦。


什么时候能知道珠峰的新 " 身高 "?
珠峰最困难的地方在峰顶测量,但是峰顶测量完后不意味着测量活动真正结束。我们还需要通过卫星定位数据、水准测量数据、重力数据以及三角高程数据等综合分析,按照《测绘法》的规定,经过一定的行政审批后,才能向社会发布。除了测量珠峰高度,测量科考活动中对珠峰地区大气物理、大气化学成分、冰川变化、生物多样性、生态与环境变化及地质等方面的研究,将有助于认识全球升温对该地区冰川、生态环境等影响,进而认识我们这个正在变化的世界。
近年来珠峰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
2005 年珠峰科考队队长 康世昌:
我们对珠峰地区的环境、气候、生态做了全面的评估。现在能看到,最明显的就是冰川退缩非常剧烈。2005 年数据显示珠峰冰川的面积大概退了 10%,最新资料显示珠峰冰川面积已经退了 28%。当然不仅局限在珠峰这个点上,而是整个珠峰自然保护区。我们看到珠峰自然保护区,气温升高的时候非常显著,跟整个青藏高原一样,它的降水量变化不太大,但是冰川变化非常剧烈,28% 的冰川从 1970 年以来已经消失了。
第二,珠峰地区冰湖面积扩展了 15%,因为冰川消融后,冰湖的面积会逐渐扩张。但是冰川湖有危险性,我们做了一个评估,10% 的冰湖是具有危险性的。所谓危险性,就是有冰湖溃决、造成下游洪水的可能。当然冰川消融加强了以后,它释放出来的水量逐渐在增大。
第三,珠峰天高云淡,晚上月亮也很漂亮。但通过我们的仪器监测,珠峰地区有跨境污染物。举个简单例子,南亚,特别是印度,它的空气污染物在大气环流作用下输送到珠峰地区,被我们的仪器检测到。我们做了不同的指标,能看到 1950 年以来污染物提升了两到三倍。
为什么说珠峰的生态环境在变好?
康世昌:
我们通过遥感对珠峰自然保护区的植被生长状况进行监测,得出均一化的植被指数。这个指数确实在过去几十年一直在升高,而且植被的返青期在提前,生长期在延长,对于珠峰地区的牧业来说,它的生物量在增大,这是相当不错的。因此,我们的生态总体上是在变好。
直播中,2005 年央视珠峰高程复测报道团队还将一面写满团队签名的旗帜带到了演播室。这面旗帜曾在 15 年前登上珠峰峰顶,而珠峰高程复测报道也成为每位团队成员珍藏的记忆。




" 其实我相信这在每个人的心目当中都有一座珠峰,有一千个人就有一千座珠峰。"
——央视 2005 年珠峰高程复测报道团队记者崔霞
" 人最终还是要战胜自己,不断战胜自己,才能不断去攀登上更高的高峰。"
——央视 2005 年珠峰高程复测报道团队前方负责人傅雪松
" 在任何环境下,去过珠峰的人都有一种韧性,不容易放弃,一定要挺到最后,这是珠峰给我留下一生的信念。"
——央视 2005 年珠峰高程复测报道团队技术负责人王洪波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