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5-8 09:33:47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近年来,明星的天价片酬,不仅被多家官方媒体点名痛批,而且广电总局还出台了“限薪令”,提出每部电视剧、网络剧(含网络电影)全部演员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

除此之外,优爱腾三大视频网站及六家影视制作公司发布联合声明,在“限薪令”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不得超过100万元,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
中视协、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联合发出倡议书,建议电视剧、网剧单集的制作成本控制在400万元以内,导演、编剧、男女一号各自最高片酬不超过制作成本的10%。
行业主管部门、影视平台、头部制作公司和行业协会纷纷出手,对天价片酬加以限制。

但是事实上效果如何呢?
2018年9月4日,杨烁签约出演电视剧《异乡人》(暂定名),其片酬仍高达8750万元,远超所要求比例,已经公然违规。(这件事背后,感兴趣的可以去了解一下,我们不加以评论)
那么为什么明星的天价片酬会屡禁不止呢?
要搞清楚这个,我们必须明白一部剧的制作,不单单是制作方,电视台和影视平台,还有投资方和广告商,以及最后的羊(即普通观众)。
这里面充满了利益旋涡,那么到底是谁在推高明星的片酬呢?因为演员本质上就是份工作,作为工人追求高工资本身是没什么问题的(有问题是其敬业态度),更大的问题在于谁给他占制作费用如此高比例的片酬(据央视新闻,国内演员片酬占比制作费用达50%到80%,而世界各国公认的合理区间应为40%以下,比如好莱坞的片酬占比为30%,韩国的片酬占比20%-30%之间,日本最多也不会超过30%),为什么要给他那么高的片酬?
接下来我们从多个方角度分析,其中有何利益纠葛,造成这“天价片酬”?
一、投资方
国内近十几年积累了大量财富的煤老板们、房地产富商和炒房客,由于房地产和煤矿而迅速暴富,得来的钱太容易,让他们完全失去了财富的价值观念,变成典型的赌徒心态。缺乏社会责任的他们,不会过多的将钱投在实体经济上,他们更青睐来钱快的行业进行投资。在他们带头下 ,做餐饮的,做电商的,做汽车的,纷纷跟投,大量盲目的热钱涌入娱乐行业,投资电影电视剧,导致每年拍了大量影视剧,造成影视行业供大于求。

而具有市场号召力和关注度的明星数量有限,纵观国内大陆地区一线明星数量不超过100个,他们的精力和工作时间是有限的,而从事影视生产的主体众多,每年生产的影视剧数量快速增长,2017年我国国产电影970部,电视剧300部,集数超过1.5万集,这么庞大的影视剧生产量,再加上形形色色的综艺节目、网络大电影、各类宣传、广告等需求。
所以一线明星相当抢手,分身乏术之下,他们只能抬高片酬,吓退大部分小型的影视制作公司,只有大型影视制作公司才能请得起他们,而且明星的片酬也反映了其自身的行业地位,所以有明星为了攀比,进一步抬高他们的片酬。
同时这些投资人本身并没有从事影视行业经验,而且缺乏社会责任感,根本不在乎影视行业是否能良性发展,只追求短期利益。对于他们来说,怎么能赚钱,自然怎么搞。
具体表现在:1、投资影视剧时重明星、轻质量。以明星作噱头,制造话题和曝光度,就能炒作出票房和收视率,如果炒作失败之后,还可以让制作公司去买收视率,来达到欺骗广告商,这样就能向购片方-电视台和影视平台交待了,照样达到盈利的目的。(至于最后谁买单,反正广告商不会买单,也不会是广告商背后的制造业公司,其会如实反映在大众买的每一件商品中的,所以羊毛还是割的我们的)
就曾电视台的相关人员说过:“当所有人都买收视率时,你不买反而会让你的收视率失真,最终流失广告客户。”

2、部分投资方只凭个人喜好确定项目。其实这不用多说,大家都懂的,娱乐圈潜规则多,不就是这么来的吗?为了捧红某些女明星,特意花大价钱请一线明星来搭戏,不是造星的某种捷径吗?至于有没有人看?一线明星的噱头和收视率造假不够吗?
此外,投资方想当然认为利用华丽的特效和高昂的成本,来包装空洞的作品的,也能大获成功。这种情况其实也不少。
这种不专业、急功近利和不择手段的方式,严重伤害了影视行业。
以2017年国产电影为例,票房过亿元的国产电影有39部,豆瓣评分八分以上的影片只有两部,六分以下的影片有18部,未达及格线的占比近50%,可见整体国产影片制作水准。
当然如果一些明星不爱惜羽毛的话,这种烂片拍多会严重影响其社会评价的。
二、电视台和大型影视平台
对于电视台和网络影视平台来说,他们需要向广告商展示收视率和平台流量,以此来吸引广告商,实现盈利。

那么对于网络影视平台和电视台来说,如何提高收视率和平台流量,而使用自带流量的明星不就是一种相对轻松的方式吗。因此指望他们来限制天价片酬,无异于让他们自断财路。
电视剧市场近年来一直供大于求,粗略估计,我国每年电视剧产量超15000集,而仅有9000集有机会播出,这意味着,1/3电视剧拍出来后或无法见天日,据广电总局的数据统计,2017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生产完成并获得许可发行的电视剧有130部,这其中,一共有37部电视剧至今未播。
一方面影视剧市场供过于求,但精品不足,播出竞争非常惨烈,大IP、大明星、大噱头、大制作的影视剧是极少数,自然遭到电视台和视频网站的哄抢,价格水涨船高,反过来进一步推高了明星们的片酬,这就造成很多明星热衷于炒作搞噱头,买粉丝、买流量,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比提升演技还重要。
(而且这种大制作的影视剧,由于成本很高,为了回本,制作方最容易去花钱买收视率的,而收视率又是电视台和影视平台垄断买卖的,所以这钱不是又赚一笔?那你说他们会自断财路?)

另一方面,三四线明星和新人却难出头,这就进一步造成一线明星数量稀缺,供需矛盾愈加严重,片酬继续加码。
同时拥有采购决定权的电视台和网络影视平台就是上帝,而且电视剧采购的自主权很大,很多电视台尽管在采购过程中有各种评价流程、打分机制和筛选要求,但实际上最后拍板的却仅限于总监、台长等人。
因此处于市场链下游的电视剧制作方为了讨好上帝,就很容易通过使用一些不正当手段,这就是造成影视剧购销一直是腐败高发之处(影视剧购销与工程建设、广告投放一起,被媒体称为广电系统三大腐败重灾区)
而各种附加费用进一步压缩了制作费用,那烂片能不多吗?
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电视剧开始采用“视频网站+影视公司”的合拍模式,高片酬衍生的高制作成本相当于转嫁到了视频网站,让它们有了发声动力。因此影视平台可能会有对此有所限制。
三、观众
很多人一边骂明星天价片酬,质疑明星演技那么差怎能拿高酬,一边又热衷于明星八卦,选择影视剧不是看口碑,而是看明星、看阵容、看噱头;殊不知明星的市场价格不只是演技,还有吃瓜群众对他们八卦的消费,对他们流量的“贡献”。

此外,制作费用的升高,会由购片方电视台转嫁给广告商,广告商转嫁给实体制造业,然后你买的商品就贵了,你的羊毛就又被割了一茬了。
四、制作公司
本来高片酬对于制作公司来说,是很不利的,成本太高了,但是这是对于小型的制作公司,因为他们请不起大明星,只能靠质量取胜。
对于大型的制作公司来说,其实他们已经和明星捆绑成利益共同体了,所以你要他降低明星薪酬,同样是在断他的财路啊。
有业内人士指出,影视制作公司的收入一般来自于内容制作和艺人经纪。对于大量代理艺人经纪、收购艺人公司的影视公司而言,抬高艺人片酬,公司也会得到更多利润。

典型的例子如华谊兄弟此前的收购。2015年10月,华谊兄弟宣布以7.56亿元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70%的股权,这家公司的股东艺人包括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同年11月,华谊兄弟公告,以10.5亿元收购东阳美拉股东冯小刚、陆国强合计持有的70%股权。业内人士指出,上述两家公司都对华谊兄弟进行了业绩承诺,而上述艺人片酬越高,华谊的获利也就越多。
所以你指望他们降低片酬,那还是洗洗睡吧。再说了,制作公司之间是竞争关系,你降价了,别人去别家拍了怎么办?
那剩下的诸如什么中消协、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这种没什么实权的社会团体来止住天价片酬,根本不可能。而政府只能从宏观上要求制作方合理安排影视剧投入成本、优化片酬分配机制,也很难落地实质上限制住这个天价片酬。
就算明面上,他们降低了片酬,他们也会通过其他方式弥补回来的,毕竟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吗,股权等都是规避的方式之一,以后这种天价片酬可能会变得更为隐蔽。
那要怎么解决这个天价片酬呢?
如果要打破这个天价片酬,我认为只有两条路,一是观众观赏水平上升,趋于理智,不迷信大明星、大制作,给予小制作,高质量影视剧生存空间。二是建立像韩国一样完整的影视行业工业体系,不断造星,加大明星的更新换代,减少供需矛盾或者限制盲目资金流入。
天价片酬如果不制止又会有什么危害呢?
天价片酬如果不加以制止,不仅会导致中国的影视行业走向像当年追求高片酬的香港电影一样没落,这对于中国的影视行业是一种巨大的伤害;还会扭曲年轻人的价值观,明星轻松获得巨大的经济收入,这与广大的普通民众现实的收入差距,极大的刺激了年轻人,人们不再崇拜科学家,不再努力工作,而是热衷于化妆,打扮,追求出名,这对于那些努力工作的人是种巨大的伤害。
此外,天价片酬还会助长投机,奢侈之风,轻易获得大量财富的明星、房地产商和煤老板一样普遍缺乏社会责任感,赚了钱,移民的例子太多就不谈了,这造成社会财富的流失。
深度解析社会热点问题背后深层次原因,欢迎关注点赞龙说八道。
[1]本文部分节选自北京电影学院杨妍《明星“天价片酬”原因简析》
[2]本文部分节选自澎湃号浙江普法《九大公司抵制“天价片酬”,对明星们影响有多大?》
[3]本文部分节选自澎湃新闻《天价片酬为何总是引起争议:症结其实不在于“天价”》
[4]本文部分节选自环球人物杂志《广电腐败四大“潜规则”》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719 | 回复:272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