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第五踱孩
发表于: 2020-5-7 02:31:47 | 显示全部楼层

冒充银行客服人员实施诈骗,利用第四方平台为诈骗活动洗钱,收购大量手机卡为诈骗活动提供支持…… 5 月 6 日,潇湘晨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今年 " 五一 " 小长假期间,长沙公安相关部门、警种放弃休假 , 以公安部推送的电信网络诈骗涉案线索为基础,通过扩线侦查、深度研判、连续作战,捣毁多个本地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抓获了一批涉嫌黑灰产犯罪的嫌疑人,掀起了一场反 " 电诈 " 风暴。
据介绍,当前,长沙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复杂严峻,案件呈高发势头,贷款诈骗、网络刷单诈骗、虚假投资平台诈骗、" 杀猪盘 " 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赌博诈骗上升迅猛,买卖手机卡、银行账户等黑灰产业猖獗。2020 年以来,长沙市电诈案件已占刑事案件比重达 39%。为迅速扭转被动局面,严厉查处打击黑灰产业,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势头,今年 4 月以来,长沙公安机关按照 " 人人都有防控责任,个个都为破案服务 " 的打防协同一体化指导思想,向电诈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各部门各警种协同联动,持续发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统计,4 月以来,长沙全市共破获电诈案件 1715 起,摧毁窝点 42 个,抓获 382 人,挽回群众损失 1900 余万元。


案例 1、因为长沙 " 夜生活 " 丰富落脚实施短信诈骗,潜逃时被警方在机场抓获
近日,全国多地公安机关接到群众报警,有人冒充银行客服诈骗。经公安部研判,此类案件的窝点地均指向长沙市雨花区。
随即,公安部将案件线索推送至长沙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长沙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立即联合雨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等相关部门组成专案组开展深度核查和研判工作。
5 月 2 日上午 10 时许,经过分析筛查,犯罪窝点被迅速锁定,专案组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对该窝点进行收网,最终在雨花区洞井街道某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吴某地、符某龙等 4 人抓获。
通过突击审讯、深挖线索,专案组又明确了一个藏匿在雨花区东山街道的窝点,经情报研判,3 名犯罪嫌疑人准备乘坐当晚的飞机潜逃。
在机场公安分局的协助下,当天晚上 19 时许,另外 3 名团伙成员在黄花机场被抓获归案,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 7 人,查获电脑 8 台,手机 15 部,解码器 8 台,手机卡 20 余张。
经查,今年 4 月,该团伙成员从海南儋州流窜至长沙,以租赁网约房的方式设立窝点,假冒银行客服人员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成员之所以来到长沙,一方面是觉得长沙租房成本低,另一方面长沙夜生活丰富,他们又热衷泡吧,便选择在这里落脚,但没想到这么快被警方查处。
经审讯,该团伙先通过非法渠道购买受害人手机号码,再通过境外手机号码向受害人发送诈骗短信,谎称其因消费异常导致银行卡被冻结,并要求其拨打短信内留下号码办理解冻。当受害人拨打电话并按语音提示进行操作后,该犯罪团伙便以事先设计好的话本话术,迅速骗取受害人的银行卡号、密码和短信验证码等信息,然后通过掌握的信息盗刷受害人银行卡内所以余额。
4 月以来,该团伙共发送诈骗短信 6000 余条,作案 30 起,涉案金额 40 余万元。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案例 2、搭建第四方支付平台为诈骗活动 " 洗钱 ",8 名嫌疑人被抓获
5 月 2 日 6 时许,开福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收到情报 , 有人在长沙市开福区某小区内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随即大队联合芙蓉北路派出所组织警力迅速对该情况进行核查,在掌握切实情况后 , 在该小区 2 处出租屋内将涉嫌为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提供帮助的李某筑、蔡某霞等 8 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成功捣毁一个电信诈骗 " 洗钱 " 窝点。
李某筑曾在福建从事 " 杀猪盘 " 诈骗活动,但随着公安机关的打击力度,和这种诈骗方式为人熟知,其感觉到无法继续进行下去。后受他人启发,来到长沙,专门从事为不发活动 " 洗钱 " 的第四方支付平台业务。
经查,以李某筑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他人以 1100 元每月的价格租用香港服务器在网上搭建第四方支付平台,用于帮助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团伙进行 " 洗钱 " 活动,李某筑等人通过 QQ 和 "telegram" 寻找、联系需要对接第四方支付平台的 " 客户 ",每完成一笔交易,按照 2.5% 至 4.5% 不等的费率收取费用。
另外 , 当 " 客户 " 给的钱达到可观的数额,李某筑等人还会选择 " 黑吃黑 ",将这笔非法资金扣下据为己有,供自己挥霍。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巡视员张宏业曾介绍," 第四方支付 " 平台又称聚合支付,聚合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银行及其他服务商等接口,非法对外提供综合支付结算业务,是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团伙套取、漂白非法资金的所谓 " 绿色通道 "。在通过大量购买空壳公司或用员工个人信息注册 " 第三方支付 " 账号后,不法分子再搭建网络平台,用这些账号来收取客户资金,承担相关黑灰利益链条的资金结算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非法 " 第四方支付 " 平台往往以 " 合法 " 面目示人,通过层层伪装来逃避打击监管。有的第四方支付平台还有正常的支付流水做掩护,警方在查处相关案件时,错综复杂的资金流动网络给警方办案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福建省顺昌县警方曾破获一起第四方支付平台案件,共查获银行卡 4000 余张及大量支付账户。经查,涉案资金在银行、支付账户之间闪转腾挪,还与其他第四方支付平台链接,资金流向上追查了 15 道、向下追查了 24 道。
目前,该案的 8 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 3、大量贩卖手机卡、发送诈骗短信,一名 00 后女大学生涉案被刑拘
5 月 3 日 21 时许,长沙县公安局接到长沙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下发的部推电信网络诈骗线索,经过通宵研判,连续作战,在市局反电诈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于 5 月 4 日 6 时许,分别在长沙县及开福区某小区内一举将专门从事贩卖手机卡、发送诈骗短信的犯罪嫌疑人杨某、胡某姣等 4 人抓获,现场缴获手机等作案工具 13 台,电话卡 12 张。
经查,今年 4 月初,杨某通过一个招聘兼职微信群联系到某高校在校大学生胡某姣,请她帮忙大量招募可以办理手机卡的人,并答应以每张电话卡 240 元的价格向胡某姣长期收购。胡某姣平时就经常在校内从事兼职,欣然应允,后还成为杨某的女友。
双方商定后,胡某姣便进入各个兼职微信群,打着 " 招聘兼职人员 " 的幌子,组织兼职人员到长沙各大通讯营业厅开通手机卡并收购,再转手卖给杨某。
拿到电话卡后,杨某便组织王某、杨某庆等人通过 QQ 联系不法人员以每成功发送 1 条短信支付 0.62 元劳务费的价格,利用收购的手机卡大量发送赌博平台的诈骗短信,从中获利。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该团伙还会限制每张电话卡发送诈骗短信的数量,当每张卡发送诈骗短信达到一定数量后,杨某便会立即对卡进行销毁。
4 月以来,该团伙共非法收购手机卡 300 多张,发布诈骗短信 15 万余条。
目前,该案 4 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电诈案件已占刑事案件比重达 39%,警方多举措打击
韦树恒介绍,当前,长沙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复杂严峻,案件呈高发势头,贷款诈骗、网络刷单诈骗、虚假投资平台诈骗、" 杀猪盘 " 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赌博诈骗上升迅猛,买卖手机卡、银行账户等黑灰产业猖獗。
据统计,2020 年以来,长沙市电诈案件已占刑事案件比重达 39%。为迅速扭转被动局面,严厉查处打击黑灰产业,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势头,今年 4 月以来,长沙公安机关按照 " 人人都有防控责任,个个都为破案服务 " 的打防协同一体化指导思想,向电诈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各部门各警种协同联动,持续发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今年 4 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打开路,全力以赴打击电诈犯罪。通过转变侦查模式,创新打法战法,加大打击力度,严格落实 " 部推线索快查快打机制 " 和 " 跨区域协作核破案件机制 ",全链条铲除黑灰产,实行电话类线索 24 小时内、对公账户线索 3 天内落地打击,经过全市公安机关的连续作战,目前,长沙市涉案电话开卡户籍地、涉案多卡宝、涉案 GOIP 线索均已全部办结。4 月以来,全市共破获电诈案件 1715 起,摧毁窝点 42 个,抓获 382 人,挽回群众损失 1900 余万元。
二是积极堵塞行业监管漏洞。依托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起草《法律责任告知书》发至市场监督管理、通信运营商、银行网点业务窗口,要求凡新注册企业、办卡及对公账户人员均需签署告知书,加强普法教育,形成强大震慑。为压实行业监管责任,我们还与全市 44 家商业银行达成共识,专门发布了针对对公账户的监管意见,要求银行严格审核对公账户开户的真实性,凡是涉嫌电诈的账户,一律注销,有效铲除了电信诈骗滋生土壤。
三是全面清查加强重点管控。5 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地毯式清查,通过对涉电诈重点人员和重点区域的摸排管控,有效发现、坚决铲除长沙市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加强对涉诈重点人员包括异常出境人员的管控工作 , 对摸底出来的涉诈人员,逐一进行研判,对于曾因参与电信诈骗犯罪被公安机关打击过的前科人员,重点关注、重点管控。截至目前,管控涉诈重点人员 1600 余名,作废出入境证件 1300 余本,集中开展 " 长城 2 号 " 打击治理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抓获 " 境外回流 " 电诈犯罪嫌疑人 8 名、逃犯 6 名。前科人员见面审查、信息采集等综合指标完成率 90%以上。
四是不断提升反制劝阻工作能力。通过建立市、县、派出所三级联动响应和各部门警种相互协作的机制,依托通信运营商 24 小时实时前置支撑运用阻断、关停、取消呼叫转移等手段,不断提高预警劝阻和拦截反制工作效率。今年以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共受理预警指令 14.3 万起,是去年同期的 3 倍;劝阻资金共计 1.16 亿元,是去年同期的 2.4 倍,止付资金 828.6 万元,拦截诈骗电话 1268 万次、短信 1070 万条,关停诈骗电话 3671 个。
韦树恒表示,下一步,长沙公安将继续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快侦快破机制,实现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露头就打,形成 " 打击高地 "。我们将依托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压实行业监管部门工作职责,对工作中发现的漏洞风险,督促金融、基础运营商、互联网公司加强风控管理,强化源头治理。同时,推行 " 群众举报本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和线索 " 奖励机制,及时兑现奖金,推动在全社会形成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强大声势,切实形成 " 全民反诈 " 格局。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通讯员 刘彬 翟安 长沙报道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