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mo_datui
发表于: 2020-5-4 13:02:03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据媒体报道,近日,湖南邵阳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恶意杀人案,杀害 6 岁儿童的凶犯,65 岁的邓祖滔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据悉,2019 年 3 月,邓祖滔因土地纠纷和同村邻居邓某发生冲突,邓某的妻子孙某毁坏邓祖滔家中财物,而后邓某家人听说母亲被打,一起到邓祖滔家中讨说法,双方矛盾升级,邓祖滔随手拿起刀追砍邓某儿子,被对方逃脱后改追砍邓某 6 岁的孙子,孩子头部被砍中,因严重脑损伤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案发后,邓祖滔以患精神病为由拖延开庭时间,但经法院鉴定其精神正常,最后判处其死刑。然而,对于这个审判结果,邓祖滔家属认为不公平,当庭表示要上诉。
这让受害男童的母亲觉得很委屈和愤怒,称凶手家人说不公平,有权利去上诉,可是她儿子呢?一个 6 岁儿童已经惨死凶手刀下,案发后,凶手一家也没有任何道歉的意思,所以,她一定会坚持到凶手执行死刑为止。


通过分析该案,我们不难发现,邓祖滔的行为非常恶劣,杀害儿童的手段极其残忍,虽然事出有因,但这并不足以成为其故意杀人的理由,且邓祖滔家人为了让其逃避法律制裁,试图用患有精神病来拖延开庭时间,这种做法既是对法律的亵渎,也是对死者和其家属的不尊重。
笔者认为,邓祖滔犯罪事实清晰,杀人动机明显,且也证明其精神正常,具备独立刑事责任能力,法院对凶手做出的死刑判决,充分体现了法律的公平公正,邓祖滔一家应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对遇害儿童家属真诚道歉,接受判决结果,而不是强词夺理企图上诉。
对于凶犯一家的上诉,大部分都认为,就算他们上诉,相信法院也会维持原判。要知道,针对儿童的恶性杀人案件,国家一直都是从严从重打击,邓祖滔被执行死刑,是迟早的事情。


这起悲剧的发生,除了凶手邓祖滔的出尔反尔、心狠手辣和心思歹毒是主要因素外,遇害儿童家属的行为也有一定的不妥之处,在处理和邓祖滔的矛盾时,他们没有冷静沟通解决,而是去邓祖滔家毁坏其财物,导致了矛盾激化,造成了家人的伤亡。
但无论从事情的起因和结果来看,男孩一家人都是受害者,首先两家因土地问题发生纠纷,调解成功后是邓祖滔反悔,然后在冲突过程中将男孩杀害,而男孩家人是在面对不公平的待遇反抗时,没有用对方法,多重原因的叠加造成了悲剧。
其实,这起悲剧完全是可以避免的。首先,邓祖滔若对调解结果不满意,应该当场提出,村中负责人再继续调解,直到双方满意为止,而不是私自反悔后,到现场与对方发生冲突;其次,再次发生冲突后,男孩家人属于占理一方,此时他们如果能保持冷静,再次找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依法进入调解程序,可能矛盾就会和平解决。


然而,悲剧已经发生,无法挽回,面对这起血案的发生,希望大家悲痛之余,能够引以为戒,明白 " 冲动是魔鬼 "" 三思而后行 " 的道理,在遇到矛盾时,切记不能头脑发热,与人发生肢体冲突,假如遭到对方的人身攻击,也要能跑就跑,不要直面冲突,也不要觉得这样丢人,实际上这是矛盾激化时最安全的处理办法,可以避免自己受到人身伤害。当然,最好的方法,还是保持理智,防止矛盾激化,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来源: 神鸟知讯资讯站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