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傻逼曾小贤
发表于: 2020-5-5 21:00:30 | 显示全部楼层

近日,由北京天盛科学技术音像出版社出品,联合湖南金鹰纪实卫视、北京广电新视点电视节目制作信息中心历时三年,共同制作的《科技的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科技档案》系列纪录片在湖南金鹰纪实卫视播出,带我们走进科技的大门,感受科技的力量。
本套纪录片聚焦8个现代科技创新前沿领域:新一代通信与网络技术、高性能计算技术、先进能源技术、生物医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现代农业技术、资源环境技术,从不同的科技领域梳理中国科技发展脉络,见证科技发展的中国成就。

其中,第三集《青山绿水绕家园》以环境技术为核心,以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大气环境治理、典型脆弱生态环境治理、循环经济五个方面为主要内容,讲述了中国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技术突破和重要技术应用。
科技助力社会发展进步
雪山连绵,冰川覆盖,是诸多大江大河发轫生命源头的青藏高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科学数据与评估的最佳科考地之一。在过去的20多年里,姚檀栋一次次带领科考团队踏足这里。在高海拔、高寒、缺氧、强紫外线辐射等异常艰苦的环境下,冒着生命危险,钻取冰芯,就是为了读取这些记录地球数千年乃至万年来环境演化历史的“无字天书”。这不仅为了得出应对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的基础数据,更是为了给国际谈判和国家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不仅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单体机场航站楼、世界施工技术难度最高的航站楼、世界最大的单体隔震建筑、世界最大的无结构缝一体化建筑还是70%以上的建筑都按照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建造的绿色新机场。大楼整套独具特色的绿色发展理念,为全球绿色机场发展输出“中国标准”做出着重要的贡献。在绿色发展理念下形成并不断完善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不仅正日渐呈现出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也在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示范和引领,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纪录片聚焦资源环境技术,以平实生动的讲述风格,以时代演进纵向贯通的眼光,捕捉70年科技档案中的闪光点,以纪实的手法展现中国科技工作者攻克科学难关,用珍贵的时代影像串连起中国科技工作者攻克科学难关,创造科学奇迹的共同记忆。力求用有温度、有情感的真实科技创新故事,引发观众的思考与共鸣,让人们深切感受持续迸发的中国科技创新活力。不少网友纷纷表示,“不仅为科技创新推动发展、造福民生的力量所激励,更能从科学家身上汲取了丰富的精神力量”“科技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科技也一直致力于用技术解决社会问题。未来,我们会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技术发展带来的福利”“通过加大科技帮扶力度,不断加快向生态循环高效农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助力构建农业新布局还需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科技成就青山绿水家园
在本集中,邀请了多位科研人员共同讲述中国针对可持续发展所做的科研工作及努力,展示科技进步在支撑社会绿色可持续反战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国智慧对现代世界科技发展做出的贡献。

面对日益迫切的大气污染治理需求,我国持续加大科技研究的力度,积极推进以科技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面对瞬息万变的大气环境,开始研制出空气质量二氧化硫监测仪,进行环境光学监测。科学家刘文清,拿着一笔20万元的启动经费,带领科研团队进行实验,这也成为我国环境光学监测研究历程的肇始。最终,他们研制出的“城市空气质量连续自动监测系统”,已经遍布全国两千个城市,服务于国家空气质量的日报与预报工作。
山东省沿海重盐碱地,土壤盐渍化程度高、地下水位浅的问题,为了拯救生态破坏及退化问题,几十年来,科研人员脚步从未停歇,一直奋斗在路上。为研究出适合在该地种植的怪柳,科研人员通过不断试验,最终发现扦插育苗需要用清水浸泡,洗掉枝条里面的盐分之后,成活率才显著提高。在林科院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逐渐掌握了“中国柽柳”4个新品种的工厂化育苗栽培技术和规模化工程造林技术,使这一高耐盐树种种群得以部分恢复。经过近9年的盐碱地示范工程建设,如今这片万亩的泥质海岸带已全部种上了“中国柽柳”的新品种,为我国东部泥质海岸带的盐碱地生态环境改善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并改善着人民生活的方方面,几代默默无闻的科研人员为现代世界科技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正是“一定要弄出来”的科研精神指引着科研工作者数十年的坚守,中国科研技术一直向着世界顶尖水平飞速奔跑。在科技的助力下,可持续发展理念植根中国,不断影响着中国的发展模式。经过长期的努力和不断的创新,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图景日渐清晰。放眼未来,以科技创新引领可持续发展之路,将不断前行,不会停歇。
科技创新筑牢强国之基
中国科技在艰难中起步,困苦中迎难而上,从一穷二白到跻身世界超算第一方阵;从初探绿色发展到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引领者;从加入人类基因组计划到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70年间,一个个重大工程赢得举世瞩目,一个个新兴产业集群蓬勃生长,中国科技产出实现大幅跨越。耀目的成绩背后是几代科技工作者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是科研精神的延续。中国科技发展还在继续,对世界、对人类在不断刷新着中国的贡献。

科技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综合实力的战略支撑,是国家文明发展的不竭动力。泱泱大国、浩浩千年,中华民族创造出了令世人瞩目的科技创新成果,使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这其中关键在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结合实际坚持好、运用好我国科技事业快速发展的制度优势和实践经验,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两弹一星”、三峡工程、载人航天、超级计算、国产航母、港珠澳大桥等一系列重大科技和工程突破,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极大提升了我国国际地位。只要我们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中华民族必能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759 | 回复:80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