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5-5 18:02:07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由“舌尖”团队操刀的《风味人间》第二季上线,人们再次感受到了陈晓卿这样的美食纪录片“大厨”的功力。
陈晓卿团队做美食纪录片的特点,并非着眼于珍馐佳肴,而是更愿意去寻找味觉的源头。

就像在《舌尖上的中国》里,他们从小麦的种植讲起,最后拍做馒头,也能把人看得口水直流。

这次在第一集的《甜蜜缥缈录》中,节目从尼泊尔的蜂蜜猎人采集崖蜜讲起。
喜马拉雅巨峰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蜜蜂,它们产的蜜在上百米高的悬崖上,是世界上获取难度最高的蜂蜜。
蜂蜜猎人踩着藤梯爬上悬崖采集崖蜜的画面,让人想到《舌尖上的中国》里小男孩爬上高树采摘松茸的一幕。

不过相比于《舌尖上的中国》注重人文情怀的讲述方式,《风味人间》更专注于食物本身,对于人物身上的故事点到即止,不至于过分煽情和悲情。
这倒也符合网络节目的特点,毕竟大部分观众只是奔着美食来的。
这次在节目中,还加入了作家语录,让这档美食记录片显得更具有文艺风范。
比如节目引用了俄国作家冈察洛夫的话——“人无疑是大地的主人,却又是胃肠的奴隶”。

对于土耳其作家帕慕克的文字提炼运用——“只有如此的坚决和果断,才能够使甜支撑起伊斯坦布尔的茫茫人海”。
这样的“上价值”,让旁白的宏大叙事有了文学的底蕴,不至于显得空洞和煞有其事。

短短50分钟的一期节目,给人们留下的记忆点还有很多。
比如四川乡村厨师掌勺的坝坝宴,将大家平时觉得最无聊的婚宴拍出了人间烟火的香气四溢,一道五花猪肉、红糖、糯米搭配的“甜烧白”,也颠覆了大家对于川菜的麻辣印象。
让人恍然发觉川菜的精华其实在于糖和其他味道调和的复合口味,比如荔枝口、鱼香口。

苏州老夫妇采摘六到八成熟的鸡头米,软糯Q弹的鸡头米道出了日常生活的细腻与极致。

马拉西亚小岛上的原始海洋部族,几乎终生不会踏上陆地,他们通过海胆黄中的氨基酸来感受甜味的诱惑。

香港的烧猪作坊中,老板和员工用放在地炉上加热的苦瓜汤解暑,人们学会在这甜的反义词中寻找回甘。
“凭借巧思和双手,能够抵达它的对岸”,让节目对于甜的理解更上了一层境界。
陈晓卿说,他们的节目是“用食物去认识这个世界”。
因为疫情的景象,他们在节目的结尾加入了一句,“只有经历了不寻常之后,我们才知道生活里的那些日常弥足珍贵”。
或是大快朵颐,或是岁月静好,美食给人带来的安慰和治愈,总是超过了美食本身。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雨涵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1768 | 回复:1779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