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褪色21
发表于: 2020-5-4 00:18:31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最近,网剧《龙岭迷窟》热播,也让盗墓这个话题再次受到网民关注。哪里的古墓最常被盗?被盗文物到哪儿去了?思客用数据告诉你。
我国每年发生多少起盗墓案件?


我国文物买卖受到法律的严格限制,但仍有一些人在利益的驱使下,冒险走上盗挖古墓、盗卖文物的违法犯罪之路。我们通过梳理中国裁判文书网与盗墓有关的判决书发现,2011 年至 2019 年,共审理判决 1316 起盗墓相关案件。其中,2018 年法院审理判决盗墓案件 249 起,为历年最多。这说明虽然我国对盗墓的打击力度不断增大,但防范文物犯罪形势依然严峻。
盗墓案件都发生在哪些地方?


近年来山西和陕西盗墓案件最多。2002 年至 2019 年,山西、陕西分别发生盗墓案件 313 起、219 起,其后是河南、山东,盗墓案件有 191 起、101 起。古都西安、洛阳、开封、安阳和郑州,这些地区历史悠久,古墓众多,墓葬被盗可能性也相对较高。据《陕西帝王陵墓志》分析,陕西帝王陵墓总数为 82 座,位居全国第一,因此常常被文物盗窃分子 " 眷顾 "。哪个年代的墓葬被盗数量最多?


汉代被盗墓葬数量最多,其次为清代和东周。年代较为久远(如夏朝、商朝)、社会相对动荡(如三国、五代十国、西夏、金)、存在时间相对较短的朝代(如隋朝、秦朝),被盗墓葬数量较少。在被挖掘的墓葬中,除了王侯将相的陵墓,还有其陪葬墓和普通人的墓葬。盗掘的文物去了哪儿?


盗者有 " 道儿 "。近些年,盗墓已经开始走上 " 产业化 " 道路。从裁判文书中我们不难发现盗销文物的踪迹。盗墓人掘盗出的 " 一手 " 地下文物先被中间商收购,为躲避 " 风险 ",走私出境成为中间商处理文物的首选。而未走私出境的文物会通过三级市场、四级市场层层转手倒卖。日趋隐蔽的盗销手段也给盗墓案件的侦破和文物保护增加了极大的难度。哪些地方可以合法获取文物?
除了个人合法继承、赠与、交换、转让等方式外,有资质的文物商店和文物拍卖公司是法律所允许的能获取文物的合法单位。全国各省区直辖市都依法设有文物商店。伴随着文物保护法的修订,部分符合条件的公司或古玩店也取得了文物商店的资质。以北京市为例,2019 年,北京市文物局公示的获得相关资质的文物商店达到 79 家,比 2016 年的 3 家有了大幅度的增长。


全国各地还有许多的文物收藏单位。博物馆是最重要的文物收藏和展出地点,还有部分文物藏于当地图书馆和高校中。根据国家文物局数据,截至 2018 年,我国一共有 4826 家登记在册的博物馆,其中山东、浙江、河南、江苏的博物馆数量最多。文物保护和传承,既是对历史负责,也是对中华民族的未来负责。


虽然不少盗墓案件已被侦破,盗掘出的文物有不少也已被追回,但仍有部分文物损毁、流失。仅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显示的尚未侦破的案件中,流失的被盗文物就达 227 件。文物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是民族的根与魂。希望在对盗墓案件分析侦查的基础上,有关部门能制定和完善更加有力、有效的文物保护方案,加大对文物盗掘、盗卖、走私的打击力度。希望每个人都成为 " 国家宝藏 " 的 " 护宝人 ",自觉抵制盗墓行为。愿 " 天下无贼 "。




注:文中数据均不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数据。来源: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 5G 富媒体实验室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汤辉
顾问:白净
作者:黄洁心 陈紫瑄 马千惠 金泰希
制图:赵薇 金泰希
编辑:文艳琼
校对:王鑫蓉
特别鸣谢: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