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90後丶娃娃
发表于: 2020-5-5 13:33:59 | 显示全部楼层

撰文 | 董鑫
据新华视点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4 月 29 日上午经表决,决定任命黄润秋为生态环境部部长。
政知圈(微信 ID:wepolitics)注意到,作为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黄润秋是目前国务院 26 个组成部门中,唯一一位担任部长的党外人士,也是自 1972 年傅作义辞任中国水利电力部部长之后,48 年以来第 3 位党外人士出任的部委正职。


4 月初,原任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的李干杰 " 空降 " 山东,出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4 月 24 日,新任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新修订的《中共生态环境部党组工作规则》,黄润秋作为副部长列席会议。
汶川地震当天深入灾区调查
黄润秋生于 1963 年 8 月,湖南长沙人。
1979 年 9 月,黄润秋进入成都地质学院(现成都理工大学)水文系学习,1988 年 9 月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历任校长助理、水文系主任、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
1988 年 9 月,他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一年后,被地矿部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1992 年,再次被破格晋升为教授;1994 年,刚满 30 岁的黄润秋成为我国当时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之一。
1997 年 11 月,他当选九三学社四川省副主委。2001 年 11 月起任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8 年 1 月当选四川省政协副主席。2014 年 1 月当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作为地质学家,黄润秋曾于 2006 年和 2015 年两度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在汶川地震发生后,当天下午,他还紧急组成了 8 个专家组,分赴汶川、北川、青川等地进行地质灾害调查。


△ 2008 年 9 月,黄润秋在绵阳
2016 年 3 月,黄润秋从地方进京,担任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2017 年 12 月当选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2018 年 3 月机构改革之后,黄润秋担任生态环境部副部长。
让环境违法行为人 " 倾家荡产 "
在 2018 年的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黄润秋在全国政协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小组会议上表示," 生态环境部 " 这个名字取得非常好,本身也显示了对自然生态监管权的统一。
他说,过去叫 " 环境保护部 ",给人的印象就是治理污染,实际上生态监管也是环保部很重要的一块内容,但是名字里并没有体现出来,比如主体功能区规划里的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等监管,环保部都在做。
" 随着国家环保事业发展,最终我们要实现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相统一,生态环境部这个名字本身也显示了对自然生态监管权的统一。" 黄润秋说。
在近几年的中央环保督察中,黄润秋还多次担任督察组副组长,赴青海、云南、黑龙江、山西等省份督察。
2019 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大会发言中,黄润秋表示,目前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问题依然突出,包括建设单位未批先建、批建不符大量存在,生产企业超标排污、暗管偷排、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
他建议,要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使违法行为人 " 得不偿失 ",乃至 " 倾家荡产 "。
环境部的 " 双首长制 "
这一人事调整也意味着,生态环境部开始实行 " 双首长制 "。
政知圈(微信 ID:wepolitics)注意到,从 2008 年原国家环保总局升格为环保部至今,包括 2018 年新组建为生态环境部之后,历任的环保部部长、党组书记,生态环境部部长、党组书记均由一人兼任,分别为周生贤、陈吉宁和李干杰。
除了环境部,在目前国务院各部委、机构中,至少还有五个部门实行党委(组)书记、部长分设的 " 双首长制 ",分别是外交部、司法部、交通部、应急管理部和央行。
此外,在 2018 年 3 月机构改革之初,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工程院等也曾实行过 " 双首长制 "。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师张克在接受政知君采访时曾介绍," 双首长制 " 的分工一般就是党组(委)书记分管党务、人事,其余的业务、行政工作由行政一把手负责。他表示,在机构改革的时候出现了 " 双首长制 " 大部分是出于人事安排的考虑。
48 年来第三位党外部长
不过,生态环境部的 " 双首长 " 有所不同,是由党内人士孙金龙担任党组书记,党外人士黄润秋担任部长。这样的安排在国务院组成部门中也有先例。
2005 年 3 月,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
《意见》中明确规定,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国家和政府领导职务,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要选配民主党派成员或无党派人士担任领导职务。
重点在涉及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紧密联系知识分子、专业技术性强的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选配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领导职务。符合条件的可以担任正职。
自 1972 年傅作义辞任原水利电力部部长后,48 年以来共有 3 位党外人士出任国务院组成部门的正职。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从 2007 年至 2018 年 3 月期间担任科技部第七任部长。在万钢任部长期间,担任科技部党组书记的分别是现任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学勇和现任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两人均为党内人士。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也在 2013 年前担任过原卫生部部长,他担任部长时,当时原卫生部党组书记先后由党内人士高强和张茅担任。


目前,除了黄润秋,还有两位党外人士担任国务院部门的正职。
一位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的国家局;另一位是国家中医药局局长于文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的国家局。
两位局长都来自农工党,焦红是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于文明是专职副主席。
资料 | 北京青年报等
校对 | 罗晶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